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宝贝”悄悄住进保险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1:40 辽沈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沈阳故宫的“宝贝”终于完成百年来的首次秘密搬迁;部分从未展出过的“宝贝”,今后有望与市民见面

  “即使有007的先进设备也没法进入这个保险库。”

  这不是银行的金库,这是比银行保险系统还要先进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新建的地下“宝
贝库”。到昨日,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沈阳故宫的宝贝终于全部住进了新家,而这也是沈阳故宫的珍宝百年来首次秘密搬迁。

  故宫“宝贝”搬迁从半个月前开始,利用傍晚和清晨的时间进行,除了故宫文物保管部的几名工作人员,搬迁全部由武警官兵完成。熙熙攘攘的游客没有发现也不会想到,每一件都价值连城的故宫珍宝就这样悄悄完成了大搬迁。

  火患不再是心腹大患

  故宫原来的库房就是古建筑,用古建筑做库房使得防盗防火都有难度,尤其是“宝贝库”的防火,连一根钉子都不能钉的木质结构古建筑,里边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灭火还不能用水,也不能用泡沫,如何防火成了故宫以及消防部门的心头之患。

  现在火患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据工作人员介绍,文物库中有现代化的火灾报警装置,一旦出现异常,自动装置将喷射出不可燃烧的惰性气体,同时报警装置也会立即通知看护和消防人员。以前的库房,由于担心引起电火,里面根本没有电灯,找文物只能打手电筒,现在库房里安装了特殊的防火防爆灯,电路经过了特殊处理,不会起电火。

  地震不会伤害“宝贝”

  与原来的古建筑库房相比,在新库房中存放文物宝贝可以说是既安全又舒服。最下面一层的塑胶地面能够起到防潮的作用。先进的中央空调能够控制库房内的温度和湿度,使得文物宝贝能够在恒温恒湿、自动通风的环境里存放。

  存放文物的密集架都是从南方特殊定做,为了保养文物,密集架内外都镶上了起防尘作用的密封条。就连用来存放书画、衣物、刺绣等的抽屉隔板,都是起防虫、防潮、透气作用的樟木板。存放了若干珍贵文物的密集架的底盘也由标准的8轨增加为16轨,这样即使发生地震,也能保证盛满文物的密集架保持平衡,不会倾斜,保证上边的宝贝完好。

  “宝贝”有望与市民见面

  此次搬运到新库房里的文物都是国家一、二级文物,仅乾隆四次东巡时带到故宫的“宝贝”就有很多。故宫的文物以宫廷遗物为主,其中有清代书画、服饰、家具、武备、仪仗、工艺品、金属器物、漆器等,有乾隆御笔,唐寅、郑板桥的画,宋代及明清时期官窑的瓷器,有清太祖御用剑、大金天命云版、明清雕刻家具,还有清军使用的印牌信牌,宫廷使用的丝织刺绣等,在全国博物馆藏品中属上乘水平。工作人员还透露说,一些明代字画尤为珍贵,像文征明书法《醉翁亭记》,展开22米长,价值无法估计。还有唐寅著名的《簪花侍女图》。其中一些珍贵的文物从来没有拿出展览过。今后,这些珍品将会在适当的时间陆续与市民见面。

  腾空古建将对外开放

  数万件文物顺利搬到了新库房,原来放置这些文物的古建筑——仰熙斋、九间殿、敬典阁、崇谟阁也就空了出来。这几处过去因为存放文物而成为“禁地”的古建筑,也有望在修缮布陈之后向游人开放。

  故宫博物院陈列部的唐英凯介绍,崇谟阁属于故宫建筑品位最高的一处建筑,它建在半米高的青排石台上,分别被20根廊柱、20根金柱环绕着。崇谟阁有“金柜石室”之称,是收藏皇家最高机密文献的地方。里边摆放的22个红漆金龙大柜中,收藏着记载了满族发展历史的《满文老档》、后朝皇帝为前朝皇帝编辑的《历朝实录》以及皇帝的谕旨。在清代,这些皇室的机密一份放在北京的故宫里,另外一份就被运送到沈阳故宫的崇谟阁。

  记者陈微 叶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