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密联系确权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1:46 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强卫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承包经营权人代表刘永德,家庭人口5人,拥有经营权土地13.95亩,土地收益支付办法为分配现金,有效期限2004年7月31日至2027年8月1日……”村民刘永德从怀里掏出“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确利证书”递给市委书记刘淇。刘淇看着红艳艳的证书,不禁念出声来。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到昌平区就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调
查研究时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紧密联系确权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工作。要让确权工作成为为农民办实事、谋利益的过程。市委副书记强卫一同调研。

  “土地确权给你们带来多大的收益?”在狮子营村委会,刘淇和蔼地问参加座谈的村民代表。“土地确权,村民都满意,收入也增加了。我们家今年每亩地可多收入100多元。”村民陈霞高兴地说。刘淇还仔细了解了村民对促进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的想法。刘淇、强卫和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等在该村田里实地察看并听取了百善镇土地确权工作汇报。随后,市领导又来到马池口镇横桥村村委会听取土地确权工作汇报,并与村民、信息员代表座谈。

  刘淇等市领导还先后听取了市农委关于全市郊区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和通州、昌平、平谷、顺义、大兴、怀柔关于土地确权情况汇报。目前,全市郊区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本市土地确权任务是184.9万亩。截止到9日,全市累计新确权面积和已经制订出土地确权方案的已达179.5万亩,占需完成任务的97.1%。

  刘淇在讲话中说,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推进郊区土地确权工作以来,各有关部门、各区县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进展明显。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已取得三方面成效,即让农民得到了利益,融洽了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

  刘淇强调,做好土地确权工作是制订完善的农村政策的基础,是保护农民利益,保持农村经济发展、保证农村稳定的前提和基石。要把做好确权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与基层干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做好确权工作过程中,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工作,提高执政能力。各郊区县要把做好确权工作作为提高基层执政能力的具体内容来抓,让推进确权工作成为为农民办实事、谋利益的过程。确权的过程,还是调整集体和农民利益关系的过程,要努力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抓紧解决难点问题。要通过确权工作,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村干部的执政能力。要大力推进村务、政务公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增强依法执政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工作提出的五点要求。

  刘淇要求,要认真解决好确权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制订政策,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难点问题。越是矛盾集中的地方,越是不稳定因素的症结,越要加大工作力度,越要各级干部去深入做好工作。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市、区财政要向郊区、农村倾斜,保证村级政权的公共财力,巩固依法执政的基础和条件。

  刘淇强调,确权工作完成后,必须把发展作为重点。保证农民利益的实现关键在于发展。要不断提高村级干部促进本村实现可持续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的能力。要进一步研究深化集体资产改革,更好地处理好集体与农民之间的利益关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