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考察三峡工程李永安、高金榜、毕亚雄等陪同考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8:04 中国三峡工程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考察三峡工程时指出,三峡工程的建设成就充分证明

  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几代中国人的梦想

  李永安、高金榜、毕亚雄等陪同考察,并介绍工程建设、运行及开始发挥效益等有关情况

  本报讯(记者白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10月15日率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考察了三峡工程。何鲁丽指出,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短短10年,三峡工程已经顺利完成了一、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并开始发挥巨大的效益。这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体现,也充分证明了三峡工程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全体建设者的努力下才能完成的一件大事,是只有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能实现的几代中国人的梦想。

  秋日的三峡洋溢着一派收获的气象。15日上午,何鲁丽副委员长,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于均波等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在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副主任高金榜、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毕亚雄等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驱车前往三峡工程展览馆、双线五级船闸、坛子岭、左岸坝顶、左岸电站厂房、120栈桥、三期工程现场等多处工程部位考察,详细了解了工程施工和运行情况。何鲁丽认真听取了李永安关于三峡工程建设进展、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情况汇报。

  何鲁丽一行首先在三峡展览馆观看了反映三峡工程最新进展的纪录片。随后,李永安总经理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三峡工程蓄水后所发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李永安说,2003年,三峡工程实现初期蓄水至135米。为提高三峡工程的效益,经国务院三峡建委批准,三峡水库初期水位可蓄至139米。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效益开始体现。三峡工程现已安装投产10台70万千瓦机组,今年可发电370至380亿度电,加上葛洲坝电厂今年160亿度的发电量,可发电540亿度,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的用电量。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三峡电能现主要送往广东、华东、华中及川渝地区。右岸地下厂房6台机组投产后,三峡电能就可送往北京。蓄水后三峡航运条件有很大改变,历史上葛洲坝船闸的最大货运量为1800万吨,原预测2030年长江货运量可达5000万吨,但今年的货运量预计将超过4000万吨,预计二三年内可超过5000万吨。三峡航运条件的改善,降低了运输成本,使市场经济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加上西部开发后,东西部经济联系更加密切,三峡航运将为长江经济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今年9月,通过三峡坝区水域来水最大流量达到每秒6万多立方米,三峡水库拦蓄了洪水5900立方米,使长江中游未感到这场大洪水的压力。到水库水位蓄至175米后,防洪库容将达到221亿立方米。

  李永安说,三峡水库蓄水后,旅游业发展大大加快,三峡坝区旅游业每年以20%至30%速度增长,成为今后最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同时,由于丹江水源不足,三峡水库还将成为南水北调的补充水源。到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建成后,一定会为全国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10点15分,何鲁丽一行来到五级船闸中控室。监控系统显示,2号、4号船闸正有船舶通过。何鲁丽回忆说,2001年来三峡时,当时还需通过翻坝绕行。“船闸的安全运行情况怎样?”何鲁丽关心地询问。李永安回答说,五级船闸自运行以来,运行情况非常好,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任何影响航运安全的事故。在视察大坝上游蓄水情况时,遥看高峡平湖,何鲁丽非常关心地问起水库的水质情况。李永安介绍说,监测表明,蓄水后除有些支流漂浮物有所增加外,长江干流水质和蓄水前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在左岸坝顶,机组转运转换成的巨大电流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何鲁丽说,上次到三峡时,此处的大坝还在浇筑。毕亚雄说,这体现了三峡工程的特点:边建设,边运行。在三峡电厂,何鲁丽认真听取了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助理、三峡电厂厂长张诚关于三峡电厂的生产运行情况的介绍。她亲切地和电厂管理人员握手,并声声向他们道说“辛苦”。

  在登上坛子岭俯瞰三峡工程全貌时,何鲁丽说,今天看到三峡一、二期工程已经顺利完成,真是感慨万分。坛子岭上的浮雕告诉人们,自古以来人民就祈求治理水患,盼望国泰民安。而三峡工程的顺利建设说明,只有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我们才能实现几代中国人的梦想。

  提到对三峡建设者的希望,何鲁丽十分感慨。她说,人生能有几个10年?能够参与三峡工程建设,在这个工程中留下自己的建设足迹,很值得骄傲,我敬佩大家。何鲁丽还十分关心三峡移民。她说,三峡移民离开故土,为三峡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三峡移民值得敬佩,我们不要忘记移民。

  何鲁丽说,三峡工程已进入了收获季节,相信在大家的继续努力下,三期工程一定会顺利完成,三峡工程一定能发挥更大的效益。

  考察中,中国三峡总公司还与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互赠了纪念品。于均波代表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感谢三峡建设者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感谢三峡总公司对北京工作的支持,并祝愿三峡总公司鹏程万里。

  部分代表还在毕亚雄陪同下参观了葛洲坝电厂。

  陪同考察的还有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工作部主任谭德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考察三峡工程李永安、高金榜、毕亚雄等陪同考察(图)
  图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一行在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陪同下,考察建设中的三峡工程。本报记者 孙荣刚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