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东畜禽生病喝中药 降低副作用提高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38 大众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济南10月16日讯(记者吴修安实习生王禹涵)西药特别是各种抗生素,如果长期使用,会对动物产生很大毒副作用,残留的这些药物又会通过食物链转移到人体,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记者在今日开幕的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上了解到,我省越来越多的兽药厂开始开发生产中药生物制剂,越来越多的畜禽开始改服中药。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畜产品出口严重受阻,欧盟、美国、日本、韩国频频对我国出口肉食品亮起红灯,兽药使用不当引起的肉食中药物残留超标是主要原因之一。记者在今天的博览会上看到,有数十家兽药厂推出了中药兽药制品,有以金银花、连翘等为原料生产的治疗呼吸道疾病的强力呼吸清,有以贯众、双花等中药原料生产的治疗家禽流感的速效禽康,有以穿心莲、大黄等中药原料生产的治疗畜禽肠道疾病的肠乐微粉,还有从海洋提取的促进畜禽生长的海生素等产品,这些制剂无药物残留,无毒副作用,充分发挥了中药的安全优势,很受养殖户的欢迎。

  省畜牧办公室刘炳谭副主任介绍,我省现有兽药生产企业260家,2003年兽药产值达到23.5亿元,约占全国兽药企业总产值150亿元的15.7%。截至今年4月份,全省兽药企业现有有效期内兽药产品批准文号7910个,批准生产品种规格980多个,在260家企业中,已经有中药生产车间33个。

  据悉,我省中药资源较为丰富,约有天然中药材资源2000余种,其中道地药材200多种,金银花、北沙参、瓜蒌的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省畜牧办的有关人士介绍,大量科学实验证明,许多中草药不仅本身具有良好的抗菌、抗病毒作用,更可以增强机体器官和组织的屏障防御功能,这种独特的作用,符合当今绿色环保的潮流。现在,省内的一些大型的畜禽养殖企业开始尝试改用中药,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