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5:40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重庆10月15日电(记者顾瑞珍)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记者在三峡库区沿线看到,苍翠欲滴的柏树林沿江绵延,随山势起伏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三峡库区城镇19座垃圾处理厂已全部投入运行,二期地质灾害处理工作基本结束,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明显加强。

  据重庆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介绍,2001年至2010年,国家将投入近400亿元巨资防治三峡库区及其上游的水污染,在库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泥沙淤积等方面的监测和研究,建立一批陆上和水上自然保护区,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重庆库区水污染防治项目将全面提速,力争在2005年前再建20个污染处理项目,17个垃圾处理项目,4个危险废物处理项目,建成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理工程和化学品船舶洗舱基地项目。未来9年内,重庆还将投入39亿元,在沿江建设40多个垃圾处理场。

  据了解,到2005年,三峡库区及其上游主要控制断面水质要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人为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基本得到遏制;到2010年,库区及其上游主要控制断面水质整体上要基本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库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100多座污水处理厂将结束大量城市污水直排长江的历史;近200个垃圾处理场的建设将使库区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为了加强库周绿化工作,国家还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周边绿化带工程建设规划》,重庆市万州、渝北、巴南等21个区县将于本月启动三峡水库周边绿化带建设工程。总投资规模近18亿元,建设期为3年,是继长江生态林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之后的又一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据该工程负责人透露,这一工程将通过立体生态绿化等造林方式,种植黄荆、黄花槐、香花槐、毛叶丁香等灌木品种,以及风香、大叶樟等乔木品种,成林后可改善库区生态景观,增加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将为库区添筑一道水环境保护的绿色屏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