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海关钟楼90岁大钟将首次进行大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 记者梁正杰、通讯员徐越、郭锦洪报道:细心的广州市民仰头张望会发现自国庆节以来,沿江西路海关大楼上的古钟走时不准了。记者昨天发现,大钟始终停在6时15分的位置上!广州海关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全力抢修。这是大钟90年来的首度大修,广州海关昨日起将同时对大钟内外墙进行修补和保养,以焕发“大钟楼”亮丽的姿容。

  位于珠江北岸的“大钟楼”古钟是全国仅有的3个旧海关钟楼中最古老的一个(其次为上海、武汉)。钟楼现为广州海关的对外业务大楼属于海关部门的关产,广州海关一直重视大钟的保护工作,设有专人保养,定期加机油,精心维护,大钟至今依然保留原有的构造和风貌,为全国所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全机械传动式立钟。

  本月1日,工作人员发现大钟指示时间误差较大,当即派人查看、维护,此后大钟仍然走走停停,6日完全停止走动。广州海关先后联系湖南长沙、山东烟台及广州的多家专业钟表企业对大钟进行检查。经查,由于大钟运行时间太长,中轴、齿轮等磨损严重,齿轮功差系数出现较大偏差,需对零部件进行更换,技术要求很高。但目前难以找到配件,专业公司正在研究维修方案,同时广州海关不断联系全国各地钟表公司进行商谈,近日内将确定维修企业和方案。
广州海关钟楼90岁大钟将首次进行大修(组图)
图片:工作人员常年对大钟进行精心维护。

广州海关钟楼90岁大钟将首次进行大修(组图)
图片:古钟静静地停在6时15分的位置。刘从新 梁正杰/摄

  相关资料

  “大钟楼”是广州作为历史上著名的港口城市和对外开放的标志,楼上大钟为1915年英国制造,至今已有90年的历史。

  钟楼外装上4个钟面,每面直径为2.45米,内外3圈,外圈分60格。连地下室和钟楼共5层,为英国建筑师戴卫德·迪克仿照欧洲古典建筑形式设计,整体钢筋水泥结构大块麻石基础,正面外墙以花岗岩圆柱与条石镶砌,总建筑面积4044平方米,楼高31.85米,为广州市列名保存的历史文物建筑。顶层钟楼为穹窿顶,高13米,四面各砌两柱塔司杆双柱。钟楼建筑面积62平方米,分为两层,下为钟室,内有不同口径的铜制吊钟5座,上为钟机房,四面各有直径2.5米的向外圆钟面,昼夜通明,可24小时奏乐报时,传声甚远。“文革”期间,曾修改钟楼字面及所奏音乐。1987年维修时恢复钟楼原色泽光纹及钟面字形,并可根据需要控制报时钟声及音乐。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因周边居民反映钟声对其影响较大,停止钟声和音乐报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