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有望实现4550亿公斤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39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6日是第24个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16日在此间表示,在中央一号文件和一系列支农政策的带动下,今年我国夏粮总产扭转了连续4年下滑的局面,夏收小麦比去年增加25亿公斤以上,增长3%以上;早稻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局面,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53万公顷以上,增产13%以上,预计全年有望实现粮食总产量4550亿公斤的目标。

  张宝文是在由中国工程院、民盟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中国农学会承办的“中国粮食安全高层论坛”上说这番话的。

  张宝文表示,粮食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体制创新、结构创新和科技创新,我国粮食生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2%的人口。1978年至1996年间,良种、栽培技术、防灾减灾和土壤改良对粮食增产的贡献份额分别为33.8%、34.1%、14.2%和17.9%,科技进步对我国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的20%提高到目前的45%左右。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说,粮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粮食安全关系国家安定和世界和平。随着我国人口的刚性增长和资源的刚性减少,我国的粮食生产任务艰巨。从长远和根本上讲,要改变我国粮食增长的方式,开辟我国粮食生产的新途径,关键在于农业科技进步。当前,我国必须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为提高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来自全国100余名长期关心我国粮食安全的政府、科研、教学、推广、粮食期货交易所的专家学者围绕科技进步、生物灾害防治、粮食期货、资源替代、食物安全与粮食安全,粮食安全与三农问题等议题,展开深入系统的研讨,专家们围绕加快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入户,就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作者:姚润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