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星返回舱砸穿农家屋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23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日报遂宁电】“那是什么东西,是不是外星飞船啊?”15日上午,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蓬莱镇上万居民目睹到了惊人一幕:一个巨型的降落伞带着一个圆锥形的“黑砣砣”从空中缓缓降落,落在田坝子菜市一居民楼顶,将屋顶穿透。稍后,有关方面赶到,对降落物进行了回收,谜底才得以揭开:“神秘物体”其实并不神秘,它是我国第20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按计划在太空运行18天后,于前日返回地面。

  一声巨响:“外星飞船”来我家了

  15日下午,记者在田坝子菜市商家廖清睦家4楼屋顶见到,屋顶被飞来物体砸得开了“天窗”,40多个平方米的屋顶,小青瓦全部掉在地上,摔成了碎片;碗口粗的梁柱横七竖八地倒在墙角,一张木床被压垮;屋内的电视、被褥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这都是‘外星飞船’惹的祸,它跑到我这里来,是不是我今年要发了……”现租住在4楼的是一对在市场卖水果的老年夫妻,回想起卫星返回舱落在屋顶的经过,他们还真有一种做梦的感觉。女房客霍积玉说,15日上午11时许,她回家上厕所,然后又走出家门去看水果摊。谁知刚走出家门不到5分钟,就听到屋顶传来“咣”的一声巨响,吓了她一大跳,回头一看,一个红白相间的伞状物体穿透屋顶,直往下掉。“霍太婆,你家落了一个‘外星飞船’……”霍积玉立即跑回家。她正要上楼,发现来了许多警察,将整幢楼团团围住。“是什么东西?”她觉得很神秘。后来听赶到现场的专家介绍,才得知是卫星的返回舱掉在屋顶了。

  目击者称:降落速度不快,像人跳伞

  “是我第一个看到卫星返回舱,也是我第一个报的警。”田坝子菜市的电器修理工于国志告诉记者,卫星返回舱落下时,他当时正在修电视。听到巨响后,他还以为是煤气罐发生了爆炸,冲到廖家楼顶,只见屋顶被砸垮,一个红白相间的巨型降落伞在半空中悬挂着,伞的底部掉着一个一米多长的圆锥形“黑砣砣”。于经常看电视,猜到可能是卫星返回地面,就立马报了警。报警后,酷爱摄影的他还掏出相机,将“黑砣砣”从各个角度拍了数十张照片。

  十多分钟后,警方赶到封锁了现场。接着,又有一些专家赶到,检查了一下卫星返回舱。下午3时,一辆大吊车赶到现场将返回舱吊起,然后转移至一辆专车上运走。

  卫星返回舱在菜市降落,引来了大英上万居民好奇的目光,最开心的莫过于小孩,他们在地上跳上跳下,模仿着返回舱降落的情景。一目击了整个降落过程的菜商称,返回舱从空中降落时,速度并不快,像人跳伞一样。在它落在屋顶时,空中还有直升机的轰鸣声,像是飞机一直在跟踪它。

  偏差原因:可能受气候因素影响

  15日晚,记者与大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艾裕庆取得了联系,他向记者证实,降落在田坝子菜市的“黑砣砣”的确是一颗科学卫星的返回舱,而他本人则是卫星回收的现场副总指挥。据艾裕庆介绍,早在去年,大英县就成立了专门的卫星回收指挥部。15日上午,卫星返回舱按计划返回地面,时间大约是上午10时43分。返回舱只是穿透了屋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经随后赶到的专家检查,返回舱也没有任何损伤。

  艾裕庆说,为了保证回收工作万无一失,地面上有观测站监测,空中有直升机跟踪,返回舱一降落,有关方面很快就赶到现场。因返回舱落在4楼,不易取下,还是成南高速路路管处出动了一辆70吨的大吊车赶到现场,用十多米长的“巨手”才将其平安“摘”了下来。

  据曾负责我国7颗返回式卫星控制系统设计工作的权威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2所飞船制导导航和控制系统主任设计师陈祖贵研究员介绍,由于气候因素影响及卫星发动机推力和推进方向上的误差,可能导致卫星着陆产生偏差。陈祖贵说,我国返回式卫星的返回着陆技术已非常成熟,卫星落点精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公众不必对此担心。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