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是国际消除贫困日 中国主题:动员社会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13 华夏经纬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天是第12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我国确立的主题是:动员社会参与扶贫。

  在政府领导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是我国从1978年开展大规模农村扶贫开发以来的主要方式。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现在看来政府领导是很重要的,但是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
量参与扶贫工作,这方面的潜力还很大。”

  据不完全统计,从《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到2001年开始的新世纪《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我国通过东西地区合作、国家机关定点扶贫、社会慈善捐赠等社会参与方式,为农村贫困地区捐资捐物折款就超过了70亿元,另外,“希望工程”、“光彩事业”等单项扶贫项目,还极大地改善了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卫生、生产生活条件,使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6年前的30%下降到目前的3%。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参与,今天,国务院扶贫办还将与全国工商联签署协议,通过减免税收、政策倾斜等方式,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年底前,将确定首批300家企业开展这样的产业扶贫。

  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今天揭晓

  为了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日报以及我们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发起的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将于今天揭晓。

  中国消除贫困奖共设立了奋斗奖、科研奖、捐赠奖、国际奖等8个奖项。改变250万孩子命运的希望工程、一直致力于中国扶贫事业的世界银行、带领6000多农户脱贫致富的雷生云等18个单位、项目和个人获得这些奖项提名。

  扶贫纲要实施4年 中国农村脱贫人口突破400万

  记者现场:“今天我们从国务院扶贫办同时了解到,自200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实施4年以来,我国又有4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数据显示,纲要实施4年间,我国平均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去年,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达到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但由于目前我国剩下的29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处于637元的绝对贫困线以下,扶贫形势非常艰巨,为此我国确立了不同于八七扶贫时期的扶贫开发计划。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以整村推进实行扶贫规划为切入点,我们在全国确定了14.8万个贫困村,以培训促进专业为切入点,我们在全国确定了11个培训基地,我们想经过3到5年的努力,使每户贫困农民都有一个劳动力掌握一门致富的技术,另一方面就是以产业化扶贫为切入点。”

  据了解,今年我国的中央扶贫专项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22亿元,比20年前翻了10倍,累计超过1000亿。根据《中国政府缓解和消除贫困的政策声明》,到2010年,我国将基本消除贫困,到2020年贫困人口将基本实现小康。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