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大一学子猝死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3:20 兰州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西风呜咽送挽歌 秋雨垂泪缅英才

  10月16日早晨,品学兼优的兰州大学物理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学生杨杰在做化学实验时猝死,后虽经校方和医院多方努力,杨杰仍然撒手尘寰。

  (小标题)实验中突然猝死

  据杨杰的一名老师介绍,事发当天杨杰所在的03级材料化学专业学生在实验楼C-502室练习用乙酰苯胺制备对-氨基苯磺酰胺(磺胺 Sulfanilamide)的实验。11时左右,正在作实验的杨杰突然仰头倒在地上,脸色煞白,口目紧闭,脉搏虚弱。由于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是每人一套实验台,所以杨杰倒地时,其他同学还没来得及搀扶一下。同时老师还说,这个实验是材料化学上的一个常规实验,实验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氨气,味道比较刺鼻,但它只属于有害气体,并没有毒性。

  (小标题)各方全力挽救

  杨杰倒地后,在任课老师的协助下立刻被同班同学背往校医室进行紧急救治,经过抢救院方初步认定杨杰是心跳、呼吸骤停引发心肺衰竭。因为校医室治疗条件有限,校方又火速送杨杰到兰一医院抢救。途中,校方当得知该院急诊科正在进行手术,又与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取得了联系。12时15分,当杨杰被送入急诊室时,其瞳孔已经扩散,抢救进行了约1小时40分,医院于14时05分宣布杨杰抢救无效死亡。

  (小标题)医院初步断定猝死

  对于死因,抢救大夫告诉记者,杨杰是属于心跳骤停猝死,导致杨杰死亡的原因只有通过做尸检才能确定。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就目前我国的医疗条件,实施猝死抢救比较困难,通常采用心肺复苏术,但是成功率极低,一般心脏病患者患者比较多发。记者通过对家属的采访了解到,杨杰生前身体一直很好,没有既往心脏病史。

  (小标题)死者其人

  采访中,杨杰的同学反映,杨杰系陕西宝鸡市凤翔县人,家境贫寒,家中姐弟3人,他是家中独子,3年前父亲逝世让整个家更加雪上加霜,为此和杨杰同样优秀但年岁稍长的二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上中专提前工作。杨杰上大学后立志要考取研究生报答家人。为了让杨杰安心学业,班主任推荐他到院办公室做助理工作。杨杰身高1米80以上,身体强健,是班上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平时极少患病,性格也很开朗。

  (小标题)家属已经抵兰

  杨杰在实验室晕厥后,有人立即联系了杨杰的班主任以及学院领导,班上30多名同学也纷纷赶往甘肃省人民医院探视,当抢救无效的噩耗传开,围聚在抢救室外的同学失声痛哭。下午3时许,学院领导打电话通知死者家属,考虑到杨的母亲难以接受残酷现实,暂称杨杰在实验中晕厥,希望家长探视。杨杰母亲闻讯协同次女及其他两名亲属于17日凌晨3时连夜赶到兰州。当晚8时,物理院领导在省人民医院告知了杨杰家人其已经死亡的消息,亲属几度哭昏。

  (小标题)学校安抚家属

  死者亲属来到兰州后,学校以及学院将家属安顿在距离省医教近的兰大本部,并安排专人照看,记者屡次数次试图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但都被守在客房附近的学生拒绝。17日下午5时,记者终于在学校本部招待所3楼见到了物理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景副院长,采访中景副院长证实了杨杰死亡的经过以及个人情况,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学院为失去了一名好学生而感到惋惜,目前学校以及学院都在努力安抚家属并积极配合家属做好死者的善后工作。

  本报记者党小军李林娜

 蒋生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