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交通工具亟盼定期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7: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非典时期,南京市曾经严格规定,所有公共场所都要按时消毒。那个时候,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公交车和出租车每天消毒两次以上。那时“今日已消毒”的标识随处可见。一年多过去了,南京的公交车、出租车还在消毒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大多公交难找消毒记录

  记者发现,目前南京市市区只有中北巴士公司的公交车上有明确的消毒记录。

  在中北巴士的68路公交车上,记者发现在司机背后的牌子上贴着消毒记录,每个月按五周排列,10月份“已消毒”的章盖到了第二周。开车的司机告诉记者,非典时公交车每天进站、出站消两次毒,现在每周公交车在总站都要集体消一次毒。

  在公交公司的18路公交车上,没有发现消毒记录的痕迹,记者询问车辆是否定期消毒,开车的女司机说,车子每天都会打扫。她表示应该每月都消毒,可能消毒记录还没贴出来。在雅高公司的一辆6路公交车上,记者也没有发现车上有消毒记录。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南京市内主要干道路线上运行的公交车相对比较干净整洁,而通往郊区的公交线路,或者是“3”字开头的支路巴士则比较脏乱。

  路经传染病医院的车辆没有特别消毒。目前13路、32路、42路、72路、73路、303路、308路都经过钟阜路的南京市第二医院。但是记者发现没有哪辆车为此而采取特别的消毒措施。

  公交:每天打扫,定期消毒

  公交总公司一位副总告诉记者,该公司所属的公交车现在每天要求打扫,但是消毒是按照行业规定来的,具体的行业规定时间可能是每个月。

  他认为公交车每天消毒肯定比不消毒好,但是公交车流动性非常大,而且很通风,消毒的作用并不大。

  中北公司整治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要求每辆车每周消毒一次,消毒地点在车辆总站,如68路在樱驼花园,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漏掉消毒的车辆,消毒人员要“盯车”。

  雅高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的车辆每月消毒,并且应当贴有消毒记录。

  出租车无空气消毒记录

  记者观察了市内的出租车和小中巴车,发现这两种车都没有贴消毒记录。其中,绝大多数小中巴车表面积满浮尘,座垫套呈黑灰色,简直脏得无法坐,车内也是一片灰蒙蒙、很久没有打扫的样子。

  而出租车情况相对要好很多,尤其是中北等大公司出租车的座垫套非常干净,但是一些小公司的红色出租车座垫套不少是灰色的,车顶也是灰蒙蒙的,看起来很脏。

  出租车企业:不集中消毒

  中北出租车公司的营运处科长告诉记者,目前出租车不再集中喷消毒液,对空气消毒,毕竟很多乘客对于消毒水的异味反感,但是该公司为每辆车配了3套座垫套,洗涤时是要消毒的。同时他认为消毒要靠司机自觉。对于消毒问题,公司没有专门详细的规定,所以司机的执行情况他们也没办法知道。

  公交司机:没看到消毒

  记者熟悉的一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今年以后他没有看到自己的公交车消过毒,“除非是我不在的时候有人去消毒。”对于车辆的打扫,他也表示只有车子脏了才会打扫,有时一天下来也没人打扫。

  昨天下午记者打电话采访了几位熟悉的出租车司机,他们都告诉记者,已经不再对车辆消毒,只是座垫套脏了就送到公司清洗,“不能每天都回公司换,差不多能坐也就行了。”一位老的哥说,没有好的消毒产品,现在的消毒液有异味,而且容易把座位打湿。“如果有无味的消毒喷雾,我肯定用,毕竟我是天天在车里。”

  市民:多数希望消毒

  公共交通工具是否需要消毒,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认为需要每天消毒的6位,另外4位认为消毒没用。

  高小姐认为,公交车里什么人都有,谁也不知道身边的乘客是否身染疾病,也许空气消毒没有用,但是扶手一定要每天消毒。

  而记者在公交车内看到,很多市民对于公交车内的卫生还是很在意的。昨天,在51路公交车上,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大爷,手上竟然戴着一次性塑料手套,询问之下才知道,这是他坐公交车的自我保护措施。记者采访发现,更多的市民坐过公交车后都会洗手。

  专家:定期消毒很有必要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解权表示,虽然非典已经过去,但是,目前已发现的传染病有30多种,因此,继续对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消毒还是很有必要的。

  不过,有关公共卫生专家补充说,除了消毒以外,最好的方法是开窗通风。对于座椅、扶手等乘客易接触的地方,有可能传播艾滋病毒、寄生虫卵等,消毒还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王振球副所长认为,我国对于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根本没有相关法律和卫生标准来评判,因此,即使现在南京的公共交通工具已不再“每日消毒”,卫生监督部门也无权干预。

  客管部门:没有规定多长时间消毒。客管部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硬性规定企业要多长时间消毒,但是车容车貌必须保持干净。记者华琳月刘海琴(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