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亚洲最大沙漠水库干涸 库底沙化水产动植物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47 新民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沈阳10月15日专电 (记者马义丁铭) 记者近日沿内蒙古自治区西辽河干流采访时看到,连年干旱和西辽河断流,使目前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莫力庙水库干涸,库底朝天。

  莫力庙水库地处内蒙古、吉林、辽宁三省区交界的科尔沁沙地,水库面积40平方公里,库容为1.92亿立方米,是全国300座大型水库之一,也是我国和亚洲目前最大的沙漠水库。

  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枯死的河蚌随处可见,一些库底开始沙化,昔日的鱼船已锁在大片的黄沙之中。

  在库区大堤之外,记者遇到了两位放羊的水库职工,他们说,全水库有400多名职工,目前仅有6名渔民,其余的人或种地当上了农民,或放牧当上了牧民。

  据介绍,莫力庙水库的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鱼类25种,平均年产鲜鱼25万公斤。库区内还有鸟类164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类保护珍禽2种,二类保护珍禽12种。

  自1999年以来,西辽河流域持续大旱,导致西辽河干流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断流,直接导致水库无水可蓄,出现干涸。库里的水产动植物几乎全部死亡,库底的死鱼最厚时达1米多。而长期与库区水产动植物结伴的鸟儿,也迁徙他乡。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