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京亲密接触兵马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6: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西安10月16日电(记者冯国熊争艳王作葵)“自从得知兵马俑出土的消息后我对此一直很关注,但没想到的是,你们的博物馆这么大,遗产保护这么成功,兵马俑修复得这么好。”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时对中方陪同人员说。

  参观秦兵马俑是普京总统此次访华的最后一项活动。上午11时许,身着灰黑色西装的普京迈步走进12000多平方米的兵马俑1号坑陈列厅。面对由1000多件陶质兵马俑和战车组成
的宏伟军阵,普京神情专注。在一号坑兵马俑修复区,他走到兵马俑中间,并主动邀请中方人员一起合影留念,脸上露出少见的笑容。

  在参观过程中,普京总统不仅用心倾听陪同人员的讲解,而且仔细地阅读展牌上的文字说明,频频点头,还不时地提出诸如“为什么陶俑所穿的鞋各不相同”、“陶俑身上的彩色是如何涂上去的”等问题,甚至连陶俑背后的箭囊环扣都没有漏过。

  走到兵马俑二号坑的鞍马骑兵俑前,不待介绍,普京一眼就发现战马只有鞍而没有脚蹬。他说:“俄罗斯南部地区也有类似习俗,中国秦代的马匹和中亚的汗血宝马有明显不同,汗血宝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匹之一,比阿拉伯马历史还要久远。”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骑马是普京喜欢的休息方式。谈到马,他的话语明显地多起来。

  当听到介绍秦代军队士兵的服装需要自备时,普京微笑着说:“这不公平。”得知秦朝的县长职位都要由秦始皇直接任命时,普京风趣地问:“那现在呢?”

  被称为中外交流友谊大使的秦兵马俑已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普京表示欢迎在俄罗斯也举办类似的展览,把兵马俑展示给俄罗斯人民。

  原定半个小时的参观时间,不知不觉间延长了一倍。陪同参观的秦俑馆馆长吴永琪说,这是普京总统与兵马俑的一次“亲密接触”。在留言簿上,普京欣然题辞:“感谢你们为保护人类遗产所做出的一切。对博物馆全体人员取得的杰出成绩表示祝贺!”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1979年10月1日正式开馆,25年来已接待游客逾5000万人次,其中包括130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