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人士称我国油气资源基本满足国内主体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7:38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记者贾全欣) 世界石油大会高级副主席、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王涛今天表示,目前国际油价上涨对中国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油气资源潜力很大,目前开采量只占全部资源的百分之三十七,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采收技术的进步,中国的油气资源能够基本满足国内的主体需求。

  他是在今天举行的世界石油大会首届青年论坛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王涛认为,国际油价的飚升从整体上看是暂时的,因为目前世界石油资源不是在枯竭,而是在逐渐增长。二00三年,世界石油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一,储量增长是百分之四点三六,整个石油资源的储采比为五十点七比一,资源基础雄厚,油价上涨不会持久。

  面对当前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和中国对能源依赖度的不断增加,王涛认为,中国应该采取的措施包括:

  ——加大国内勘探力度和提高采收率,目前中国石油产量的增长速度虽然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但是中国油气资源潜力大,随着技术进步,加大采收率,把石油的主体需求立足于国内是可能和可以的。

  ——走出国门,参与世界石油国的勘探开发。目前中国已经与十九个国家签订了共同勘探开发石油的合作协议,走出去和国外合作开发大有前途。

  ——随着科学技术的基本,大力开发替代能源。目前中国除石油外,天然气的开采与勘探不到整个储量的百分之十。另外,其他的替代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小水电等资源均非常丰富,可以大力开发利用。

  ——开发节能技术和产品,提高能源利用率,国外能源利用率是中国的三至四倍,这方面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王涛认为,经过采取种种措施和努力,把中国石油对外的依存度从百分之五十降到百分之二十五是有希望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