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连旱万亩水稻旱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2:53 中国广播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9月末10月初正是广州从化增城等地的水稻晚造扬花抽穗的关键时刻,一位老农焦急地告诉记者,如果在这十多天内没有足够的水滋润,那将意味着农民这半年的辛苦将付诸东流。偏偏这时,老天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9月以来,广州降雨较少,进入10月更是出现寒露风天气,广州从化、增城等地出现了严重的旱灾。究竟旱灾有多严重?面对旱灾我们又该怎么办?旱灾过后,龟裂的土地还能种些什么?旱死的稻田又会不会给粮食市场带来影响?前昨两天,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跟随广州农业、水利、民政、三防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在广州从化、增城的田头,和当地的农民一起,打响今年最重要的一场抗旱保卫战。

  旱情篇

  沉甸甸稻谷变轻飘飘稻草

  13万亩水稻受灾

  水西村1976亩水田,受灾的有600亩,其中100多亩失收;

  西向村1800亩水田,受灾的达到1200多亩,其中失收的高达800亩;

  乌石村2000亩水田,其中300多亩严重受灾……

  从化市鳌头镇是这次受灾最严重地区。受旱水稻面积达36500多亩,其中14000亩已经受旱严重开始缺水干枯,6700亩已基本宣告旱死。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广州全市受旱水稻面积达13万亩,其中1万稻田旱死。

  田中出现条条龟裂的旱纹

  本应是收获的季节,但是今年从化鳌头镇农民脸上却是少见笑容,匆匆擦身而过之时,问的都是“水”,“今天你家放到水了吗?”记者走在鳌头镇西向村的田间,只见本应金灿灿、沉甸甸、弯着腰的稻田今年却是灰蒙蒙、轻飘飘的“稻草”。因为缺水,稻田的土地已经纵横交错地呈现出一条条龟裂的旱纹,就像是一张张渴望秋雨的“大嘴”。

  “农田有两个时期最需要水,一是插秧时节、二是灌浆时刻,小小的一滴水关系着一颗谷子是饱满还是干瘪。”广州市农业局的副局长胡重光对记者说,他抓起一把稻穗,向记者解释道:“现在正是晚造最关键的抽穗扬花之时,没有水就没有穗、没有花,灌不成浆,没有收成。”他一连掐了十几颗谷粒,粒粒不见乳汁般的白色浆汁,而是干瘪得什么都没有。他痛心地说:“没救了,即便现在能够浇上水,也已经挽不回失收的现实。”原来,抽穗扬花时节,正是稻谷的灌浆时刻,谷子没有了白色的浆汁就形成不了米粒,半年的辛苦只因这几天的缺水,全都白费。

  站在正进行抽水保苗的增城派潭镇俄兜村田头,该镇农业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在增城受旱的4个中北部乡镇中,该镇“旱情是比较严重的。”目前,全镇共有受旱面积24000多亩,其中旱情比较严重的就有12000多亩。从上个月月初开始,长时间的天不下雨给该镇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尤其是约有6000亩左右的望天田,旱情尤其严重。受旱农作物除水稻外,还包括菠菜、菜心等一些蔬菜作物。

  灾民8个月冬粮无着落

  水稻失收,愁坏了村民。西向村50多岁的谢大婶正在为今年的冬粮发愁。谢大婶家里五口:谢大婶、儿子、女儿、媳妇和孙子,种粮虽然赚不了钱,却是一家人的生活保障,买粮吃那是城里人的生活。然而今年谢大婶不得不买粮了,由于家里的水田离水源远,四亩多田地的粮食和四分田地花生全部失收。白白浪费了半年的辛苦不说,投入的耙地、化肥、农药共计700元的投入也都打了水漂。在外打工的儿子、子女不算,家里一个月也要25公斤的口粮。“现在家里只剩下50公斤粮食了,明年的早造要到7月份才有收成,还有8个月的冬粮怎么办啊?”

  谢大婶的儿子、女儿在外打工一年大约四千元的收入,除了粮食,用于供孙子念书和日常开销,一年勉强够用。为了省电话费,谢大婶已经把家里的电话停机了。记者揭开锅盖一看,饭中只有一碟自家种的青菜。锅边摆着一公斤白白的肥猪肉,原来家里的油没了,得熬点猪油。

  政府篇

  广州急拨70万救灾

  工作组紧急奔赴各灾区

  抗灾最困难一是缺乏资金,据了解,现在每抽水灌溉一亩田,一次的花费是30元,而抽一次水只能解决三天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抽水设备紧缺,以鳌头镇为例,2~4口寸抽水用的柴油机,共缺40多台,而一台抽水机就要花费2000多元。

  争取“晚稻损失冬种补”

  从化、增城、白云等地连日来的旱情牵动着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在农民自救的同时,广州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苏泽群召开了由农业局、水利局、民政局、三防指挥部等多个部门的紧急会议,研究抗旱救灾的措施。他指出要对受灾地区全力抽水抗旱,尽一切可能挽救还能抽穗、灌浆的晚稻,受灾地区要立即启动抗旱应急预案,集中使用水资源,停止水库发电赚钱的行为,保证农用水。对于已经造成严重旱情、晚稻失收无法挽救的地区,苏泽群副市长要求农业部门尽快帮助农户及早制定冬种计划,争取“晚稻损失冬种补”。会后,农业、水利、民政等各个部门都紧急抽调部门精英,奔赴第一线指导抗灾、救灾。广州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温建新告诉记者,水源有两种解决方式,一是靠拦河截水,这种方式见效快;而对于抽不了水的就必须打井,现在打五米深就可以出水了。他们将组织力量给受灾的地区提供大口径的水泵,解决水设备不足的问题。

  工作人员取消双休日

  另一方面,广州市还从农业、水利、民政三个部门紧急调拨出70万元,作为抗旱救灾的资金。而在灾情最严重的从化等地,从化市委、市政府已经紧急调拨出10万元救灾款项,各相关战线的工作人员也取消双休日,到第一线指挥抗旱。受灾最严重的鳌头镇更是采取多种措施抗灾,投入资金26.5万元,购买大中型抽水机15台,小型抽水机70台,柴油8吨,分发到各村进行抽水抗旱,并组织动员群众出动14000多人次进行清淤赶水、抽水、担水、挖田井219口,每打一口井补贴200元。

  从化龙潭镇西向村最北边的田地里,村民谢永祥正将他两天前挖成的储水池加深。他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个储水池,靠它起码可以灌溉两亩田。
广州连旱万亩水稻旱死(图)
  从化龙潭镇西向村,村民李大姐提前20多天把田里的水稻收割。她告诉记者,再不割等水稻都旱死了就颗粒无收。

  自救篇

  灾区农民筑坝挖井挑水各出其谋进行自救

  水西村10台抽水机保住500亩稻田

  灾情就是命令!受灾村民一边将情况向上反映,一边动手进行自救。谭伟松,44岁,水西村山早园社社长,记者看见他的时候,他在一个大井中做最后的冲刺,蓬松的头发,脸上和裤管上都粘着黄黄的泥巴。老谭说,再过几天,他们村里这第三口的大井也将可以运作了。

  10台抽水机24小时抽水

  “其实早在9月底,中秋节的前后,我们就发现旱情比较严重了”,戴着草帽在旁边指挥的从化水西村村支书、60岁的汤书记对记者说,村民已经将水塘和蓄水池中的水都抽干了,但还是不够用。水!水!水!解旱最重要的就是水源。令汤感到庆幸的是,在他们的村头就有一条氵琶江河缓缓流过,水塘和蓄水池里的水不够用了,就向河里要;地表的水还是不够用,就向地下要。村里首先想到的是拦河截水。早在十天前,水西村民就在流经村边的氵琶江河上叠起了沙包,将村里仅有的五台2口寸口径的小抽

  水机给用上了,外加镇政府拨给的3口寸三台和5口寸两台共十台抽水机,一字排开,24小时源源不断地往地里抽。汤书记说,一个大抽水机就可以保住80亩的地,如果没有这些抽水机,600亩受害的水稻就不是目前仅有100亩失收了,10台抽水机为水西村保住了大半江山。

  有些水田离河里比较远,远水解不了近渴,村里就想到了就近在地里打井,抽地下水灌溉。

  村民拿铁锹日夜挖井

  汤书记说,由于水源紧张,所以一定要有规划地凿井和村里统一用水,所以他们根据村里的稻田分布的密集和干旱的面积,由村里统一安排大家挖井,家家户户拿出了铁锹日夜施工。目前村里已经出动了200多人次,三口两米直径的大井和十几口一米直径的小井已经发挥了作用,可以解决300多亩稻田的用水。水西村的旱情也逐步得到了缓解。汤书记说,这些水井根据地势高低和干旱面积大小分布在全村1976亩土地当中,井边安上了抽水用电表,准备在边上砌上井圈,以后碰到干旱可以提前蓄水。

  全面疏通水渠抽水保苗

  位于增城西北部的中新镇约有受旱农作物面积12000多亩。该镇镇长李能坚告诉记者,为了抗旱保苗,他们增加了境内两座水库的放水流量,对数十公里长的水渠进行了全面疏通维修,并利用各个散布的山塘、鱼塘,由镇政府统一投资购置水泵和柴油,进行抽水灌溉保苗工作。目前,除了少数一些“望天田”以外,该镇的旱情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基本可以顺利度过眼下的水稻扬花抽穗期。

  影响篇

  政府考虑引导受灾农民种蔬菜类经济作物弥补损失

  粮食蔬菜市场不会因旱情大波动

  抗灾还在继续,但是后面仍然有一系列的问题将会接踵而来:冬种马上又要开始了,受灾农民能否赶上冬种?冬种又该种上什么?广州的旱情又是否会给广州的粮食和蔬菜市场带来影响?

  问题一:灾后冬种种什么?

  部分水稻失收了之后,颗粒无收的农民下半年靠什么创收?胡重光说:“种水稻的经济效益不如种蔬菜的好,晚造损失冬种补的办法之一就是:考虑在冬种的时候种上其他的经济作物,比如蔬菜类作物。不过,在种类的选择上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让农民种完后又无处销售。我们可以请一些龙头企业,让他们将市场的信息带给灾民,市场需要什么,灾民就种什么,由龙头企业对农民种的经济作物负责销售,帮助农民灾后的冬种。”据了解,目前从化市农业局的有关人员也正根据土地的受损情况对土地进行规划。

  问题二:旱情是否影响市场?

  旱情是否影响广州的粮食和蔬菜市场?在鳌头村采访的时候,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菜主要以自产自销为主。

  广州蔬菜流通领域相关人士认为,今年我省的旱情对广州的蔬菜供应并不会造成影响。目前,广州市场的蔬菜大部分来自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省份,现在是蔬菜收获的旺季,蔬菜已陆续大量上市,广州市场的蔬菜供应很足,价格平稳,预计下个月甚至还有降价趋势。

  广州粮食流通领域的相关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广州市的粮食主要来自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东北等国内粮食产区以及泰国等,因此粮食供应受到我省旱情的影响并不大,加上今年夏粮比去年同期增长5%,早稻增长13%,粮食进出口顺畅,同时,由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已经加强对粮食的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安全,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和风险基金制度,建立粮食预警机制和完善粮食应急机制,建立粮情监测、应急加工、应急运输和应急供应网络,有充足的粮食储备,因此近期内广州市的粮食供应充足,粮价平稳。(林晓丽)

  广州旱灾地区分布

  从化市

  受旱农作物面积约75000多亩,其中30500亩旱情比较严重,集中在鳌头、温泉和太平等镇街。其中鳌头镇受旱农作物约为36500亩。

  增城市

  受旱农作物近6万亩,主要集中在中新、小楼、派潭和正果等4个镇。派潭镇:受旱面积24000多亩,其中旱情比较严重的就有12000多亩。小楼镇:全镇约有受影响农作物面积1000亩。中新镇:受旱农作物面积12000多亩。

  白云区

  受旱最轻的一个区,受旱农作物面积约有2000亩,其中比较严重的有200亩。

  气象分析

  三季连旱 广东喊渴

  本报讯(记者金叶) 春夏秋三季连旱,广东全省已陷入相当严重的干旱境地!而广州降雨量比常年同期也明显偏少,从化、增城的总降雨量已锐减二成左右!昨天,气象部门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四大因素是导致这次来势汹汹的干旱的“罪魁祸首”。

  原因一

  汛期雨水少得可怜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广东全省一年的总降雨量中有近85%的雨量集中在前后两个汛期,前汛期降雨靠的是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而形成的锋面低槽,后汛期靠台风,但今年3~6月,由于冷空气南下而形成的锋面低槽带来的降雨,总体比常年平均偏少,以广州地区为例,今年3~6月锋面低槽降雨普遍偏少1至5成,其中,本应是降水最盛、雨量最集中的6月,增城市却偏少4成8,从化市偏少3成3。可见,今年前汛期的蓄水基础并不好。

  原因二

  夏季高温历史罕见

  今年6月底到7月初,由于受第7号台风“蒲公英”在巴士海峡到台湾东部沿海一带活动和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广州出现了连续高温酷热天气。6月29日到7月1日历史罕见的高温至今让人记忆犹新,39.1℃的最高气温打破了广州市夏季气温的历史最高纪录。

  另外,受今年第14号台风“云娜”、第16号台风“鲇鱼”以及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8月中旬高温酷热天气在我省重现,持续长时间的高温酷热天气使生活和生产用水增加,自然蒸发和农作物耗水倍增。因此,水资源消耗进一步加剧。

  原因三

  两次台风带来的雨水极少

  专家表示,今年西北太平洋的台风“很有意思”,强台风都往北走,光临广东的两个热带风暴都很弱小,登陆广东时威力已大为减弱,其带来的雨水也少得可怜。

  7月16日,今年第一个登陆我省的第9号热带风暴“圆规”在香港东部沿海地区登陆,只给广州市区带来12毫米的降雨量,从化和增城也不过23毫米和44毫米的降雨量。广东中部和北部地区的雨量也不大。

  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是第二个登陆广东的热带气旋。7月27日中午,这个热带风暴在陆丰到惠东之间沿海登陆,在其影响的前后三天,降水量也极其有限。这种情形与往年5~6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带来连场的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相比,简直是可以忽略不计!

  台风“溃不成军”,虽然使广东避开了台风灾害,但台风雨水少,后汛期雨水欠账太多,为今年严重秋旱的出现埋下了伏笔。

  原因四

  入秋后冷空气太干无降雨

  通常情况下,华南每年入秋之后,每次冷空气的到来大多会带来一次降雨和降温天气过程,然而,今年却“秋雨贵如油”,入秋后,冷空气来了,天气也变凉了,可秋雨却几乎没有。不仅如此,从10月1日起,由于全省受今年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北部和中部出现干型寒露风天气。这股冷空气不但没有带来降雨,反而引发连续多天的干燥北风天气,使稻田的水分蒸发加大,旱情进一步发展。

  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我省大部分地区已长时间没有下过透雨,因此,在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还需特别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旱情链接

  广州旱情现状与趋势

  广州市水资源总量8082亿立方米,河川径流量8047亿立方米,以地表径流为主具有人均量大、地缘过境量大、季节性明显、天然水质良好,但有受咸潮和污染威胁的特征。据有关部门统计,广州市发生秋冬连旱的几率最高(0.58次/年,41.39天/年),其中出现重旱概率最多(68.18%),广州市的干旱以春旱为主。目前,广州市春旱、冬春连旱总体有减轻趋势,秋旱有上升趋势。来源:广州日报责编:张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