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中国最大考古发现 周公庙遗址西周大墓正式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0:41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西安10月17日电(记者冯国)备受海内外关注的陕西省岐山县周公庙遗址西周最高等级墓葬群的考古发掘工作17日正式开始。

  周公庙考古队队长王占奎说,根据国家文物局批文精神,此次发掘只对其中两座具有4条墓道的大型墓葬进行科学试掘和抢救性发掘。

  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在今年2月份开始的周公庙遗址考古调查工作中,钻探发现了一处西周时期最高等级的大型墓葬群,在22座墓葬中具4条墓道的高等级墓葬达10座,轰动海内外。有关专家将此发现与20世纪初发现殷墟遗址相提并论,称其为“新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周公庙考古队队长王占奎说,这项遗址考古将按照“大范围调查,大规模钻探,有重点地试掘”的原则“成为新世纪考古工作典范”。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向国家文物局申请进行发掘,并呈交了发掘计划。在9月份专家组进行论证后,国家文物局批准对两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

  王占奎介绍,考古队首先选取了位于冲沟内具有南北2条墓道且已遭严重盗扰的第32号墓,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为了解决该墓葬群的性质等问题,考古队在先期钻探的基础上,又对第18号墓和35号墓墓口以上的堆积进行了仔细清理,未发现墓上建筑遗存,最终决定选取只有局部塌陷、现场信息更佳的第18号墓进行科学发掘。从考古队对第18号西周大墓进行的详细勘探情况得知,这座具有4条墓道的大墓位于该墓葬群的中部,4条墓道中以主墓道——南墓道最宽,达4.5米,其它方向墓道皆宽约0.9米;该墓葬的南北墓道皆长达17.6米左右,东墓道长12.4米,西墓道长7.5米。此外,该墓葬的墓室近正方形,长6.8米,宽6.4米,深度超过9米。

  王占奎说,这两座墓葬的发掘同时展开,但可能先后结束,有望在明年初了解到一些墓内情况。

  此外,在西周大墓的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将采用全站仪进行跟踪测绘,在与考古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做出三维图形,其可视效果将给人带来意外之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