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机构为何集体“失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15 今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短短一年时间,宁波市一名无业人员使用伪造的房产证、土地证和他项权证,先后向宁波的12家金融机构办理抵押贷款,骗取信贷资金707万元人民币。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这起宁波12家金融机构集体“失足”事件中,暴露出金融监管中存在的漏洞。

  造假骗贷707万元

  45岁的曹建江家住宁波江北。从去年5月至今年5月,曹建江使用伪造的宁波江北区甬江镇永红村地洋漕一房产的房产证、土地证和他项权证(房产已经抵押的证明),先后向广发银行宁波支行、鄞州银行城西支行、中国光大银行宁波分行、上海浦发银行宁波西门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宁波江东支行灵桥分理处、深圳发展银行宁波江东支行和鄞州支行等12家金融机构办理抵押贷款,以个人助业贷款、个体生产经营贷款、住房装修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名义实施贷款诈骗,共骗取银行信贷资金人民币707万元。

  2003年5月,曹建江第一次出手,在鄞州银行城西支行顺利贷款50万元。当时,曹建江是经“赌友”——在某金融机构工作的朱某介绍,同鄞州银行城西支行一主任直接接触的。

  “我有一套房子,在江北区甬江镇永红村,建筑面积483.25平方米,向你作抵押,想多贷些钱。”曹建江开门见山地向主任提出要求,并出示了事先伪造的房产证、土地证。主任看后提出要到实地看房。曹建江当即陪同其到现场。主任对一至四楼所有房间一一看过。

  实际上,曹建江早已卖掉这些房子,只是自己还留了一套大门、后门钥匙。根据事先约定,新房东要到6月份来办交接手续。

  “最多只能贷50万元。”主任说,“超过这个数,要到上面审批,手续比较复杂。”曹建江为了尽快把钱弄到手,只好答应贷50万元。

  主任叫来信贷员与曹建江具体签订贷款合同、抵押合同等,并约定贷款期限为一年。办好这些手续后,信贷员提出一同去房屋交易中心办理房屋他项权证登记。曹建江考虑到如果一道去,自己所提供的假证要被发现,便说:“今天太晚了,加上我同江北房管局的人认识,这事我自己去办吧。办好后,我送过来。”当天,曹拿走了所有办证资料。

  曹建江通过街头电线杆上的办证广告,打电话联系办假证。一天后,他项权证办妥,50万元贷款顺利进入曹建江账户。

  宁波市公安部门在调查时发现,曹建江在一次次用假证骗贷过程中,总是设法利用熟人关系,麻痹对方,达到骗贷目的。

  自查发现抵押有假

  今年6月,宁波市镇海雄镇房产中介公司涉嫌金融诈骗的案件,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光大银行宁波市分行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对镇海雄镇房产中介在该行办理的贷款业务逐笔核查。通过检查,并经市房产交易中心鉴别后发现,其中有8笔房产抵押权证系伪造。

  光大银行意识到个人信贷中存在的诸多风险,对全行所辖的所有个人信贷档案进行了全面自查。在检查中,他们发现了曹建江在2003年7月在该分行办理的89万元个人房产抵押贷款所提供的房产证、土地证及他项权证均系伪造。经过进一步查询,所抵押的房产早已在2002年12月17日转让给他人。

  6月18日,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向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据宁波光大负责人透露,去年7月24日,曹建江持仿造的江北区甬江镇永红村地洋漕一房产的房产证、土地证和他项权证向光大抵押,骗取89万元贷款。

  同日,上海浦发银行宁波分行西门支行的单先生也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在去年9月,被曹建江用同样手法骗取贷款100万元。尔后,又有10家银行相继到警方报案。

  “亡羊补牢”补在何处

  宁波银监局认为,多家金融机构的集体“失足”并非不可避免。

  中国银行宁波分行负责风险管理的副行长王军告诉记者,每个银行对每一笔贷款都有严格的贷前调查和贷后检查程序,如果严格落实这些程序,曹建江不可能轻易得逞。此外,贷款者要办理抵押物他项权证,必须由银行信贷人员亲自到有关部门办理,而在这起事件中,信贷人员几乎都“放心”地交给曹建江单独办理,为伪造假证提供了方便。(据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