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刀锋在练兵中砺就———写在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46 法制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刀锋在练兵中砺就———写在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之际

  本报记者 翟惠敏

  10月15日,北京,金风送爽,红叶初浓。

  当公安大学团河校区“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倒计时牌变为“0”时,4000余名来自各个警种、代表着全国170万公安民警的参演精英,无不欢呼雀跃。

  警营枕戈秋点兵,战地黄花分外香。下午3点30分,全体参演民警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庄严时刻———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瞧瞧这阵容,25个受阅方队囊括了各个警种,每个方队严整的警容警姿和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迸发出了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看看这本领,擒拿格斗、处置骚乱、围歼案犯和营救人质战术,样样立足岗位,贴近实战,平时干什么,现在演什么,参演民警从容不迫展示的全是看家绝技。

  翻翻履历表,4000余名民警作为170万公安队伍的缩影,全是优中选优,在近乎于百里挑一的标准背后满载着一个个战斗集体的重托,他们不愧为公安机关的“刀锋”。

  好刀锋从磨砺出。让我们将镜头定格在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再从回放中品味他们的甘苦吧。

  准确的手势展现出铁的意志

  十字路口,红绿灯下,不论寒来暑往,交警们牢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的要求,沐雨餐风,不辞辛苦。他们从容指挥着城市的图画已经深深地融入了百姓的生活。

  “直行信号、右转弯信号......”伴着欢快的音乐,汇报演练场上,500名公安交警用无声的手势操准确地发出着疏导交通的指令,他们一招一式、精益求精的指挥动作出自平时一丝不苟的训练。

  这些从齐鲁大地公安交警部门精选的优秀民警参加演练集训后,每天早5点30分起床,长跑3至6公里,然后进行体能训练,一天下来要训练9个小时。最艰苦的是烈日下的考验:纹丝不动地站在烈日下,短则20分钟,长则1个小时,超常的闷热,使人几乎窒息,汗水自帽檐流下直往脖子里灌。衣服和裤子湿了干、干了湿,两只脚。则像踩在滚烫的水壶表面。最难受的是雨中的训练:粗重的雨点砸得脸上生疼,让人睁不开眼,瓢泼的雨水浸湿衣服,上千次地甩动手臂,两肋和肘关节处磨掉了皮,泡在水中的皮鞋早就成了紧箍圈。

  “光是气温炎热还不算什么,”教官李强说,“关键还要讲究每个动作的标准规范、整齐划一。”为此,民警的臂、腿绑上了12斤重的沙袋,后背撑起了十字木架、三角尺衡量、规范民警的动作,扑克牌夹在了臂与腿、腿与腿之间的缝隙。近乎“魔鬼”般的训练考验着所有民警的意志,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向党和人民展现交警风采。

  踢正步踢出了1.8万公里

  从万里海疆到雪域高原,从繁华都市到边陲小镇,到处都有公安边防官兵的雄健英姿;演练场上,边防官兵矫健的步伐再次展示了边防卫士的风采。

  “公安边防部队受阅方队通过观礼台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分多钟,但这一分多钟的时间却是全国十万边防官兵开展大练兵活动成果的浓缩。”受阅方队的总指挥,河北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李新广大校介绍说,公安边防部队戍边卫国的特点和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要在这一分多钟内表现出来,要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达到这个目标,不拼命是不行的。

  整个训练过程是异常艰苦的。为了提高队员的基础素质,每天早上队员要负重爬山练腿的“蹬力”,从山顶上慢跑下来练腿的“控制力”,训练间隙练短跑100米、蛙跳100米练腿的“爆发力”,就寝前做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练耐力,白天要站警姿50分钟,提端枪互换400次,端枪踢正步1000米。方队进行过统计,徒步持枪方队一共是8个科目,200个细小动作,从开训到最后汇报演练,每个动作都要重复上万次,平均每个队员踢正步连到一起就有100多公里。或许是一种巧合吧,168名队员踢正步的距离连到一起,大致等于公安边防官兵保卫着的全国边防线总长———1.8万公里!

  金戈铁马编织成流动的安全线

  马达轰鸣,警灯闪烁。由天津交巡警组成的摩托车方队编排着整齐的队形驶入了人们眼帘。这些金戈铁马驰骋在人流车海,穿梭奔波于大街小巷;它们机动灵活,在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交通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持受阅的摩托车队形标齐、驾驶动作整齐划一,需要千锤百炼。受阅的摩托车外观迥异,马力更截然不同。既要掌握平衡匀速行驶,又要注意向前后基准车标齐。这对个人技术、操作控制要求相当高。队员们自己动手研究制作了单排面填空式标齐专用镜等多种辅助器材,有效地解决了训练科目中的难点。

  自从几十辆新式摩托车运至训练基地,队员们就对它们爱不释手。训练场上,他们驾驶着心爱的“坐骑”风驰电掣般地行驶在训练道路上;晚上,他们精心养护爱车,使受阅摩托车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8月12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突袭训练基地,车库积水,严重威胁着受阅摩托车的安全。雨情就是命令,队领导和队员们紧急行动,冒着大雨抢救摩托车及配件。由于抢救及时,没有一辆摩托车被浸泡受潮,确保了受阅车辆的安全。

  女骑警不只是风景线

  策马扬鞭,英姿飒爽。骑警方队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格外引人注目。茫茫草原留下了她们坚实的足迹,繁华都市有她们矫健的英姿。她们担负着巡逻任务,维护一方的安宁。

  在飒爽警姿的后面,是无数次训练中的摔伤。骑警方队通过主席台行进的步伐、速度和时间等都要精确测算到每秒,马与马之间横排和竖排的间距也要保持在恒定的数值。保持队形整齐划一和人马行进融为一体,相当不容易,需要科学训练,女骑警们还要克服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困难。

  “第一次进行21匹马合成队形演练时,就发生了意外。”教练朱蒙军介绍,当方队行进到假定的主席台区域,随着一声“向右看”的口令发出,女骑警们一齐拔出军刀行持刀礼。正午的阳光照射在锃亮的军刀上,刀光闪闪,加上军刀出鞘的阵阵鸣声,几匹“新马”立刻变得烦躁不安起来。骑警史媛的警马,突然发起脾气,把她狠狠地摔在了地上……

  在训练中,队员们有的脚被马踩伤,有的肩头被马咬肿,有的手指甲被马挤掉,流血受伤对于每一位女骑警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

  “与犬共舞”终不悔

  演练场上出现了一支引人注目的表演队伍———他们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每名警察身边都带着一只威风凛凛的警犬!他们是独具特色的警犬技能表演队。

  越过两米多高的障碍物,攀爬近十米高的垂直梯,迅猛地向假想敌进行凶猛的扑咬,警犬动作迅捷令人目不暇接,整个表演扣人心弦……

  在演练场上,警犬纪律严明,善解人意,令行禁止;实战中警犬屡立战功,威名远扬。警犬不仅在侦查破案、搜毒搜爆、缉捕逃犯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在治安巡逻、安全检查、消防搜救等工作上也屡建奇功。仅2003年警犬就参与破案、追逃等10万余次,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万余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支表演队伍中有二十几名来自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的女学生。她们是我国招收的第一批警犬技术本科生,也是我国第一批具有本科学历的女带犬民警。

  赴汤蹈火赢“六最”

  消防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科目是汇报演练的“压轴戏”:5000立方米油罐处熊熊火焰夹杂着浓烟高达40米;石油分馏装置爆炸时火球翻滚,扣人心弦;控制室突然倒塌,残砖断瓦下被困人员生命垂危;综合楼上,浓烟掩映下众人呼救,场面惨烈……消防官兵在12分钟内施展绝技神功迅速攀楼救人,令人异常振奋。

  此次消防救人灭火实战演练赢得了六个“之最”。参演人员最多,人数达到524人;演练设施最多,包括一幢高10层的综合楼,一幢高2层的控制室,一个高4层的石油分馏车间以及一个5000立方米的油罐;参演装备最先进,共有65辆消防车、2辆消防机器人、2辆消防坦克投入灭火,所有参演车辆是近年来消防部队装备最先进的车辆;参演服装最鲜艳,在演练中,消防官兵身着不同颜色的防护服装,鲜艳夺目;演练场面最宏大;出场顺序最后。

  汇报演练场上,公安消防部队在短时间内同时完成对高层建筑救援、石油储罐燃烧、化工装置爆炸、建筑倒塌等几大世界性灭火救援难题的处置,这在国内消防演练史上也尚属首次,就是在世界的灭火抢险和演习史上也极为罕见,无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大练兵,公安民警练就了一身铮铮铁骨,练出了凛凛警威。他们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必将谱写出新时期执法为民的新篇章!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