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肉毒素”美容得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46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报讯【记者徐杨】注射一针就可以让你年轻10岁,如此神奇的美容效果当然备受爱美者的青睐。当前,一种在国外流行的“肉毒素”消除皱纹美容术在本市开始盛行。但昨日,天津市医学美容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卢彬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肉毒素”是一种剧毒素,一些美容院的“技术员”不仅未经过正规培训,而且使用的“肉毒素”也是由非法渠道获得,注射这种“肉毒素”极易出危险,很可能美容不成反“毁容”,严重的还危及生命。

  “肉毒素”目前是被称为“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是肉毒杆菌在繁殖中分泌的一种毒素,也是一种有毒性的蛋白质。战争中,军队曾将之用于生化武器;医学上,它被用于治疗面部肌肉痉挛。1986年,加拿大一位眼科教授发现这种用来麻痹肌肉神经的药物可以使患者眼部的皱纹消失,于是,一场美容行业的革命爆发了。据资料表明,2000年美国注射“肉毒素”的人约为85万,而 2001年,这个数字则达到了 160万。

  尽管“毒针美容”价格不菲,注射一针需要上千元,但想花钱留住青春的人仍趋之若鹜。其实“毒针美容”存在不少问题。“毒针美容”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其对从业医师的素质要求非常高。目前一些美容院非法从事这项业务,为了蒙蔽消费者还给“肉毒素”冠以“生物素”的假名。卢彬副主任医师称,目前大大小小的美容院都宣称可以进行“毒针美容”,这其中有些“肉毒素”是从不法商贩手中购进的,不仅没有批准文号,其药量也不准确,再加上不少美容院里做这项手术的人员根本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注射这种“肉毒素”极易出危险。打针的部位一旦超越区域,就很可能造成下压眉、眼睑下垂、眼袋翻出等毁容事件,严重的会出现复视、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肉毒素”作为一种剧毒药,只需极少量就能致人死亡,正规美容除皱注射的仅为致死量的1/10乃至1/100,因此一般认为是安全的。但是,肉毒杆菌毒素毕竟是一种毒素,有副作用。由于麻痹了肌肉使得肌肉没有跳动能力而消除了皱纹,所以接受注射者偶尔会产生头痛、过敏、复视、表情不自然的不良反应。但这仅仅是对正常人来说的,对于特殊人群来说,有5类人不能使用“肉毒素”去皱美容:1.孕妇、哺乳期妇女不能用。 2.重症肌无力症、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不能用。3.上睑下垂患者不能用。4.身体非常瘦弱,有心、肝、肾等内脏疾病的人不能用。5.过敏体质者不能用。而目前,许多美容院为赚取更多的利润开展“肉毒素”除皱技术,往往不去或者没有能力检查手术人的身体状况,这是个很大的隐患。

  专家对“肉毒素”去皱手术提出了三项注意:1、“肉毒素”去皱只是众多去皱手术中的一种,并不是对任何人都是百分之百有效。2、使用肉毒杆菌毒素去皱,一般鱼尾纹、额头纹、眉间纹、鼻唇沟纹和颈部皱纹都可以去除,但最适用于早期的、不太明显的皱纹,而且皮肤不是很松垮的情况。3、注射一次“肉毒素”的有效时间是4个月到半年,要想长期有效,每年需要注射 3到 4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