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多事之秋到漫漫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46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每日新说刘长惠

  时下的中国足球总是让人引发种种联想。足协的黯弱昏聩,国家队的死期将至,联赛中赌球盛行、帮派林立,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两周前随着京城大爷们的愤怒离场而得到了总爆发。一再难产的罚单和欲退又留的声明充满了的则是交易的味道。而昨晚工体看台上一幅幅标语和一阵阵呐喊则彰显了一种喧哗与浮躁。

  中国足球真的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

  搞成这种局面,中国足协当然难辞其咎,其中,作为掌门人的阎世铎更应首当其冲。国字号的一败再败,联赛中的一乱再乱都与其刚愎的性格、缺乏对中国足球实际情况的了解以及种种说不清或不好说的先天、后天因素有密切关系。但若将所有的账都算在他的身上则既不公允也难以找出真正的症结所在。

  国安罢赛、国足兵败科威特后,媒体球迷都开始了对中国足球的一轮新的反思。来自一家国家级大报对足协的评语,我以为是真正的言简意赅:体制落后,管理混乱。前者说的是制度,后者说的是人事。对于后者,大家比较好理解,也易达成共识,但对于前者也许就有些分歧了。

  仅仅十年前,首先扯出职业化大旗的中国足球还被当作是体坛改革的先锋与标兵,这些年大大小小的措施也一直不断。但当形势已变,体制的变化哪怕是在程度上不能与之相符,新的矛盾便会产生,甚至比旧体制下的老矛盾还要激烈、还要充满杀伤力。

  中国足球需要拯救了。辞掉被称为“便宜没好货”的阿里·汉或将刚愎自用的阎世铎换走都好办,但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根本之策。在一张中超球票只卖5角钱的尴尬更是危急的时刻,如不能从体制上来一个大的变革,中国足球必将走入漫漫无期的严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