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巍巍南开今迎百年华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4:18 今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巍巍南开今迎百年华诞(图)
纪念大会主席台 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刘延军见习记者蒋娟)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巍巍南开今天迎来百年华诞。在金秋收获的季节,南开中学建校一百周年、南开大学建校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昨天在南开中学瑞廷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出席大会,并亲切会见与会嘉宾和校友代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万国权,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国家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张孝文、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邢元敏讲话。

  南开中学、南开大学是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张伯苓创办的。百年来,南开学校坚持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患难。南开是天津“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是抗日救国的宣传前沿,在国家兴亡的重要关头,南开师生表现出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南开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不断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全国和天津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午9时30分,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会上宣读了国家教育部的贺信。南开中学校长康岫岩、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分别致辞。中科院院士刘东生、美国旧金山海湾区南开校友总会会长林升恒分别代表海内外校友致辞。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石峰、南开中学学生会主席陈晨分别代表教师、学生发言。

  邢元敏在讲话中说,南开百年的发展历史,成为我国近现代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南开百年的发展成就,在我国教育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多年来,天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指出:“教育兴旺、天津兴旺,教育发展的水平,决定着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他在亲自指导天津教育布局调整的工作中,多次到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等学校调研,解决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要求“再建一批南开、耀华式的学校”。在市委的领导下,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力度,加快教育布局调整,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使教育事业始终保持了适度超前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37所“南开、耀华”式的国内一流示范高中校,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4%,享受优质教育的高中生达到70%,明年我市建成的示范高中可达到60所,将有更多的高中生享受优质教育,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加快,毛入学率已经达到52%,进入了普及化阶段。我市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教育发展的主要指标保持在全国前3位,呈现出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可喜局面。

  邢元敏希望南开学校以庆祝百年华诞为契机,大力弘扬南开精神,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办学方式和管理经验,努力建设世界著名一流中学和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使南开在新的世纪再创新的辉煌。

  市领导同志王文华、张元龙、孙海麟、周绍熹、李宝金和乔富源、何荣林,老同志张再旺、聂璧初、刘曾坤、何国模、钱其璈、王鸿江等出席。

  出席大会的有两院院士叶笃正、申泮文、张滂、梁思礼、刘宝珺、王大中、王静康等,国家及市有关部委办的同志,各方面知名人士,以及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张伯苓等的亲属代表。

  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师生代表,天津第二南开中学、重庆南开中学、自贡蜀光中学的代表,天津市及各地大学、中学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