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心动魄“第六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5:07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沦为人质事件在经历了六天后终于结束。出于解救行动的保密与安全考虑,行动前人质现场并没有媒体记者在场,行动之后在相当长时间内详细的情况也一无所知,比如说解救行动如何决策?解救行动怎么进行?绑架分子都做了什么打算等等。10月15日,巴基斯坦的主流媒体纷纷就此事进行了披露。

  特勤队员化装成长老模样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4日早上6点,巴基斯坦陆军最精锐的“特别勤务大队”的突击队员们就开始着手解救准备——他们穿上当地人的服装,围上穆斯林头巾,戴上当地的头饰,全部戴上大胡子,化装成当地部族长老的样子,开始在人质被困的地点四周悄然抢占制高点。

  一位居住在人质被困现场不远处的村民向《每日时报》透露说,所有的突击队员都有大胡子:“他们甚至准备好了一些气体弹。”负责人质解救行动的巴军前指司令透露说,55个身着当地便服的特别勤务突击队员和30名准军人,三个一群、五个一组在附近的山头上占据了有利的位置,等待命令。部族的人此时已经撤走了封锁线,3名一流的神枪手和一些狙击兵也严阵以待,准备随时将绑匪击毙。

  马苏德不断发号施令

  据采访马苏德的记者称,在星期四早上,马苏德每隔几分钟就通过无线电和绑匪通一次话,并且对他们下命令说,准备好随时牺牲生命。

  大约10点钟,他下令释放和中国工程师一同被绑架的警察;11点钟,马苏德同意释放巴基斯坦的司机以及另一名更早前被绑架的士兵。这名士兵是9月14日在一次伏击战中被部族武装俘虏的。马苏德称,他在履行他的承诺,把巴战俘交给记者。

  还有消息称,马苏德曾经给绑匪下令,让他们杀死中国人质,在下午四点之前冲破包围,巴军方是在截获了这条无线电发送的信息之后,才发出营救信号的。巴军方还通过无线电了解到,已经有一伙武装分子等在绑匪被困地点的西面准备接应,其中还有一个名叫阿卜·沙阿的外国人。他们准备协助他们的同伙携人质突出重围。

  中国人质和记者通话

  马苏德还安排记者通过他的无线电设备和绑匪以及中国人质通话。王鹏用结结巴巴的英语对记者说,他想向各方面求助,他反对采取军事行动,那会危及到他和他同事的生命。因为他们不得不暴露在寒风中,还要面临可能被炸死的危险。王鹏和王恩德也用中文向中国政府和他们的亲人讲了一些话。

  一个绰号为“哈希姆”的绑匪也通过无线电和记者通了话,他用毫不含糊的词语宣布,他和他的四个同伙将遵照马苏德的命令爆炸他们自己。他用普什图语说:“我们一开始执行这个危险的任务,就知道会有什么结果。”

  人质解救行动开始时记者仍在跟马苏德对话。尽管马苏德采取种种措施不让记者知道他们的确切地点,但大约上午11时30分,在马苏德和记者所在的地方,有人听到了枪声,枪声是从人质被困的地方传来的。从这里可以得知,马苏德离现场其实并不太远。

  弹穿匪体击中王鹏

  14日中午时分,退役少校告诉巴军方最后谈判努力失败,巴方准备营救。

  绑匪和人质被困在一间小棚子和一间没有顶的屋子里。据巴军方观察,绑匪通常有两个人持枪押解着人质,另三个在不远处保卫,可能还有一个遥控起爆装置,一旦遇到袭击,就引爆同归于尽。就在巴军考虑如何下手的时候,有四个绑匪走出了屋子,同时出现在突击队员的视野里,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子弹立刻如冰雹般从四面八方齐射过来。据目击者称,第五个绑匪是和王鹏一同冲出屋子的,那名绑匪立即退了回去并发射了一枚火箭炮,不过他很快被击毙了。

  有消息称,一颗子弹穿透一名绑匪的身体,击中了躲在他身后的王鹏,王鹏腹部受伤,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因失血过多而死。

  五绑匪尸体等待做DNA

  巴安全部的官员称,绑匪中有三个人是乌兹别克人,是遭通缉、人头价值500万美元的塔希尔的部下,此人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头目,另两个是马苏德部落的人。在此前,政府和军方的官员都坚持绑匪中有三人不是巴基斯坦人,他们可能是阿富汗人。

  目前这5名绑匪的尸体被送到了白沙瓦的军队综合医院,他们的年龄在25至35岁之间,全都留着大胡子,还有的留着塔利班的长发,尸体的半身损伤严重,现在就等着做DNA确定他们的最后身份。马苏德曾警告巴政府,如果他的人被伤害,他将放弃他所称的传统的战斗方式,而将在整个国家实施自杀性爆炸,“在这个国家,将没有城市是安宁的”。

  现在巴基斯坦加强了安全保卫,也采取了措施保护政府财产。对于五名绑匪被杀,马苏德现在还没有强烈的反应。但是,很明显,巴基斯坦政府需要为艰难而漫长的旅程做好准备。石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