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决定扩大车用乙醇汽油试点省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4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两年前,我国在一些省份开始在汽油中添加乙醇的试点,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国家发改委近日决定,扩大乙醇汽油的试点范围,黑龙江等5省将实行全封闭试运行,11月1日起,辽宁省还将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强制推行乙醇汽油。下面就跟随我们的记者到辽宁,看看全面推行乙醇汽油前的准备情况。

  这是中石油在大连市所属的一个加油站,可以看到,为了技术改造,已将这里围挡了
起来。而在另外一个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已完成了技术改造,也就是增加了这种干燥器和对油罐进行了清洗。

  司机:我觉得中国石油短缺,世界也是这样,这是有必要的。

  中石油大连销售分公司星海湾加油站站长宋军:(已醇汽油)一些特点和性能我们下一步就要培训,关于培训的一些常识,我们要解释给司机听。

  据了解,辽宁省将在本月底完成加油站的技术改造工作,从11月1日开始全面封闭销售已醇汽油。而在黑龙江,十月初已完成加油站的技术改造工作,目前刚开始在全省范围内销售和使用已醇汽油。

  黑龙江省科技顾问委员会石化专家组组长:去年我们国家进口的石油已经达到了9千1百12万吨,也就是说我们的石油有三分之一都是靠进口。无水乙醇可以替代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能源石油。每生产一吨无水乙醇需要三吨半玉米,那么我们要节约12万吨汽油,实际需要的玉米数量是42万吨。

  可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我国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到2005年底,我国将把乙醇汽油的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省,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将实行全封闭试运行,而湖北、山东、河北、江苏四个省的27个地市将逐渐扩大试点范围。届时,我国9省上百个地市将基本上实现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司机:乙醇汽油还行

  两年前, 河南在全国最早开始部分县市试点使用乙醇汽油,后来扩大到全省范围内封闭使用。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封闭使用乙醇汽油的省份明年将扩大到5个。那么,经过这段时间的试点,司机们是不是能够接受这种新的车用燃料呢?

  两年前,河南就在郑州、洛阳和南阳三个城市试点使用乙醇汽油,到今年初,消费的乙醇汽油量已近20万吨,其中乙醇1.9万吨。乙醇汽油是由90%的普通汽油和10%的乙醇调和而成,这样就少烧了1.9万吨的汽油,对于我国这个进口原油大国来说,相当于节省了近亿美元的外汇。

  乙醇汽油除了能给国家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相关检测机构做的测试显示,在油耗方面,乙醇汽油比无铅汽油节省约4%。

  司机王凯:我一开始不太了解乙醇汽油和不愿意使乙醇汽油,听说加这个油车没劲,但从我使用了半个月,我感觉没有太大区别,和以前比还省了一点油,还环保。

  司机王立秋:有时候就打不着火,也不知道是不是加这个乙醇汽油的事。

  针对这种现象,专家是这样解释的。

  黑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汽车维修业办公室刘春林:这是由乙醇汽油的特性决定的,乙醇汽油具有溶解性,把油箱底部的水给溶解了,造成油含水量大容易打不着火。

  有关专家同时指出,由于车用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可以任意混用,所以司机长途出车在外,可以加入普通汽油正常使用,不用担心加不上油。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