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位华裔站长国际空间站上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8:04 中国广播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首位华裔站长国际空间站上岗(组图)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

  中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莫斯科时间16日上午8点15分(北京时间中午12点15分),俄罗斯“联盟TMA-5”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的“码头”号对接舱成功对接,比预定对接时间提前2分钟完成。

  据新华网报道,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对接是在手动状态下完成的。飞船自发射到与空间站完成对接,共绕地球飞行34圈。对接时,空间站的轨道高度近地点为258公里,而远地点为374公里。为了保证“联盟TMA-5”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完成对接,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俄“进步”飞船曾于9月23日点火制动,将空间站的轨道提高了4.6公里。俄专家介绍说,这样的轨道调整能够保证对接不在因地球遮挡阳光而形成的黑暗中进行。

  据悉,“联盟TMA-5”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对接后的第一天,飞船上的三名宇航员将把飞船搭载的一些货物搬运到空间站内部,熟悉紧急逃离空间站的路线。在这之后,属于国际空间站第十长期考察组的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和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将与此前空间站第九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开始工作交接。交接期间,两名宇航员将开始进行一些科学试验。
首位华裔站长国际空间站上岗(组图)
  10月14日,美籍华人宇航员焦立中(下)和俄罗斯宇航员萨礼赞·沙利波夫(中)、尤里·沙尔金(上)进入“联盟TMA-5”载人飞船。(图/IC)

  搭载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的“联盟TMA-5”载人飞船14日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现年44岁的焦立中将担任国际空间站第十长期考察组负责人,成为全球首位担任国际空间站指挥长的华裔人士。
首位华裔站长国际空间站上岗(组图)
焦立中出发前神采奕奕

  “联盟TMA-5”载人飞船此次搭载了三名乘员,包括俄罗斯宇航员萨里赞·沙里波夫、尤里·沙尔金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在三名宇航员中,焦立中和沙里波夫是国际空间站第十长期考察组成员,其中沙里波夫是飞船指令长,焦立中是随航工程师。按照计划,他们两人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196天,其间由焦立中担任国际空间站指挥长,这也是华裔人士首次担任国际空间站指挥长。

  在乘坐俄“联盟”飞船飞行时,沙里波夫是飞船指令长,而焦立中是随航工程师。而在国际空间站工作时,焦立中则成为空间站的指令长,负责空间站的工作,他也是空间站历史上的首位华裔指令长。据悉,他们两人将在空间站工作196天,在此期间他们将进行大量科学试验,其中包括进行艾滋病疫苗效果观察试验等。他们将于今年12月28日和明年2月21日分别进行两次太空行走,并且还将空间站上的一些试验结果等货物“打包”,以便供明年恢复飞行的美国航天飞机运送回地面。

  俄航天兵中校沙尔金只对国际空间站作短期访问并在空间站内从事一些科学试验。24日,他将同被轮换下来的空间站第九长期考察组两名成员——俄罗斯宇航员帕达尔卡和美国宇航员芬克一起,乘坐俄“联盟TMA-4”载人飞船返回地面。责编:张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