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贵的文物让我们心生敬意”——西柏坡精神开展首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26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日报报道】 毛泽东在西柏坡坐过的藤椅、周恩来曾使用的马灯、刘少奇在“土地会议”期间用的茶杯、中央机关食堂在西柏坡时用的酱篓子、油灯碗、粗瓷碗……历时10天的“西柏坡精神展览”昨天在南京博物院开展。耄耋之年的老人来了,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来了,穿着校服的孩子们也来了。参观者无不对这些被精心保存的文物充满敬意。

  “我们要时刻牢记西柏坡”

  “这个是碾子,过去老一辈革命家自己打粮食自己碾。昨天早晨5点多钟,家住茶南小区77岁的吕孝荣老人就拉着老伴坐车往南博赶。一边看,他一边和身边的老伴絮叨着,“西柏坡太远了,我去不了,展览办到南京来,我当然第一天就要来”。吕孝荣对记者称,他参加过解放战争:“过去是靠‘两个务必’取得革命的成功,现在‘神五’上天了,奥运会也争取到在北京召开,国家各方面都处在上升阶段,在这个时候要敲敲警钟,‘两个务必’不能丢,我们要时刻牢记西柏坡精神。”

  来自苏北沭阳的刘汉阳明年就要退休了。他从电视上得知南京博物院有这个展览,特地赶来。他说:“这样的展览很及时,很有意义。”

  “艰苦奋斗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

  一进展厅,许多参观的学生就被摆放在这里的西柏坡地形沙盘吸引住了。伴随着讲解员生动细致的描述,历史书本上的故事鲜活立体起来。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暖暖和和入梦乡。”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毛同学停下脚步,认真把民谣记在笔记本上。“通过参观,我学到不少历史知识,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的,真正感受到了今天的新生活来之不易。一个是务必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一个是务必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不正是现在很多大学生缺乏的吗?”毛同学说。

  在展馆内,还有不少大学生们开始反省。“不骄不躁的告诫,对我感触很大。作为当代大学生,现在很多人找工作时,首先追求工资高、待遇好。我觉得应该把自己的身价放得低一些,首先考虑自己有什么本领,才能谈到今后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另一名同学说,“党中央在西柏坡时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很值得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学习”。

  “是讲解员,也是好演员”

  “最后一碗饭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首当年在解放区广为传唱的动人民谣,在展览现场不时响起,那是讲解员们在为参观群众表演,生动的讲解形式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和观众们直接交流的讲解员,我们为观众们讲解每一幅历史图片,细说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感人故事,将西柏坡精神传递给每位观众,我觉得很荣耀。”从1996年起就一直担任讲解员的梁春霞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很满意。“我们还自编自演了情景剧《决战时刻》,非常受欢迎。”据介绍,西柏坡纪念馆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艺术团,成员全部由讲解员组成。平时,团员和讲解员一样为参观者讲解,有演出任务时则为游客们表演节目。 南京日报记者 解悦 实习生 严冬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