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难题,找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3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有难题,找书记。”走出街道办公室,枫林社区居民罗秀娟兴奋不已:“这话没错,是秦书记帮我争取到廉租房补贴,解决了我家生活的大问题。”

  上任3年,秦康荣的名字在枫林社区家喻户晓,街道信息网上开辟个人信箱,手机号码向社区群众公开,每天还要到所辖小区兜几圈,和居民聊几句,随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秦康荣说得实在:“做老百姓的官,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

  家住斜土路的李萍至今难忘:“想不到当时第一个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秦书记。” 2002年5月28日傍晚,秦康荣的手机被焦急的居民拨响:斜土路上因开发商建大楼,引起附近房屋严重沉降。二话没说,秦康荣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一幢3层红砖公房的倾斜程度已经肉眼可辨,“房子随时会发生倒塌!”闻讯而来的公安部门迅速拉起警戒线,动员居民紧急疏散。纷纷向外涌出的人群中,秦康荣却逆流而行: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太太怎么也不肯离开,一定要把她劝离现场。

  房屋正在慢慢倾倒,那一刻可以清晰听到砖木之间发出的“咯咯”声。也许下一秒,他们就可能被埋在废墟里。但秦康荣和副书记沈永康却冒险冲进房内,半背半扶硬是把老人“拖”离险境。楼房轰然向下陷落,老人这才回过神来,紧紧抓住秦康荣的手:“书记,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59户居民的安全得到了保障,但他们的生活怎么办?连续12天,秦康荣卷着铺盖睡在办公室,和开发商交涉、为受困群众联系旅馆落实住房、带领工作人员逐户走访、给居民送上悉心准备的生活用品。12天后,当最后一户受困居民满意地住进新居时,秦康荣的嗓子已经哑得说不出一句话。

  时隔不久,三个月后的 8月 18日,某工地施工不当造成电路故障,与此同时,一幢5层居民楼发生严重开裂。夜晚8点多接获消息后,秦康荣忙赶到现场。一片漆黑中,40多户居民正默默等待处理结果。摸索着走到开裂程度最严重的顶楼,秦康荣借着打火机微弱的火光,仔细测量裂缝:“足足5厘米,抬头就能看到屋顶外的夜空。”损坏这样严重,一定要为老百姓解决难题,秦康荣立刻找到施工单位进行商谈。房屋必须大修,这期间居民如何安置?

  条件一字字地磨,合同一天天地谈。秦康荣坚持:老百姓的生活费街道可以先垫上,但群众的损失一定要弥补。经过一场“持久战”,施工方终于松口:房屋四周钢结构固顶,大修后再请房屋质量监测管理所审核;同时,每户居民每日生活补贴230元。合同签字那日,居民们涌进秦康荣的办公室:“秦书记,我们合个影吧,这些都是你为我们老百姓争取来的。”

  街道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怎样把基层工作做好?秦康荣回答:“老百姓的小事要当大事办。”

  2001年刚到枫林,几乎天天都有老百姓给秦康荣写信:脏乱差、乱搭建,老城区弊病种种何时根治?秦康荣带着班子跑遍所辖30个居委,了解详情后终于拍板:投入百万元资金,拆违,增绿,新建社区活动设施。3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拆除了,建绿补绿近2万平方米,社区活动中心开进了各居委会, 44个健身苑、2个上千平方米的大型健身场、18套设备的体质测试站,一切全部免费向居民开放。

  多数居民的眉头舒展了,但秦康荣心头仍压着一块大石头:社区内,不少困难家庭依靠违章搭建的小门面经营过日子,如今失去营生的他们怎么办?在秦康荣提议下,街道出钱买下一批门面房,低价租给这群有特殊困难的居民。居民时云龙过去曾经挥舞着老虎钳,扬言要和拆违人员同归于尽。在秦康荣一次次上门聊家常、做工作后,他从违章搭建的修车铺置换到小木桥路宽敞明亮的门面房内。时云龙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街道,“秦书记不但帮助我解决了困难,更给了我做人的尊严,这样的干部,我服。”本报实习生孟知行本报记者洪梅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