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京西安之行卓有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4: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普京在出席中国西北五省区与俄地方负责人扩大地方合作座谈会后说,西安不仅有引以为豪的名胜古迹,还有很多新建起来的高楼,体现了中国悠久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完美结合,座谈会在这里召开具有象征性意义,这是一次非常务实和具体的会议

  新华社西安10月16日电(记者熊争艳王作葵冯国)出席中国西北五省区与俄地方负责人扩大地方合作座谈会,为发展和巩固中俄关系寻找新亮点,参观秦始皇兵马俑……从15日
下午到16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西部千年古都西安逗留的19个小时,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卓有成效。

  长期致力于中俄经贸合作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南泉说,他一直密切关注普京此次访华行程,“显然,普京总统的西安之行并非仅仅是一次休闲之旅。”

  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普京即前往出席中国西北五省区与俄罗斯地方负责人扩大地方合作座谈会。原定75分钟的座谈会在热烈的讨论中不知不觉延长了一个多小时。

  普京说,西安不仅有引以为豪的名胜古迹,还有很多新建起来的高楼,体现了中国悠久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完美结合,“座谈会在这里召开具有象征性意义,这是一次非常务实和具体的会议。”

  加强中俄地区间合作,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是此次座谈会的主题。双方领导人就基础设施建设、边境贸易整顿、提高海关通关效率等问题坦率地交换了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许志新对本社记者说,普京总统此次访问西安充分体现了俄罗斯对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关注。几年来,在中国西部举办的乌洽会、兰交会、东西部贸洽会等引起了越来越多俄罗斯客商的关注,中国西部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又一亮点。

  中国西部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是中国经济欠发达需大力发展的地区。中国西部地区与俄远东相邻或相近,20世纪50年代,前苏联援华的156个重点项目中有44个在陕西、新疆和甘肃。陆南泉说:“中国西部与俄罗斯有开展经贸合作的传统。”

  出席座谈会的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说,“今天的座谈会对两国地区间开展积极的经贸合作非常重要。双方可着重推动在电力、老工业企业改造、矿产开采等领域的合作。”他认为两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可以发挥更大积极性,落实相关项目。

  普京在座谈会上指出,加强中俄地区间合作不仅将给两国带来实质性利益,而且将促进整个欧亚大陆在经济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两国在旅游业、体育运动、文化艺术、民间文化交流和青年工作等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潜力,”普京还建议在中国西部的乌鲁木齐和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互设领事馆。

  在2000年、2002年访华时,普京曾先后游览了故宫与长城,此次,这位俄罗斯总统把参观秦始皇兵马俑作为访问的收尾。他说:“来中国之前我就读过介绍兵马俑的书,希望今天能听到更多的故事。”

  参观结束时,尽管空中飘着细雨,但普京并没有即刻登车,而是与中方陪同人员热情话别。“真没想到,你们的博物馆这样大,遗产保护得这么好。我正式邀请兵马俑明年到俄罗斯巡展。”普京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中午乘专机离开西安,结束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机场送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