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引进西班牙斗牛引争议 中国需要原味血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2:32 法制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闻提示

  13日傍晚,汉莎航空公司IH8392班机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从飞机上“走”出8头“猛牛”,它们是本月23日将在上海举办的“精彩西班牙”活动的主角之一。据介绍,这将是著名的西班牙斗牛表演首次来到亚洲亮相。

  笔者历来不排斥外来文化,对西班牙斗牛士的风采也十分钦佩。然而,斗牛场的血腥,尤其是那一头头公牛被斗牛士们逗引、戏弄得筋疲力尽,然后再被长矛穿刺、花镖戳心、倒地而亡的惊悚一幕却使我心惊胆寒,从此发誓再不看这类表演。

  可奇怪的是,连亚洲所有国家都没有引进的西班牙斗牛却居然一路顺风来到中国,组织者还声称,要原汁原味地重现西班牙著名的隆达斗牛场的经典一幕。

  仔细想来,亚洲有条件举办西班牙斗牛的国家可谓比比皆是,不说日本、新加坡这些外国,即便是中国香港如若真要举办怕也不是什么难事。可是,他们为什么不去抢夺这个“首次”而偏偏要让给我们?

  是害怕疯牛病还是出不起这个钱?没有资料,笔者不想妄下结论,但有一点却是非常清楚的:在西班牙,著名的缪拉斯公牛勇猛无比,触死斗牛士的比率相当高。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人们娱乐生活的丰富和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强烈反对,斗牛表演在西班牙渐渐失去了往日风光。

  2001年7月,西班牙宣布禁止在市场上销售斗死的公牛肉,而卖斗牛肉是给养牛人一项重要的收入补偿。一旦禁令开始实施,养牛人将因无法负担高额驯养费用而放弃饲养,闻名世界的西班牙斗牛将出现无牛可斗的尴尬局面!最终西班牙政府许诺给予斗牛驯养者一定的经济补偿,一场风波才算平息,但人们已意识到了西班牙斗牛所面临的危机。斗牛不仅在西班牙已受到巴塞罗纳市政当局的禁止,就连他们的邻居也开始反对斗牛。

  我以为,在保护动物,对暴力、血腥娱乐进行限制已经成为世人共识的今天,上海却引进这种原汁原味、既容易给广大青少年造成不良刺激,也并不符合中国人欣赏习惯的西班牙斗牛表演,实在是使“东方明珠”蒙羞的一大败笔。本报评论员 李甘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