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振宁在成都赋归根诗 表达报效祖国情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6:51 天府早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杨振宁在成都赋归根诗表达报效祖国情怀(图)
会刘永言杨振宁诗兴大发
 

  即兴赋诗《归根》送给相见恨晚的刘永言,并表示现在的新事业是回国为祖国尽一些微薄之力

  “……学子凌云志,我当指路松;千古三旋律,循循谈笑中;耄耋新事业,东篱归根翁。”昨(17)日,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诗兴突发,在成都挥笔写下《归根》诗,以表达自己年老落叶归根报效祖国的情怀。写完后,杨振宁将此诗送给了从小就非常
崇拜他的希望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永言,刘永言也把自己平时写的诗和散文送给了这位举世闻名的科学家。

  谈诗相见恨晚

  “终于见到了杨教授,我从小就很崇拜你。”昨日上午9时许,刘永言握住82岁高龄的杨振宁的手说道。刚刚坐定,杨振宁就和蔼地对刘永言说:“我很早就听说过作为中国民营企业代表的希望集团,今天看到你,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希望。”

  随后,杨振宁将话题转到这次愉快的旅行中:“四川的景色太美了,特别是九寨,让我流连忘返。”“要是再过一些时日,九寨的景色更美。”多次到过九寨的刘永言接过话头:“为此我还写下《打古金秋行》:赤橙黄绿青蓝紫,枫桦杉松映山红。柔丝亮云悠悠去,雪马冰河滚滚来。”

  刘永言的诗句顿时激起了杨振宁的雅兴:“有次坐飞机经过阿尔卑斯山时,看着天际间飘着的白云,我也是感慨万千,并当场写下‘谁道仙源无处寻,薄雾良田湖丘群。雾上白朵悠闲飘,浅是雪山深是云。’的诗句。”

  “雾上白朵悠闲飘……”刘永言吟着杨老的诗句喃喃地说:“太像了,太像了。‘雾上白朵悠闲飘,浅是雪山深是云’和我的‘柔丝亮云悠悠去,雪马冰河滚滚来’是多么的相似啊!”这时,杨振宁激动地说:“我们俩真是一见如故,相见恨晚。”

  写诗叶落归根

  杨振宁说,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想叶落归根回到祖国的感受就愈发强烈。说到动情时,他索要纸笔当场挥笔写下题为《归根》的诗一首:“昔负千寻质,高临九仞峰;深究对称意,胆诚云霄冲。神州新天换,故园使命重;学子凌云志,我当指路松。千古三旋律,循循谈笑中;耄耋新事业,东篱归根翁。”

  写后,杨振宁解释道:“过去我取得的成绩,那都是过去的事,而我现在的新事业,是回国后为祖国尽一些微薄之力。”高兴之余,杨振宁把这首诗赠给了他觉得相见恨晚的刘永言。

  新闻链接 杨振宁本月领取中国“绿卡”

  2001年11月,经公安部批准,美籍华裔学者杨振宁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今年9月15日,杨振宁向出入境管理部门递交了换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申请,公安机关将在一个月内为他办理换领手续。早报记者戴玉堂 见习记者 唐春 摄影韩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