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在,是我们青春中的青春——贺《生活报》创刊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34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现在,是我们青春中的青春。”这句话是李大钊先辈说的。对于正处二十年华的《生活报》来说,非常适用。十年前为庆贺《生活报》十岁生日,我曾著文《生活,多么美好》———“一个孩子长到十岁,还是一个孩子。一个报纸长到十岁,该是成熟的时候了。生活报已经十岁了,她正亭亭玉立,楚楚动人。”不觉间又是十年过去了,我已从《生活报》的友人变成了《生活报》的同仁,就更应该为他们写点什么了,于是我便想起了大钊先生的这句赞扬“五四”青年的话。以此送给每天都给我“美好生活”的《生活报》的同事。

  二十岁是人生的灿烂年华,二十岁的《生活报》已是风华正茂、灿烂如火、誉满龙江的主流媒体。二十年前,中国的改革大潮初起,办报思想的解放正在萌动,具有远见卓识的《黑龙江日报》前辈,走出禁锢党报的篱笆,走向市场经济的广阔天地,用双手托起生机勃勃的《生活报》———她带有党报母体的血液,又接受新时代阳光的照耀,呼吸着自由民主的空气,显示着无与伦比的强盛生命力。与《生活报》同时代诞生的以党报为母体与市场共生的都市类报纸,都成了时代的骄子,人民的宠儿,报业的先锋。《生活报》是其中的佼佼者。

  二十年的呕心沥血,二十年的激情燃烧,二十年的风雨兼程,《生活报》长大了———从周一刊到周三刊,从周刊到日报,从日刊8版到16版、24版、32版、44版、52版、64版……她从一棵树苗长成一片望不到边际的森林,她从一朵小花繁衍成一座姹紫嫣红的大花园。在每一个日子里,在每一个太阳初升的早晨,《生活报》出现在省委书记、省长的办公桌上、出现在街心公园晨练的老大娘的手上、出现在许多家庭的餐桌上。3700万黑龙江人,谁人不知君?“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生活报》!”这不是广告词,而是生活在黑土地上的黑龙江人的心声。

  如果有人问,二十年的《生活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以为,她把自己的根子深深地扎在人民之中。如果在全省搞一次民意测验———“你最喜欢的报纸是哪一家?”我想许多人会把自己的选票毫不吝啬地投给《生活报》。因为《生活报》反映他们的呼声,代表他们的利益,与他们心心相印。胡锦涛同志担任总书记后提出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和被海内外赞赏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三民主义”,体现在我们报纸工作中就是“报为民所办”。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所提出的“以人为本”的思想,是我们办好报纸的最高的指导思想。二十年来《生活报》已经把“人本主义”变成了自己的灵魂,时时事事处处为民着想,急民之所急,帮民之所需,把“服务于百姓”作为自己的宗旨。翻开每天的《生活报》,来自政府对人民生活关心关注的消息,如春风扑面;来自基层民间的呼声,声声急切,让官员们坐立不安。从大政方针,到街谈巷议,凡是涉及国计民生的,他们都连篇累牍,大做文章。为读者服务的栏目层出不穷。只办了一年多的“王帮办热线”,成了哈尔滨市民的朋友,“有事找王帮办”成了老百姓的“口头禅”和最有实效的行动,连省委书记都感动地说:“我有事也找王帮办。”

  《生活报》是经常让读者流泪的报纸,是每每让读者慷慨解囊的报纸。他们时刻关心着弱势群体,用爱心和真诚打动着社会。1996年6月2日《生活报》发起了援救惨遭阉割的11岁男孩吴光宇的活动,其图片被“中国人权图片展”评为一等奖。1996年12月10日《生活报》组织的“跨国救助小明月的献血行动”被列为1996年世界华人区十大新闻之一。2003年1月13日《生活报》推出的“春风计划”———送“爱心车票”让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温暖了整个社会。《生活报》在社会转型期一次次燃起希望之火、爱心之火,就是要烧掉市场经济中衍生的自私、冷漠和孤独,呼唤良知,化解矛盾,让社会和谐,让人人快乐幸福。这正是我们追求的社会生活的最高境界。媒体的作用无可替代,《生活报》总是领风气之先。

  如果说,人本主义是《生活报》的灵魂,那么人文情怀就是《生活报》的品格。报纸的竞争靠信息的快捷和丰富,更靠思想和文化的含量。在黑龙江的报纸中,《生活报》思想的前卫和文化品位的崇高,是大家公认的,让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渗透到报纸的字里行间。无论什么报道,国际新闻、社会万象、家长里短,《生活报》都能尽量地去挖掘文化内涵,从更高的思想层面去引导舆论。对反法西斯胜利五十年全方位的报道,对北大荒精神和知青运动的深入宣传,对美国入侵伊拉克背景的揭示,《生活报》都以规模的宏大,文化历史的关照,在读者中产生深刻影响。他们总是站在精神文化的高地,组织普及高雅文化和提升通俗文化的大型活动。我在文化厅供职时,和《生活报》一起策划的“黑龙江考古千里行”“哈尔滨沿江消夏晚会”和许多演出活动,都曾对本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他们今年发起的“花开十二月,动感二十年”的活动,一浪高过一浪,以万人空巷一票难求的全省最大规模的商演“刘德华演唱会”达到顶峰。回想二十年来省城的各项文化活动,《生活报》是“穆桂英上阵———阵阵落不下”。《生活报》不仅以高品位的文化追求克服了都市报纸最容易产生的庸俗和浅薄,也推动了边疆文化大省的建设,提升了读者的品位和格调。这也正是《生活报》在高校和党政机关有更大的读者群的原因。

  作为人,不自由勿宁死。作为报纸,不战斗勿宁死。《生活报》是以其可贵的战斗精神而青春勃发的。无论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战斗都是报纸胜利的旗帜。惩恶扬善,针砭时弊,刚直不阿,仗义执言。《生活报》总是以扫荡一切影响社会进步和改革进程的垃圾为己任。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报纸没有自身利益,一切从保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大胆地开展舆论监督,这是多年来《生活报》坚持的一个原则。他们以为,在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过程中,因为明哲保身和自身的商业利益,媒体的缺席和失语,就是一种失职和堕落。他们敢捅损害百姓利益的“马蜂窝”,他们敢得罪影响政府形象的“实权部门”。他们一次次地成了被告,但又一次次地赢得胜利,因为他们代表了人民的利益。报纸批评十分复杂和艰难,他们也因为年轻气盛感情用事而做错事,他们也因粗疏轻信而报道失误,但是他们会勇敢地修正自己的错误,他们会服从大局,把舆论监督搞得更准更有积极的效果。他们正在挫折和磨难中成熟起来。作为尽职尽责的战士,他们永远不会放下手中战斗的武器。

  二十年的春华秋实,二十年的风霜雨雪,《生活报》培养和锻炼了一支过硬的队伍。他们是这样的报人:充满理想、梦想和远大的抱负,为之不懈地奋斗着;有骨气地活着并战斗着;不甘寂寞,追赶时尚,勇于创新,争创一流;惜天悯人,心地善良,仗义乐施,以为人民排忧解难为最大的快乐;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胜利。没有这样的队伍,他们是不能梦想成真的,也不可能创造了报业高速发展的奇迹。对这些年轻人,我总是充满敬意、信任和珍爱。我真诚祝愿他们:生日快乐

  记得我们熟悉的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于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和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莫大的期望和美好的韶光。”那么,我们有理由对正处于“青春中的青春”的《生活报》寄予更大的期望,他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会有更大的作为。

  我记得奥运金牌获得者刘翔不久前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时说过:“此时此刻,无数的荣誉和光环罩着我,但我告诉自己,忘却掌声和鲜花,重新站到起点上,去开创新的更大的光荣。在今后的运动生涯中,我还会创造更多的奇迹,为祖国铸就更多的辉煌。相信我,我才21岁,一定会做到”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庆祝《生活报》的二十岁的生日,规划着更伟大的目标,描绘着新的发展蓝图。

  明天,《生活报》人会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说———

  “相信我,我才21岁,一定会做到 ”2004年10月

  (生活报)

  作者:哈同公路改造结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