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继承保护传统文化 推进世界文化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58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端木复)为期2天的国际文化政策论坛(INCP)第七届部长年会昨天下午闭幕。来自39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和文化部代表以及6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就传统文化继承与保护和现代化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制定文化多样性国际公约进行了磋商。 继承保护传统文化推进世界文化多样性

  还交流了对文化互动、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民间社会参与文化发展等文化政策新趋势
的思考。还听取了非政府组织文化多样性国际论坛和文化多样性联盟国际联络委员会代表的报告。昨天下午发表了《上海声明》。

  会议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代表们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形势下,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基础。要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文化遗产的关系。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应特别关注对发展中国家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扶植。代表们认为,在强调对传统文化保护和继承的同时,也要鼓励和促进文化创新,使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成为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各国在这些方面都有着各自的经验,也有教训,而这些经验和教训在年会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流是十分有益的。

  与会部长和代表们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拟订《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的国际公约》草案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且欢迎教科文组织就公约问题启动政府间进程。他们表示,将在该进程中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会部长和代表们对公约的一些核心问题表示确认和支持。

  与会部长们一致认为,世界文化多元化发展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和必然,是世界文化走向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维护和发展世界文化的多样性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自2002年参加论坛以来,中国一直支持论坛在国际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作为首次在亚洲地区举行的论坛年会,本届年会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对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部长们审议通过了会议的正式文件—————《上海声明》。本届年会的成果集中体现在声明中。

  与会的文化部长和代表们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十分满意,感谢东道国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赞叹上海的热情好客和精心周到的安排。

  本报讯昨天,正在上海出席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七届部长的各国文化部长、高官和国际组织代表100余人,在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杨晓渡的陪同下,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上海艺术节“天天演”开台演出。

  穿越九曲桥,漫步豫园长廊,品茗古戏台,各国文化部长、高官和国际组织代表在领略中国古典园林风韵的同时,欣赏了剪纸、泥塑、吹画、编织等手工艺制作表演,兴致勃勃地与豫园街道150余名居民共同观看了舞蹈《时髦外婆》、《中国结》等优秀群众文化节目,欣然与观众合影留念,对在古典建筑烘托下的上海现代都市文化和蓬勃发展的社区群众文化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