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南开百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28 天津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开校庆中的真情故事孙刚汪伟

  “南开之家”韩宝善(中)和他的儿女韩春生、韩静生刘耀辉摄

  本报讯(记者孙刚汪伟)昨天,在南开百年校庆庆典上,记者看到了这所名校的魅力。校友们对母校的思念演绎出了一个个南开百年的真情故事。

  我们是南开之家

  在南开百年校庆期间,记者遇见了两位长者搀扶着一位老者。老者叫韩宝善,是南开中学1932届校友,今年已经93岁高龄,此次是专程从四川自贡赶来的。搀扶他的两位长者是他在天津的女儿和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儿子,他们都是南开系列学校之一的四川自贡蜀光中学50年代毕业的。此次正值母校百年校庆,这一家三位老人一同前来。韩宝善老人说,“我们是南开家族,是南开给了我们一家三口知识和本领,母校百岁华诞,阔别学校多年的我们要回来感谢学校”。南开中学1936届校友、85岁的彭克谦和南开中学1938届校友、82岁的黄敏珍是一对老夫妇,他们共同就读南开中学,又在抗日期间随学校到达西南边陲就读西南联大。在那里他们喜结连理。而当时给他们主婚的是南开教师、西南联大秘书长兼教授、我国著名文化教育家黄钰生先生。这次南开百年校庆,老两口相约一起来到母校,他们深情地说,是南开让他们结缘并相伴走过一生,他们要来感谢自己的母校。此外,彭克谦老人兄弟姐妹四人都是南开系列学校毕业的,如今都生活在海内外相隔万里的地方,此次远在异地的兄弟姐妹要这位弟弟捎来对母校的深情问候。

  南开追星族

  早就听说南开学生爱追星,不过他们追的星不是文体明星,而是他们杰出的南开老校友。昨天,记者在南开中学到处都能看见最忙碌的人是在学的南开学生们。他们除了做好服务外,几乎每人手持一个笔记本,争着让返校的老校友们给自己题词、签名。一位今年刚从南开中学毕业考上大学的女生,又穿上了自己的南开校服,回到学校,她也拿起笔记本挨个找老校友们签名。她说,“在这些老校友中间,我们能看到过去南开人的精神,他们的题词是对我们这些新一代南开人的鼓励,可以帮助我们成长”。

  半个世纪的回忆

  今年校庆期间,南开中学1953届毕业生将他们就读时的照片修订成影集捐赠给了母校。这些早已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同学们在事隔半个世纪后重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他们又唱起了他们的南开校歌。这些老人来自海内外各地,在那个特殊年代,同学们有的参加了志愿军奔赴朝鲜抗美前线,有的留学前苏联。1953届校友潘城书专程从西安赶来,他说,回忆半个世纪前,他们这届学生最后全部考上了大学,南开中学为当时年轻的新中国贡献了大量的人才,他们也有机会报效祖国。旅台人士、南开中学1948届毕业生廖焕之和旅台南开校友会专门从海峡对岸赶来,他们几乎转遍了学校的每间教室、每个角落,廖先生说,“半个世纪过去了,我要好好看看母校每一个点滴变化。南开哺育了我,今后我要多回来看看。”

  因南开而结缘的老夫妇彭克谦、黄敏珍

  刘耀辉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