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街头涂鸦“皇帝”曾灶财作品首登苏富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9:37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五日电 题:香港街头涂鸦“皇帝”曾灶财作品首登苏富比

  中新社记者 邢健

  驰名港九自称“九龙皇帝”的香港街头涂鸦文化代表人物曾灶财,四十多年来执著地在香港街头到处涂写“谁也不知其所云”的“书法”,成为香港这个现代文明大都市独特的
市井风情之一,如今这位被俗人视为“疯癫老头”的“怪诞”墨宝,竟首次荣登国际拍卖场,将于本月三十一日在香港苏富比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会上,与五十件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同场拍卖。

  在香港,“曾灶财”三个字等同与“街头涂鸦”,香港本地人几乎无人不识曾灶财。在上月香港举办的“十个最代表香港的设计”评选活动中,“曾灶财”竟以得票排名第八入选“最代表香港”之一。由此可见这位今年八十多岁的“涂鸦皇帝”曾灶财,在香港市民心目中的地位。

  曾灶财上世纪二十年代出生于广东肇庆莲塘村,幼时只受过两年教育,十六岁到香港,先后当过农夫、纱厂工人、垃圾场站及水沟搬运工人,三十五岁开始在街头写字,字迹遍布港九新界的电箱、灯柱及墙壁。他凭着一份执著,一字一字地写下了香港传奇,哪怕人家说他荒诞,骂他疯癫,他总是豪迈地自称“九龙皇帝”,涂鸦“写”遍全港大街小巷。据说他曾多次被控告和罚款,但这都阻止不了他坚持要在户外涂鸦。尽管他年迈后双脚病痛,但仍手执一笔拄着双拐到处书写涂鸦为乐。

  除了墨宝的独树一帜,或许曾灶财行为的怪异,也是成就他“蜚声”香江艺坛的重要原因。去年底有香港记者登门访问他,躺在床上的曾灶财,应门就像接电话时一样“高调”:“我是九龙皇帝曾灶财,全九龙的地都是我的,你是谁?”

  或许得益于近年来艺坛标榜的“创意”、“另类”和“街头文化”风气,曾灶财的街头涂鸦这些年来迅速走红:一九九七年香港艺术发展局赞助的“曾灶财街头书法”艺术展览,在香港歌德学院和香港艺术中心展出;曾灶财成名后还上演过清洁剂的广告片;前两年,在香港举行的日本人气产品展上,涂上“曾灶财涂鸦文化”的汽车,吸引了包括日本青年在内的众多参观者瞩目;近年来,喜爱“搞搞新意思”的港人,还将曾灶财的墨宝印在T恤、环保袋和方巾上,甚至有人将曾灶财的“墨宝”印在立法会竞选的宣传品上。

  曾灶财涂鸦文化的走红,曾经惹来很多议论。有人认为他所写的字不值得称为“书法”,因为根本就不懂他的书法内容,而且字体跟传统书法的标准实在相距太远。但香港艺评人刘霜阳却认为,曾灶财的书法有强烈的个人风格,有儿童的天真趣味,但又不失笔触的厚重,结构严谨。还有鉴赏家认为,曾灶财的涂鸦出现在具有高度文明的香港城市,营造出一种原始和文明的强烈对比,为人熟悉和感到亲切。

  不过,如今书写在香港街头的曾灶财墨宝越来越少了。或许是曾灶财年迈行动不便写得少了,或许是街头涂鸦有碍现代都市观瞻,曾灶财不断“创作”的涂鸦,也总是不断被人涂去。

  今天,谈到香港苏富比即将在首次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会上拍卖曾灶财“墨宝”,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形容曾灶财为“土艺术家”,她说:在该拍卖会上拍卖曾灶财“墨宝”,是希望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多元创作,同时,也想通过估价并不是太高的作品,吸引更多的新买家。据介绍,这次拍卖的曾灶财“墨宝”,包括一幅五十一厘米乘七十六厘米的曾灶财水墨木板作品和反映曾灶财真迹活现闹市的照片,估价港币一万五千元至二万元。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