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积极探索--关于河北省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14 河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3年9月,省委召开六届四次全会,专门作出《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加强各级党组织民主集中制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的实施,到现在整整一年了。

  出台《决定》一年前,省委提出了“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要求,并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以此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成为全省上下同心高扬的主旋律。

  出台《决定》一年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今年10月17日,省委召开六届六次全会,将对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就加强全省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出台《决定》一年来,各级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得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启示……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从今年6月份开始,历时3个多月进行了深入调研。调查表明:我省大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实践,作为贯彻“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要求的继续和延伸,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成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效抓手和实战演练,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党的建设,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省委以全会的形式郑重通过这样的《决定》,在河北党建史上开了先河,也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打下基础

  以省委全会《决定》的形式对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我省党的建设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全国各省、市、区也属首创。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以中组部文件转发全国。他在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以及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再次充分肯定了这一做法。

  事实证明,这是我省党建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省委探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大决策。

  这个重大决策,经历了一个孕育、实践的过程。党的十六大,规划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不久,胡锦涛总书记来西柏坡考察,对我省提出了“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一份优异答卷”的要求。围绕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总书记的要求,省委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河北省情进行了深入思考,在回答河北“怎么办、怎么干”这一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时,认真总结汲取河北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向全省党员干部郑重提出了“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要求。

  正气如何树,团结如何讲,发展如何求?全省党员干部在思考,也在看着省委的行动。省委开始了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努力……

  省委常委会用自身的行动作出了回答:制定“约法三章”、“五要五不要”,完善了《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提出坚持用原则这把“快刀”解决复杂矛盾,用纪律这把“快刀”狠刹歪风邪气,等等。省委书记白克明同志在常委会上明确表态:“一定努力践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不搞一人说了算,不搞小圈子,一定充分尊重大家的意见,充分支持大家的工作。常委会内部要加强监督,希望同志们首先监督我。”省委常委会的行动,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出了榜样,使全省上下信心倍增。

  2003年全省市、县领导班子完成换届,新班子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翻两番、三步走”的神圣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于是,一个在全省各级党组织中全面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重大决策在省委决策层萌生、酝酿和成熟,终于催生了《决定》的出台。

  对省委《决定》,省委常委会身体力行,以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了表率:

  ———在省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白克明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接受委员审议;现场直播全会实况,接受全省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全会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任用、推荐正厅级领导干部人选,在决定干部任用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六届四次全会结束不久,省委就部署了在全省市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活动,11个设区市、191个省直单位、29家省属企业、55所省属高校参与其中。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又在县处级领导班子中集中开展了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活动,涉及各设区市、省直部门以及省属本科院校、省监管企业的3028个县处级党组织,参加活动的县处级干部总数达22970人,以此有力地促进了《决定》的贯彻落实。

  ———制定实施了《关于需要省委常委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进一步明确和规定了哪些事项需要省委常委集体研究决定。

  ———公开选拔了13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并在任前派到基层锻炼,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省委、省政府聘请国家和省各方面专家学者19人,成立了决策咨询委员会,切实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

  ———省委常委在集中学习、议发展、议党建、述职述廉的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解决自身问题的勇气和能力。

  ……

  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省委带头落实《决定》、把民主集中制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的决心,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我们调研座谈时,不少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表达了一个共识:“过去一些领导干部出事就出在没有按民主集中制办事上,不仅坑害了自己,还搞乱了班子,带坏了干部,影响了发展。省委抓民主集中制建设,抓住了河北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只要这样抓下去,河北就会有正气、有团结,河北的发展也就大有希望!”

  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决定》过程中,狠抓制度建设和各项配套建设,为执政活动健康有效开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是省委《决定》提出的一项根本举措。各级党组织围绕如何设计好制度、落实好制度,从实际出发,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大力加强与此相关的各项配套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省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各市委围绕贯彻民主集中制新建了60余项制度,修改完善了近80项制度;各县(市、区)委新建了700多项制度,修改完善了近1100项制度,从而在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上确保了民主集中制的正确执行,确保了执政活动规范有序地进行。

  一是在建立健全制度上用心思。各地各部门对民主集中制的有关制度普遍进行了梳理,没有制度的,抓紧建立;不完善、不规范的,予以完善规范;可操作性不强的,结合实际进行细化。石家庄市委从“六个围绕”建章立制,即:围绕如何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围绕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围绕干部选任工作、围绕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围绕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围绕加强党内外监督,建立健全了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全委会工作条例、常委民主生活会规定等9个方面的制度。邢台市、县两级党委在对已有制度进一步补充完善的基础上,出台了一些新制度,如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若干规定、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规定、谈心谈话制度、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度等,从而使各项政务活动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在狠抓制度落实上花气力。各地各部门紧紧抓住执行制度这一环节,不断提高按程序、按规矩、按制度从政的自觉性。秦皇岛市委明确提出了衡量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的“八条标准”,即:讨论问题是不是出了“安民告示”;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是不是实行了个别酝酿;讨论发言是不是做到了各抒己见;书记和委员是不是平等的一票;党政一把手能不能听取不同意见;会议是不是形成了决议或纪要;决议或纪要形成后有没有按分工责任制抓好落实;对群众意见较大或实践证明不够正确的决策敢不敢加以纠正,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青龙县委常委会在讨论决定干部任免时,实行了一人一议,无记名投票表决,反对票在3票及以上的,暂缓任命。今年5月,为提前做好乡镇党委换届的准备工作,全县一次性调整174名科级干部,由于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良好,无一上访告状事件发生。

  三是在强化监督制约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此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水平。保定市委坚持把贯彻民主集中制当作党的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该市以加强监督为有效手段,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积极鼓励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开通书记、市长热线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形成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双向监督体系;建立和完善纪委向同级代表大会负责、接受上级纪委领导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了纪检机关在党内监督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了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的检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指出和纠正,有效地堵塞了漏洞,规范了权力运行。

  事业的兴衰成败,关键在班子、在干部。各级党组织围绕建坚强班子、带过硬队伍,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在市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活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从根本上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围绕这个目的,各级党组织扭住建团结坚强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坚持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建设一起抓,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一是着力解决与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认真查找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意识、能力、水平上的差距和不足,对症施治,着力解决。唐山市县两级党委领导班子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基层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去年11月,市委班子在集中开展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活动中,共发放民主评议问卷和征求意见表210份,召开座谈会3次,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392条,均“原汁原味”地向四大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班子和个人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反复查找剖析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改进和提高。据统计,在县级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回头看”活动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面对面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2434人次,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3235条,为进一步改进各项工作、提高领导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着力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主要抓住了两个方面:一方面,立足学习提高,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经常性的教育和培训。承德市委突出抓了“四个结合”,即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个别沟通学习体会与大会交流相结合、学习理论知识与思考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张家口市、县两级党委班子采取阅读原著、观看录像、专题辅导、交流心得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等制度规定,坚持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领导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坚定性、自觉性上有了新的增强,在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上有了新的转变。沧州市委认真解决干部如何看待权力、如何运用权力、当干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和如何干、朝哪干的问题。去年以来,该市分三批对部分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岗位轮训,组织了31名县级干部到上级机关和学校、企业学习锻炼;聘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的知名教授前来办班授课;启动了“高学历人才培养计划”,与清华大学联办MPA培训班,举办了有96名从事企业管理的党员干部和县市区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参加的现代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等,增长了才干,提高了本领。一方面,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各级领导岗位。衡水市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并出台了9个干部工作方面的单行意见,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前执法执纪部门联席会议、考察预告、差额考察、重要干部任前征求全委会意见、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等制度,为选贤任能提供了有力保证。去年以来,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了1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并在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实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10个县(市、区)、14个市直部门引入了竞争上岗机制,252名干部通过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通过大力推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激发出了正气,激发出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激发出了齐心协力干事业的好局面。

  三是着力打造团结坚强的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把“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要求贯穿到领导班子建设中去,增强了整体合力。石家庄市委坚持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解决矛盾、增进团结、激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的一个重要法宝。市委班子成员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做到了一把手带头,班子内部人人见面。从交心谈心的内容上,既涉及班子成员个人内心深处的想法和看法,又更多地涉及全市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的思路、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把大家的注意力凝聚到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来。特别是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深刻解剖自己,真诚批评别人,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今年4月份,市委在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普遍开展了一次“一对一”谈心活动,市委书记、市长与各县(市、区)党政正职谈,县(市、区)党政正职与班子成员谈,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之间谈,市委还以写信的形式与各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248名县级干部寄了回信,畅谈收获和体会,汇报思想和感受,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此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共识、加强了团结。

  执政能力问题,根本是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各级党组织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切实改进和创新执政方式、领导方法,努力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服好务

  省委《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贯彻民主集中制方式方法的教育,掌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加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教育,增强民主意识和群众观念。各级党组织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对执政方式的思考和实践更进了一步、更深了一层,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一是坚持集体领导,正确决策。各地各部门坚持把集体领导作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核心问题和最高原则,尤其是对重大事项作决策时,坚持做到决策前充分酝酿,决策中集体研究,决策后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廊坊市委进一步健全了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成立了专家咨询服务委员会,主要吸收市内外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党建等方面理论造诣较深、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重点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与中长期规划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对事关全局的专项工作方案进行比选研究,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实施和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该市专家咨询服务委员会共有委员109名,目前已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170多条,并就该市实现“两个率先”、北京第二机场选址、修建“一环一线”等重大决策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组织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党委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同级各种组织实施政治领导的科学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也是集体领导原则在领导方式上的一个具体运用,并在实践中认真执行。保定市、县两级党委在推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立足于全市工作的大局,集中精力抓带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把握政治方向,决定重大事项,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市、县(市、区)委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府和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确保步调一致。同时,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依照自己的职责和章程自主工作,为他们创造甩开膀子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定州市委在市四大班子之间建立了定期汇报、及时通报、沟通联系制度,保证各方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对凡是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都召开市四大班子成员参加的常委(扩大)会,集思广益,研究决策。去年以来,分别对106个重大问题进行了集体决策。在抓工作落实上,市委结合本级工作规律和特点,坚持合理调配四大班子的力量,以四大班子编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战线集中优势兵力突击,有效地推进了全市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努力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邯郸市委对事关全市发展、关乎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广泛协商讨论。在研究马头工业园区建设这一重点项目时,有关同志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有关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提出了许多改进建议;市委、市政府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反复对有关防洪、污染、与主城区关系等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最终确定将马头建成生态工业城,此举不仅为城市发展扩出35平方公里的空间,使马头的发展与主城区的发展相互作用、相互促进,而且充分照顾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效果。

  省委六届四次全会《决定》实施一年来,对加强我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赢得河北改革和建设的好形势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越是在好形势下,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看到各级党组织在贯彻《决定》中存在的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有些领导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在一些具体工作上还不能很好地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一些地方有关制度还不够健全和完善,表现为有的还存在一些制度盲区,有的制度操作性不强,导致各种“潜规则”还在起作用;有些地方对一些制度没有很好的落实,存在制度形式化的现象;有的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还不够高,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够深入,等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省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的提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为此,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进一步巩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此全面推进我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次调研结束之际,适逢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省委六届六次全会即将召开。由此深深感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为我们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为抓手,推进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委六届六次全会将对我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我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省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能够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新的起点,进一步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主旋律,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在实现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翻两番、三步走”宏伟目标的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调研并撰稿:张恩玺 张立恒 赵文华 李振伏

  省委办公厅调研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