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乏理性的中国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尤小立

  中国足球协会对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罢赛”这一事的处罚决定终于出台,这件事与足协和国安官员坐在一起对话,也就几天的时间。据媒体报道,国安俱乐部已经发表了声明表示不能接受处罚,并且决定抵制周日的中超联赛。而足协下达处罚决定后,也一如既往地不再解释。

  估且不说,这一事件是否可能引发中超联赛从此“崩盘”,仅就态度看,双方实在是缺乏一点君子风度的。

  中国人缺乏理性,是众所周知的。理性的态度,首先是合作的态度。你打我一拳,我还踢你一脚,那不叫理性。足协的申诉机制不健全是肯定的,但国安俱乐部不能因此就以“罢赛”相威胁。球员有气,想不开,他们与俱乐部站在一起,合力支持是必然的。但真的到了国安退出中超,这批队员可能就要犯困了。

  作为局外人,我们对中国足协一贯的做法,也颇为反感。作为半民间机构,它的官场习气和作风,与已经市场化的中国足球,绝对是不相适应的。这次处罚前后足协的表现,就是显例。本来依照规定处理就行了,没必要那样前怕狼、后怕虎地神秘畏缩,也没必要因为是国安,就拿裁判当牺牲品,更没必要表现出一副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

  渠道不畅通,必然会有不满与冤屈,而不满与冤屈积累多了,就容易爆发。这本身是常识,但中国足协的官员却毫无体察,可见其官僚作风之盛。北京国安俱乐部的人员是圈内人士,他们之所以会做出这样决绝的举动,一是早已对足协申诉机制失了望,二是知道足协的能力有限,有空子可钻。

  足协的问题,主要是暗箱操作,中国足球界的问题,也是暗箱操作。而暗箱操作是非理性的。彼此都在非理性地暗中行动,好坏、冷暖自知。但非理性的暗箱操作必然造就出种种足球界的“潜规则”,这些“潜规则”终究是要伤及彼此的。于是,有了今天的北京现代足球队的“罢赛”。

  足球界不是独立于社会之外的共同体。法治社会,首先是个公开透明的社会,足球是踢给观众看的,球迷才是上帝,球迷才是实质上的裁判员。没有法律的制约,没有观众或球迷的监督,这个球是没法玩转的,遑论提高技战术水平。中国足球的暗箱操作,真正伤害的是中国广大球迷的心。

  足球界的重新洗牌已经不可避免。在全社会都在讲求公开化的今天,我们希望中国足球界将公开透明放在第一位。足球是圆的,它有偶然性的可能。但搞足球的人,却不能凭运气和偶然性来办事。足球界需要自律,更需要他律。没有他律的足球,只能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假相中徘徊不前。当下中国各级足球队糟糕的比赛成绩和日渐粗糙的技战术水平,就是一个证明。(蕥 嬉/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