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激发金融业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3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宏观调控实施数月之后,上海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依然抢眼。上海银监局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利润总额。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同期储蓄存款出现持续少增态势值得关注。

  利润多赚 30亿

  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上海银行业的存、贷款增幅出现下降趋势。尽管存贷款利差依然是银行业主要的利润来源,但从前三季度的情况看,业务规模的有所控制并未影响银行业的“钱袋子”。1至9月,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前账面利润总额 184.2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赚了30.97亿元。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账面利润62.11亿元,同比增长48.09%,高出同业平均水平27.89个百分点。银监局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银行业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在资产规模有所控制的情况下,沪上金融业更加注重成本收益的核算,发展中间业务,使整体盈利能力增强。

  在宏观调控背景下 ,9月末上海中资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 4.35%,比年初下降2.7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商业银行降幅最为明显,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 247.73亿元,比年初减少 246.24亿元,下降幅度接近50%。

  贷款增幅反弹

  沪上银行业的新增贷款在 9月份出现反弹,新增贷款207.99亿元,同比多增44.67亿元。个人房贷成为推动贷款增幅反弹的主力。银监会表示,9月份,上海银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多,新增规模主要集中在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9月末,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2226.05亿元,在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中的比重已近 20%。

  吸储压力升温

  9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 1595.24亿元,同比少增763.52亿元。自2月份来,这已经是上海银行业的储蓄存款连续 8个月同比少增。

  “吸储”的压力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上海银监局表示,目前储蓄存款持续少增还没有对金融机构产生资金压力。而且分月来看,储蓄存款的环比增量呈现逐月上升态势。但该部门同时认为,要注意商业银行资金运用紧张带来的储蓄存款竞争升温的趋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