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气减压清淤溶栓涿州市做好信访工作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2:24 河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史文通)信访小窗口,执政大舞台。近一年来,涿州市委、市政府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注重调节好信访这一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努力化解各种复杂矛盾,信访量逐月下降,实现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通气减压”,畅通信访渠道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利益调整引发的矛盾在涿州市日益显现。该市有6个乡镇和30多个村与北京市接壤,市内有中直、省直和保定市直企事业单位40多家。利益格局的多元化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该市信访工作面临很大压力。

  保稳定,促发展,必须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保定市委副书记、涿州市委书记于群在今年上任之初就告诫该市广大干部,凡群众信访,必事出有因。做好信访工作,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客观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畅通信访渠道,提高“安全阀”的“通气减压”功效。

  为此,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拓宽了依法信访渠道。他们将市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由每周一次增加到两次;针对涉法信访案件日益增多的情况,又专门在每周二增加了一个涉法信访接待日。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和市直部门也进一步明确了群众来访接待责任、健全了制度。所有信访接待日安排通过电视台、公示栏等公之于众。此外,市信访局还公布了通信地址和热线电话,欢迎群众来信来电反映问题。

  开闸通水,必须疏浚河道。涿州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访接待日不空岗。对躲访、压访、堵访等行为,一经发现,严加惩处。今年1至9月份,市级领导接待日雷打不动,共接待群众来访840多件次。为充分听民声、知民情,接访领导常常饭都顾不上吃。5月的一次接访,于群一口气在接待室接待了8个小时,直至群众满意而去。

  为教育群众依法行使信访权利,涿州市一方面规范信访程序,一方面加强了宣传、教育和引导,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放《信访工作手册》850本、信访明白纸15万张,使信访工作逐步走上了依法、逐级、有序的健康轨道。

  “清淤溶栓”,强化信访责任

  涿州市酒厂改制后,一职工到市信访局上访,反映一些职工申领最低生活保障金材料不实,而自己被遗漏。市民政局接到反映后,立即与上访者联系,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并未发现大的问题,此人也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他们耐心解释,反复做上访者的工作,并随时与市信访局沟通,直至矛盾化解。涿州市信访局局长王道志说:“信访工作不是单靠信访部门就能抓好的,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大信访’格局。”

  信访无小事———涿州市分析发现,占来访总量56%的重访,许多是接访干部责任心差,或部门之间互相推诿,将小事拖大、激化矛盾造成的。由此他们认识到,必须建立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而又责任明确的信访工作机制,促使反映问题早日解决。

  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属地管辖”的原则,涿州市规范了信访程序。对越级到市信访局或市直部门上访的,向责任归属单位下达越级访通知单,限期答复上访人,并向原接访单位反馈。他们还出台了首接责任制度、信访案件调度制度、信访案件通报制度等,要求领导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要一包到底;要对接待信访案件及时调度,采取相应措施,促使问题早日解决;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情况、调度情况及各单位上访总量定期进行通报。各单位信访案件发生和办理情况同考核奖惩和干部使用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大大强化了各级各部门对待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孙家庄乡曾是涿州市的上访“大户”。几年前,该乡15个村,有9个村频频发生群众集体上访事件;而今年以来,该乡在每月市信访局“挂账”的上访案件都为“零”。乡党委书记刘保华深有体会地说,搞好信访工作说难也不难,只要综合发挥组织、司法、土地等各个部门的作用,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儿当事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今年9月初,税门村几名群众反映村班子的问题。为摸清事实真相,该乡组成了3个调查组,赴北京、下涞水,一份一份收集材料,历时近一个月,终于给了上访者满意的答复,成功化解了矛盾。

  有些信访案件,矛盾错综复杂,反映的是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合力攻坚。涿州市强化苗头隐患排查,并建立了重大案件协调督办制度。今年春节前夕,由于不能拿到工资,先后有近千名民工到涿州市信访、建设和劳动人事等部门上访,影响了稳定。涿州市委常委会当机立断,迅速抽调140多名干部,打响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项战役,仅用20多天的时间,就为各地民工讨回工资532万元。此后,他们又进一步出台政策,堵塞了欠薪事件发生的制度漏洞。

  “关口前移”,减少信访案件发生

  在驻涿州中直单位工作的一对夫妇到政府机关办事,由于前一环节办事人员造成的一些手续差错,跑了三四趟也没有结果。他们十分生气,在市委大院里吵着要见市领导。

  “多数信访案件的产生,是由于干部作风漂浮、忽视决策过程中的民主和科学,或不依法施政造成的。”涿州市委、市政府认真反思,着眼于从根本上减少矛盾,形成稳定、和谐的社会局面,改变“就信访抓信访”的工作思路,“关口前移”,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在实践中锤炼执政能力,减少信访案件发生。

  “爱民”教育、“千家万户”工程、不当甩手掌柜讨论、“为民服务一件事”活动———今年以来,涿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促进党政部门改进工作。各级各部门纷纷推出挂牌上岗、实行首问责任制、民情日记等措施,使得“对上笑脸,对下冷脸”等“冷漠病”、“推诿病”得到有效治疗。

  感情到位,还需能力保障。涿州市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干部教育和培训。该市与中组部干部培训中心、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6家单位建立了委托培训关系,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着重进行了市场经济知识、领导艺术、行政管理学等22个学科知识培训。他们还依托各级党校、农广校,对乡、村干部进行了民主政治建设、农村法律法规、财务管理知识和实用技术等培训。今年7月,涿州市委又选派56名后备干部和选调生,分期分批到市信访局跟班工作、到村任职。回顾到市信访局跟班工作那充满酸甜苦辣的3个月,即将走向基层工作岗位的选调生王万双感到收获沉甸甸的,她说:“就好比在大海中学了回游泳,我相信今后更能搏击风浪,应对复杂局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