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科学家朱有勇荣获国际稻米年科研一等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8:25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云南省科学家朱有勇荣获国际稻米年科研一等奖(图)
  我省著名科学家、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教授朱有勇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004年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奖”竞赛中,凭借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水稻遗传多样性和病害控制》一文喜获一等奖,是此次竞赛两个一等奖之一,成为中国科学家的骄傲。

  昨日,受省长徐荣凯和副省长吴晓青的委托,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迎接从粮农组织罗马总部领奖后载誉而归的朱有勇。

  今年,是联合国定的“国际稻米年”,并以“稻米就是生命”为主题,希望唤起世人对稻米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的关注。来自全球的800多位科学家参加了“2004年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奖”竞赛,朱有勇及另一位日本科学家分获农艺学和养殖学领域的一等奖。朱有勇教授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水稻遗传多样性和病害控制》,阐述了利用稻米基因的不同可以有效地减少稻瘟这种常见的病害。粮农组织认为,这篇获奖论文不仅极具科学价值,而且对世界稻米的生产有重大的影响。

  10月1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总部举行颁奖典礼,将“2004年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奖”授予朱有勇教授和日本科学家。科技界人士认为,这不仅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因朱有勇对中国乃至世界稻米生产所做贡献的肯定,更是对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的粮食安全生产与可持续发展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标志着中国人在稻米及粮食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朱有勇教授是我省知名科学家,他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控制植物病害的基础、应用基础和示范推广研究。以朱有勇为带头人的课题组在农作物遗传多样性、种群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以及微生物多样性控制植物病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初步揭示了生物多样性控制病害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并在国际上首创“水稻遗传多样性控制稻瘟病理论和技术”和“生物多样性控制植物病害理论”。这种生物多样性种植方式,为科学控制水稻主要病害——稻瘟病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为世界上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稻米生产提供了安全生产、绿色环保、可持续增长的方法和技术。国内外专家认为,该理论为现代植物病理学的发展及农作物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做出了重要创新和突破。利用该项技术,目前已在国内累计推广水稻种植面积3000多万亩,每亩增产50公斤,减少60%以上的农药,土地利用率提高10%~15%。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熊燕 周灿(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