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条院士路江门落成 31位院士塑像立两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9:01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上午,中国第一条以中国科学界两院院士为主体命名的“院士路”,在江门举行落成典礼,中科院院士薛社普、余国琮、黄本立、麦松威、叶大年、黄乃正、陈新滋和工程院院士陈灏珠、汤钊猷、甄永苏、李椿萱、冯培德共12位院士参加了盛典,并在随后举行的“江门市科技经济发展院士咨询会”上,各自作了大约10分钟的精彩发言。

  江门五邑籍院士共31人

  “院士路”位于江门市北新区白石大道会展中心路口至会展中心长200米、宽60米的区域,在这条“院士路”两旁分别立江门五邑籍“两院”院士艺术塑像31尊。主要工程包括胸像(72厘米高的铜像或大理石像)、铭牌(包括院士简介、手印、所从事专业的标志性符号或图案)以及基座(115厘米高的基座,材料采用混凝土、砖结构、花岗岩贴面)三部分的设计与制作等,据悉,江门市兴建“院士路”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了解,在两院院士中,出生于江门或祖籍是江门五邑的有31人,其中24位仍然健在,已故院士7位(包括原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的两位院士),这在全国的地级市里名列前茅。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院士分居各地,有的自小离开家乡,在外定居,多年没有回过江门。陈新滋院士从幼年起就随父母离开五邑,定居香港。江门市政府多次派人,到北京、上海、香港、广州等地,辗转寻访,终于与他们建立了联系。

  江门市市长王南健表示,院士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去年11月26日,江门市委、市政府举行了聘任科技顾问暨“星光大道”命名仪式,包括导弹控制专家梁思礼院士在内的12名“两院”院士,被聘为市政府科技顾问,成为江门市政府首批聘请的由21位院士组成的“科技智囊团”成员。此次,江门建设“院士路”,正是为了纪念这些院士的杰出贡献,表达家乡人民对院士们的尊重和关心。

  院士路原名“星光大道”

  据了解,“院士路”奠基时是以“星光大道”命名的,因为考虑到该名字在各个城市都有,且其“星”字指向性不明朗,不能准确体现该路的特色,故不再用。为了表彰江门市院士为中华民族繁荣所作出的贡献,彰显名人风采,增加城市亮点,提高江门的文化品位,经市地名办研究并广泛咨询专家学者的意见后,10月初将“星光大道”正式命名为“院士路”。

  千方百计收集院士手印

  负责院士手印收集工作的江门市科技局专家黄伟舜称,院士们对家乡的星光大道建设都非常支持,乐意在家乡留下自己的痕迹。

  一次,黄伟舜听说一位院士要到暨南大学讲学,他就赶到暨大,找该院士索取手印。由于年事已高,老人的手没有力气按入模具。黄伟舜就帮着老人,一只一只手指地按,前后花了差不多20分钟。还有一位江门五邑籍的院士,身患喉癌,为预防感染,一直躺在医院无菌病房中。当听说家乡要建一条星光大道,要留下自己的手印后,他在妻子帮助下,早早按好模具,当天就寄给了黄伟舜。

  十二院士还乡 把脉五邑经济

  薛社普院士:甜橙培植不能失传

  薛社普院士说,希望江门能大力开发银洲湖和崖门临港工业区。新会特产甜橙和葵业,现在似乎衰落了,可通过调查发现良种甜橙予以研究和培植,不能失传。葵业工艺品要支持。

  叶大年院士:让江门也有铁路

  叶大年院士祖籍在鹤山,出生于香港,这次是第二次来江门。他说:“江门是粤西的排头兵,希望省政府能考虑让沿海铁路经过江门,那样江门的集装箱项目可以搞得更加大。”

  冯培德院士:感受家乡的热情

  祖籍恩平,出生于天津的冯培德院士是第二次回江门。他说:“每一次回江门,都能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都能感受到家乡的经济文化在发展,相信今后的江门会更加美丽。”

  麦松威院士:教育投资要加大

  经常来江门看看,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的院士麦松威说:“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人才,目前江门的教育投资还不够,要加大,这样年轻人的教育环境才能好起来,不受限制。”

  黄本立院士:鼓励利用太阳能

  黄本立院士看到侨乡在能源建设方面的巨大潜力。他提出,广东处于亚热带地区,每年的连续日照达2000小时以上,江门日照条件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政府应鼓励太阳能在全市的利用。

  汤钊猷院士:初次回乡如回家

  汤钊猷院士是第一次来到江门,却仿佛回到了家里。他说,院士路的落成体现了江门对长久的学术氛围的重视。他建议江门的医务人员不仅要在技术水平有所发展,在学术上也应有所成就。

  陈新滋院士:院士路感动了我

  陈新滋院士说,“院士路”体现了政府对科技的高度认同、高度支持。江门市建设“院士路”,表明了江门对科技的重视,“这感动了我”。他希望江门加强与港澳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甄永苏院士:重视教育让我自豪

  毕业于中山大学的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甄永苏院士对江门的发展比较满意“改革开放使家乡变得更漂亮,现在政府很重视教育,这样科学技术才可能取得重大发展,我感到非常自豪。”

  余国琮院士: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余国琮认为,江门目前发展可借鉴香港的经验教训,做到经济发展与改善环境互相促进,实现良性循环。江门有必要找出经济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间的平衡点。

  陈灏珠院士:感叹家乡变化大

  陈灏珠现任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骨科教授。离开家乡70年,陈灏珠为家乡的崭新面貌所深深吸引,感叹家乡变化大。他在新会还有祖屋,时常教育子女不论走到哪里,自己的根都在新会。

  李椿萱院士:乡情驱我来江门

  虽然1980年才回国在北航任教,李院士认为,江门一直都是他的故乡。李院士还说,现在学校里很忙,有很多课要上,还有一些规划项目,这次能来江门,“是这份乡情驱使我来的!”

  黄乃正院士:小学教育更重要

  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院长的黄乃正院士,是江门五邑大学的客座教授。“许多人觉得大学教育重要,我则认为幼儿园、小学更重要。”黄乃正说:“道理也很简单,打基础嘛。”

  五邑籍院士榜

  中国科学院院士(19人)

  陈焕镛,植物学家。我国近代植物分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梁思成,建筑学家。曾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

  陈国达,地质学、大地构造学家。

  薛社普,细胞生物学家。

  林为干,微波理论学家。

  余国琮,化学工程专家。

  梁思礼,导弹控制专家。

  黄本立,光谱化学家。

  姜中宏,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

  郭景坤,材料科学家。

  蔡睿贤,工程热物理学家。

  张佑启,计算力学、土木工程专家。

  麦松威,结构化学家。

  叶大年,矿物学家。

  黄乃正,有机化学家。

  陈新滋,有机化学家。

  叶玉如,神经生物学家。

  任倍华,无机化学家。

  邝宇平,理论物理学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10人)

  黄耀祥,水稻遗传育种专家。

  黄翠芬,微生物、免疫及遗传工程专家。

  黄志强,普通外科学专家。

  陈灏珠,心血管病学家。

  史轶蘩,临床内分泌专家。

  汤钊猷,肿瘤外科专家。

  甄永苏,微生物药物与细胞工程学专家。

  李绍珍,眼科学专家。

  李椿萱,空气动力学、航空航天飞行器设计、高速碰撞力学专家。

  冯培德,飞行器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

  1949年以前当选的中央研究院院士(3人):

  陈垣,历史学、敦煌学家。

  梁思成,建筑学家。

  梁思永,考古学家。

  (注:以上为已知的出生于或祖籍五邑地区,包括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鹤山市的院士。)(柯鸿海 罗旭霖 余太平苏占宁)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