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频繁塞船难道频繁放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飞来峡放水一次须“回蓄”两个月,今日关闸又将故态复萌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戚耀琪报道:飞来峡昨天放水17小时,北江下游搁浅的几百条船得以脱身,但今天起,水闸重新关闭,北江下游又将故态复萌。

  昨日是今年广东汛期的最后一天,“在汛期竟然也要放水解决‘塞船’,这是飞来峡建成五年来的破天荒第一次,放水实在是万不得已!”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局调度中心主任黄焕坤对记者说。

  如此“放水”从未有过

  飞来峡大型水库是昨日零时起开闸加大出库流量的,原来每秒约200立方米,加大到每秒1100立方米,一直持续到傍晚5时。放水之后,北江清远市区段被塞的500多艘货运船,上午基本疏导完毕,到下午3时,下游石角的500多艘船也陆续疏散。
频繁塞船难道频繁放水?(组图)
图片:船闸如今频亮红灯。阙道华 张飞宇/摄

  在飞来峡大坝,负责人强调说,飞来峡不是在泄洪,而是在发电放水,平时只有一台机组在运作,现在流量增加后,共有三台机组发电,但都不再担任省里的发电调峰任务。

  今年是北江枯水年,1-9月飞来峡平均出库流量仅是平常年份同期的一半,进入9月,飞来峡由正常水位24米降到了23米。长期的低水位使得发电机组使用效率低下,发电量明显减少。

  飞来峡在汛期里这样放水是从未有过的。以前尽管每年都有四五次放水缓解塞船,但那只是冬季枯水期的救急办法;往常9月、10月都能正常行船,而今年9月就出现大塞船,可见干旱之严重。
频繁塞船难道频繁放水?(组图)
图片:北江支流一条河道旱得见底。

  放水一次须“回蓄”两月

  调度中心主任黄焕坤说,水利枢纽有支持航行的功能,但那是指按照平稳的出库流量进行调度,保证北江不断流,但没有义务去放水缓解塞船,因此开库放水仅是应急调度。这次放水长达17小时(比原定多了两小时),接下来要两个月才能回蓄至正常的库水位24米;而关闸五六个小时后,下游又将回复低水位,除了个别地方能抽水蓄水用于抗旱之外,放水救北江的效果基本不再明显。

  飞来峡方面不无忧虑地指出,如果靠放水解决北江下游的航道堵塞,水库的水位将进一步下降。放水对大坝蓄水损耗之大、效果之短浅可以想见。

  频繁“塞船”放水难解

  黄焕坤还说,放水照顾了下游,却会令上游变得紧张。比如英德十几万人用水就会受影响,由于水位降低,河道变得更浅,取水也会出现困难。上游的白石窑附近,更可能出现塞船。可是北江下游的芦苞附近,则无论大坝放不放水,水位都基本没有变动。飞来峡放水,并非皆大欢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南下的船只多是运载水泥矿石,而北上的多是空船,昨日放水17小时后,清远下游的石角已由水深不足1.2米上升了70厘米,这足以让吃水刚超1.2米的船只解困。但在利益驱动下,这些船到珠三角卸货后,仍然会北上载货,而普遍的超载则导致屡屡塞船难以杜绝。

  水利专家认为,飞来峡蓄水涉及上下游广大地区的经济命脉,眼下干旱盛行,“勒紧裤头”还为行船放水,无异雪上加霜,必须严控船只超载,才能有效解决塞船。目前北江干旱无雨,水位超低,过往船只对此缺乏充分心理准备,载重过多、吃水太深、船只搁浅,加重了低水位下的航道运载压力,造成北江中下游近年频繁塞船。
频繁塞船难道频繁放水?(组图)
图片:放水暂时缓解“塞船”。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