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从化发生罕见山火 数千军民参与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36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日,位于广州市从化太平镇屈洞村附近的横坑山脉(当地俗称)发生一起罕见山火,排山倒海的火浪10多个小时过火面积就达800多亩。

  接到火情紧急报告后,从化市委、市政府紧急临时成立扑火总指挥部,公安、森林消防等各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参加扑火工作,并组成了有上千人组成的几十组民兵扑火应急分队,分赴各火灾点扑火。省森林防火办领导、从化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亲赴火灾现场,指挥
灭火工作。当地数千村民也参加了扑火工作。昨晚7时10分,直到记者下山时,10多米高的火浪已在顺风迅速向另一个山坡蔓延。昨日下午记者接到情况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几乎零距离接触熊熊的火魔。

  昨晚11时左右,记者从从化太平镇镇政府了解到,10时30分左右,大火已经得到控制,近千名武警官兵开赴现场,严防死守,截止记者发稿止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经济损失有待统计。

  现场目击:10米高火浪直吞山坡

  昨日中午11时左右,位于从化太平镇屈洞附近的山脉遭遇罕见山火,到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过火面积已经超过数个山坡,数千亩郁郁葱葱的树林面临着火魔的侵袭。

  下午3点,记者接近火灾现场时,看到灭火人员在当地政府人员的带领下,源源不断地向火灾山上冲。火灾现场位于经济开发区后面,离经济开发区厂区有几公里之遥。记者一行抄小路爬上了一片果山,对面就是火灾现场,熊熊的火浪借着风力不断里向山脉排山倒海般汹涌,虽然距离火灾现场还有一定距离,但烈火燃烧山林及火浪的声响却清晰听到。

  跑下果农的山坡,记者来到离火灾不到1公里的地方,只见数十条火蛇在绿由油的山中委蛇游动,10米高的火苗顷刻就把数米高的树木吞噬。整个山上陷入一片火海之中。

  烈火声、呐喊声、救火声、风机灭火声不绝已耳,上千灭火队员不停地分赴各个山头严防死守,积极开展灭火工作。

  惨重后果:近10个山头被剃光头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断有身穿全副武装的民兵灭火应急分队上山参加灭火,据一名负责带队灭火的太平镇负责人介绍,发现火灾的时间是当天中午11时,由于风大、天气干燥再加上都是些松林,实在难以控制,现在近10个山坡给烧光了。

  据当地村民介绍,山火是于昨日中午被发现的,当时火势是从山南开始萌发,接着,火势由南向东越烧越旺,当来人扑火时,火势已经成为排山倒海的火浪,并向山四周蔓延扩散。

  随后,记者沿着遭遇火魔袭击的山坡前往察看,只见被火浪侵袭过的山坡几乎全被剃了光头,大小树木都遭遇灭顶之灾,几乎全被烧尽,满是灰烬的山上,还冒着清淡的白烟。

  集体救火:数千人员参加扑救

  沿着被山火烧光的山坡,记者一直爬了五个山坡,所到之处除了光秃秃的泥土之外,就是被分成若干队伍的灭火人员。记者找到了赶赴现场指挥灭火的从化市副市长刘宗静女士,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罕见山火,刘副市长告诉记者,这场罕见的山火发生后,从化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森林消防、公安等各职能部门部署好灭火方案,并成立了若干灭火应急分队,全力以赴去扑灭这场大火。

  据从化市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罕见的山火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紧急成立了临时灭火总指挥部,并抽调各职能部门参与这场灭火行动,最后,有数千人员参与这场灭火行动中。

  点评 火灾别再“火”起来

  火灾,这个猛于虎的家伙,昨天在从化张牙舞爪。据了解,这场大火“熊熊”燃烧了十几个小时,场面异常“壮观”,至发稿时尚未救熄。就在这几天,广东各地村民住宅火灾频发,已经造成4人死亡。“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句耳熟能详的警句,再次在人们耳边回响。

  历来因火成灾,祸及人们生命财产的例子已经很多。尽管人人都知道火灾猛于虎,可火灾还是一次次降临。而因天火自燃者却并不多,更多的是人为点火,这无疑暴露了人们防火意识的淡薄。其实,一根乱拉的电线,一个未掐灭的烟蒂,一场违章的装修,如果不是这么做了,哪会酿成一切灾难,让你我多年的心血汗水灰飞烟灭。

  但在责备人们缺乏防火意识的同时,社会是否还应该做些什么?据笔者所知,如今广州天气遇上高温,已经有各色高温预警信号在电视屏幕上方出现,但与火有关系的警告还没有进入老百姓的视野和意识。现在,不少老百姓总心存侥幸,觉得火灾距离自己很远,隔岸观火意识很浓,看来采取更主动的方式加强人们的防火意识,势在必行。

  江泽民同志曾讲过:“责任重于泰山,隐患甚于明火。”在秋天这样的火警容易发生的时期,就普通市民而言,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从我做起,从劝说身边人不要乱扔烟蒂做起。

  大家都将隐患降到最低,我们才能过上太平日子。来源:信息时报作者:何华高 徐娟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