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西一老妇不慎掉入废弃矿井 2小时紧急施救坠井老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40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核心提示

  “十一”期间,鸡西一老妇不慎掉入废弃矿井,落在井壁支出的木方上。当地消防部门紧急施救,两名战士深入几十米深的井内,用安全绳将伤者吊出。截至记者采访时,伤者仍处于昏迷状态,未脱离危险期。

  “太危险了,说好了上厕所,可一转身人就没影了。”站在出事现场,53岁的付玉华说起10月5日老姐妹的遭遇仍心有余悸。矿区居民以煤为生,煤层上面就是居民区,居民区内废弃的矿井随处可见,离得近的民房旁边几步远就是废井口。每年都会发生居民不慎掉入井口的事故。废井口深达数十米,掉进去九死一生。但幸运的是,事故伤者杨纫莉掉入矿井,在二十米处竟然被几根支出的木方接住。然后,同伴及时向有关部门报警,两名消防战士将其救回地面。掉入矿井,降落了二十米仍未被摔死,杨纫莉的遭遇在鸡西成了新闻。

  路边“方便”掉进矿井

  杨纫莉家住鸡西大恒山矿长征委,今年56岁。10月5日晚饭后,她和邻居付玉华到附近的山上散步。

  “那天偏赶上她拉肚子。”付玉华说。走出十多分钟,接近大恒山矿火药库的时候,杨纫莉要上厕所。本来路边不远就是草丛,可没等杨纫莉蹲下,远处开过来一辆摩托车。杨纫莉只好手忙脚乱地往草丛深处跑。

  “她一边跑还一边和我说着话。”付玉华回忆。很快,杨纫莉的人影就消失在一人多高的草丛中。开始,付玉华还能听到响动,后来就没声了。紧接着,付玉华似乎听到了一声闷响。“老杨,”付玉华叫了一声,但没有回应。她心想,一定出事了。于是,她向杨纫莉出事的地方跑。大约跑出十几步远,她突然感到脚下悬空,她下意识地身体向后仰,坐在了草丛里。眼前是一个黑洞洞的井口,付玉华的一只脚就搭在井壁上。

  付玉华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她告诉记者,当时只要多迈一步,她也得步杨纫莉的后尘落入井中,如果两个人都掉到井里,即使不被摔死,也得被活活困死。

  出现事故的时间是17时40分,夜幕已降临。付玉华向井内喊了两声没有回应,就向居民区跑去求救。

  离出事地点一二百米处有一家食杂店,此时店里面七八个人正在打麻将,付玉华推门进去就跪坐在地上,“不好了,有人掉到井里了。”

  伐树搭起救援支架

  18时59分,鸡西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响起了急促的报警铃声,在种种救人的努力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居民们拨通了相关部门的电话。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队紧急行动,四辆消防车拉响警笛,运载着恒山中队和特勤中队的三十多名战士驶向出事地点。

  现场情况比较混乱,杨纫莉的家属及邻居近百人都焦急地等候在井口处。废弃的井口位于路边的荒地中,被一人多高的杂草遮挡,井沿泥土剥落,站在上面极易滑入井内。为了防止出现新的事故,现场的群众都被疏散开。

  据熟知矿井情况的人介绍,这口矿井是在七八年前开采的,是一个黑井,当采掘到三十多米深的时候,因井底渗水被废弃掉,现井下仍有一人多高的积水。如果伤者直接掉到井底,将不会有生还的希望。

  三十名消防战士被分成了两组,一组清理井口周围的杂草,一组准备下井救人。因井口地形复杂,特勤器材无法正常使用,救援人员指挥群众到附近的树林中砍伐了一根六米长的硬桦木,横在井口作为临时支架。

  两名战士救出老妇

  救援工作正式开始。为了保证救援的质量,指挥人员指定两名富有经验的老士官———特勤中队班长王海峰和恒山中队班长李宏彬参与救援。

  19时20分许,李宏彬携带着呼吸器和安全绳,被用安全带送入井内。下到二十米处,他触到了承载着杨纫莉的井字形木方。杨纫莉趴在木方上,已失去知觉但呼吸正常。李宏彬企图将安全绳绑在杨纫莉身上,但由于其处于昏迷状态无法配合,第一次救援失败。

  第二次救援,李宏彬和王海峰被先后送入井内。井内木方朽烂,承载不住三个人的重量,所以两名战士都未敢在井字木方上落脚,他们几乎是在悬吊的状态下完成的救援作业。救援进行得很顺利,两人将安全绳系在伤者身上,李宏彬托起伤者艰难地向上攀登,王海峰跟在后面保护。井壁上被踩落的石块和木屑,劈里啪啦地落下,砸在王海峰的钢盔上。据王海峰回忆,那一刻是最恐怖的。

  19时54分,两名战士保护着伤者终于出现在井口。

  矿山环境急需治理

  当晚,杨纫莉被送进鸡西市人民医院。据院方介绍,患者有脑出血和颅底骨折的症状,虽然经过连日治疗,但仍未恢复意识。

  据介绍,作为矿工家属的杨纫莉一直与两个儿子相依为命。小儿子23岁时死于矿难,大儿子在外地打工,她惟一的收入是政府发的每月30元的低保金。得知消息后,她的大儿子坐了两天三宿的火车赶回了鸡西。

  11日,尚处于危险期的杨纫莉已被转至收费更为低廉的大恒山医院。在病房内,记者看到,杨纫莉八十多岁的父亲和七十多岁的叔叔正在护理她,两位老人都是矿工。从事发到记者采访时,她已经整整昏迷了6天。但医生认为只要治疗及时,患者不会发展成为植物人。现在,家属最关心的是,谁该对这起事故负责?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废弃矿井应由矿主自行整理回填。但是由于前些年管理不善,私挖滥采的黑矿井泛滥,煤采光了,黑矿主一走了之,留下一个个深达数十米的“吃人坑”。在鸡西的各采矿区,都存在着不计其数的废矿井,时间久远,蒿草掩盖住井口,极容易发生危险。

  11日,记者来到出事现场。废弃的矿井仍未回填,周围也没有警示标志。黑洞洞的井口像一张血盆大口阴森恐怖。

  鸡西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副科长沈吉德告诉记者,矿区都存在着大量未及时回填的矿井,政府部门未能及时治理的主要原因是缺少资金。据介绍,履行正常手续的矿井,由政府主管部门监督,一般在闭井前一年向有关部门打闭坑报告,自行回填整理。但是一些非法矿主偷采滥挖,主管部门很难发现。他认为,治理矿区环境政府部门应负起责任,国土资源局已准备向国家申请资金,并做出计划治理矿区地质环境。(生活报)

  作者:哈同公路改造结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