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结束,我们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22 东北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金镒

  上班第一天,离婚者挤破民庭门

  10月8日是“十一”黄金周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早上8时30分,香坊区人民法院民庭门口挤着一大堆人。令法官们惊讶的是这些人几乎清一色都是来起诉离婚的。

  一位老法官向记者介绍,最近这几年中,每逢大假之后上班的第一天都会遇到很多要求起诉离婚的人。这位法官还向记者介绍了今年春节时的一次“离婚潮”的事情。在今年春节正月初八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单就香坊区法院的幸福派出法庭共接待了30多名前来起诉离婚的当事人。当时的场面十分混乱,前来要求立案的人几乎把民庭的门都给挤破了,工作人员费了好大力气才完成了当天的接待工作。接受采访的法官们一致表示,这种大假之后的“离婚潮”在最近的一两年中越来越严重,起诉离婚的人一次比一次多,已经形成了一种社会现象,甚至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为“假期离婚症候群”。

  “假期离婚症候群”有“五多”

  香坊区人民法院法律研究室主任段少先通过研究这几年的节后“离婚潮”得出结论,把形成这种社会现象的原因归结为“五多”:

  ·家庭琐事矛盾多节日长假使平时很多“聚少离多”的夫妻有了长时间在家厮守的机会。按常理来说,这样会增进夫妻间的感情,但这个时段也极有可能出现矛盾而导致“婚变”。

  刘医生与在北京进修的妻子极少能见上面,这次“十一”黄金周,妻子安排了两周的假期回哈与刘医生团聚。开始的几天他们如胶似漆、十分恩爱,可没过多久矛盾就出来了。爱干净的妻子嫌刘医生太邋遢,不干家务,就连看的电视节目都不随她的意;刘医生也十分生气,好不容易聚到一块总是吵架。在争吵了一个星期之后,刘医生就在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来到香坊区法院起诉离婚。未完待续请看(哈尔滨日报)[编辑: 孙鹏]1

  ·夫妻隐私猜疑多在长假期间,少不了的就是朋友之间的聚会。佟先生是一家电视台的摄影记者,这次假期他和阔别了10年的大学同学举行了毕业后首次的同学聚会。2日,佟先生携同是大学同学的妻子与20余名同学闹到了半夜,最后醉酒而归。

  第二天一早醒来,妻子就与佟先生“摊牌”,问他是不是和别的女同学“有染”。原来在当晚的聚会中,妻子看到佟先生与过去的几个女同学频频举杯,而且还“眉来眼去”的,就断定上学的时候佟先生就和她们有关系,而且还“旧情未了”。佟先生越解释她就越相信自己的判断,最后佟先生也生了气,来到法院起诉离婚。

  ·节日花销失衡多在节日期间,也是家庭各种消费的集中时期,由于花销上产生的矛盾而引起的离婚诉讼也占很大的比例。一位机关干部在节日期间随本部门去南方旅游,等他回来后发现在家寂寞难奈的妻子在他不在家期间进行了疯狂采购,从家具到家电几乎塞满了他们不大的房间。当他指责妻子时,得到的却是她更猛烈的回应:“只许你去南方花天酒地,我买点家里用的就不行了!”争吵越来越激烈,她的妻子一怒之下到法院起诉离婚。

  ·赡养抚育纠纷多伴着“常回家看看”的歌声,很多与父母分居的儿女都要在节日期间去自己的父母家看看老人。这本是件好事,但就在这家庭大聚会中经常会产生矛盾。

  薛女士是一所大学的教师,结婚4年,与丈夫买了房子以后单独居住,虽与公婆来往不多,但也彼此尊重,相安无事。这次黄金周,薛老师与丈夫来到公婆家聚会,在做饭的问题上与婆婆发生了争执。薛女士的丈夫一怒之下当着全家人的面把她怒斥了一顿。薛女士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于是马上来到法院起诉离婚。

  ·不良积习暴露多很多人尤其是男性,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总算等来了长假,都想放松一下。但很多人的放松方式很不健康,不是喝得昏天黑地就是整夜地赌博,很少能在家。这样就引发了不少夫妻间的矛盾,许多女性当事人起诉离婚的都是这个原因。未完待续请看(哈尔滨日报)[编辑: 孙鹏]

  2

  给打离婚夫妻一个“台阶”

  在对待这样的离婚诉讼中,法院总结出了一套“对应”的办法。段主任把这些要离婚的夫妻的行为归结为“赌气离婚”。段主任介绍,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的时候有一个不变的标准,就是“确认双方感情确已破裂”。这些“赌气离婚”的夫妻绝大多数的感情很好,只是因为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争吵,互不相让进而闹到了法院。法院如果不认真做好调解和好工作,简单机械地遵照当事人的意见,那么就会有很多不应该离婚的夫妻分手。段主任指出,判决不仅是单纯的法律责任的判断,更重要的,它是一个可能造成一系列社会影响的司法决策。为此,中国司法机构提出了“审判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问题。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实践中二者经常不一致,简单地援引法律条文进行判决不一定得到社会的认同。因此,对正义执著追求的“理想主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必须让位于解决纠纷的“现实主义”。

  香坊区人民法院在对待这些“赌气离婚”的夫妻问题上总结了一个办法,就是“冷处理”。他们认为这些“赌气离婚”的只是一时之气,过一段时间双方冷静下来就好了。在前文中表述的今年春节的那次离婚大骚动中,他们想出各种办法劝说当事人,让他们回去第二天再来。结果第二天就来了几个人。这个“冷处理”的办法很快在全院都推广开来,段主任幽默地说我们给这些正在气头上的夫妻一个台阶,而不是火上浇油。(哈尔滨日报)[编辑: 孙鹏]

  3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