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5:53 中国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是继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文件之后,面向青少年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对当代大学生的亲切关怀。《意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纲领。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同时也应看到,各种政治势力争夺下一代的斗争也更加尖锐复杂,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对大学生的影响和冲击不可低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在大学生中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大学生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在社会发展进步中汲取思想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要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要坚持以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的作用。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负有重要责任。高校团组织要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自身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的优势,强化思想教育功能。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共青团的教育引导工作和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要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不断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大学生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要突出文化育人的功能,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坚持用先进文化影响熏陶大学生,促进校园文化健康向上发展,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强化服务育人的理念,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忱地关心爱护大学生,坚持不懈地为大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高度重视解决一些大学生面临的生活困难、心理健康问题。要坚持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为主要载体,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是人才。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要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