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真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46 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黎)第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4日在北京召开。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同参加会议的代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主持。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了座谈会。

  曾庆红在听取了与会部分代表的发言后,就高校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十六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执政55年来召开的第一次专题研究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中央全会,对于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党委要紧密结合高校实际,制定具体措施,作出工作部署,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高校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为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宗旨、实现执政兴国使命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同高校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科研成果和更大的智力支持;同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理论武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传播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更好地发挥重要阵地的作用;同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曾庆红强调,做好高校育人的工作,把学生培养成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对于确保我们党胜利完成执政兴国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按照四中全会的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努力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注意帮助和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祖国观念、人民观念、党的观念、社会主义观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曾庆红指出,高校领导班子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要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高校各项工作中去,推动高校改革和发展上新台阶,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上新水平。四中全会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措施,涉及干部的培养、考核、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这些要求和措施原则上都适用于高校。各级党委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和领导素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曾庆红强调,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负有主要责任,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按照“坚持原则、把握大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的要求,在领导班子建设中起表率作用。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讲求实效,做学习的表率;要统筹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顾全大局的表率;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要敢抓敢管,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做坚持原则的表率;要品德高尚,境界高远,做教书育人的表率;要加强锻炼,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贺国强在主持座谈会时说,曾庆红同志的重要讲话,既是我们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难得的一次辅导报告,又是全面部署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校党建和其他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座谈会上,围绕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部部长周济汇报了有关情况,北京市委、江苏省委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党委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主要做法和经验。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负责同志,部分高等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出席了座谈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