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契丹绝唱千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04 东北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们翻开一本又一本的中国文学史,发现论述辽代文学的篇幅没有几页,与辽代二百多年的历史极不相称。应该说,建国伊始,契丹的文化还比较朴素粗糙,这是由于辽起松漠,太祖以兵经略方内,礼文之事固所未遑。后来,契丹在自己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大量接受中原文化特别是唐代文化,也受到其它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以清冽瑰丽的形象在北方大地绽放了自己的文化群蕾,留下了千古绝唱。

  契丹诗词不逊唐

  在人们的印象中,通常以为契丹族生活在大漠之中,在文学上建树颇少,但实际上,契丹族的文学有许多独到之处。从目前史学界研究的成果看,在林林总总的契丹文学中,契丹诗歌就是一支奇葩。

  据多年从事民间文艺研究的辽宁省辽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吉川先生讲,契丹诗词歌赋尤以诗词为主。这些诗词包括契丹皇室诗文、契丹社会知识文士诗文、宋朝使者诗文以及宋人杂著中反映契丹社会的诗文。

  契丹皇室的诗文主要指辽圣宗耶律隆绪、辽兴宗耶律宗真、辽道宗耶律洪基、东丹王耶律倍以及东丹王之子耶律隆先和耶律琮等人。我们从辽河文化丛书《辽河流域文艺源流》中看到,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当年曾以能说汉语自诩;他的儿子东丹王耶律倍和太宗耶律德光兄弟二人,能熟练地运用汉、契丹两种文字写作诗文;而耶律倍的儿子耶律隆先和耶律琮,则均是博学能诗的文学家了,并且创作出了《阆苑集》等精华作品,可惜今已失传。

  辽圣宗耶律隆绪的代表诗作是《传国玺》:一时制美宝,千载助兴王。中原既失守,此宝归北方。子孙皆慎守,世业当永昌。这首诗是圣宗开泰年间,辽圣宗在辽中京(今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得到传国玉玺时而作。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辽中京博物馆馆长李义告诉我们,诗中所说的传国玉玺,是我国著名的秦玺。相传这枚玉玺是秦始皇用兰田玉雕刻的,四周刻龙,正面刻宰相李斯所写鱼鸟篆字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字。秦灭亡后,玉玺传至汉高祖,汉献帝失之。魏文帝得之,又刻八个字大魏受汉传国之宝。传至唐朝后更名为受命宝。此后归后晋,后晋亡归辽。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1

  李义说:耶律隆绪是一个多才多艺的皇帝,他十岁能诗,晓音律,善绘画,尤喜吟诗,有御制曲五百余首。如今,这些词曲多已亡失,仅在史料中存有一二,而诗文流传至今的只有《传国玺》这首。诗中歌颂了辽王朝的圣迹,希望后代能慎守基业,使大业永昌。

  辽兴宗耶律宗真也是一位诗人。《辽史》上说他幼而聪明,长而魁伟,龙颜日角,豁达大度。据《辽史·本纪》记载,他曾去妻弟萧无曲宅第喝酒吟诗。重熙五年(1036年)九月,他游猎于黄花山,获熊三十六,冬十月在南京(今北京市)应士时,以《日射三十六熊赋》和《幸燕诗》为题,试进士于廷。

  可惜这两首诗没有流传下来,只有清人查嗣(王旁加栗)在《燕京杂咏》中以诗的形式回溯了这段史事:紫濛川外月初寒,队队银貂小契丹。不射黄羊调酪酒,传分三十六熊蹯。

  重熙二十四年二月,有宋朝使者来,他召宋使钓鱼赋诗,要得到辽代文人司空大师郎思孝的诗,但司空大师不肯赋诗,他便先写一首诗挑之。诗曰:为避绮吟不肯吟,既吟何必昧真心。吾师如此过形外,弟子争能识浅深。这首诗是耶律宗真流传下来的唯一一首诗。

  辽太祖的长子耶律倍是辽代著名的诗人。他自幼聪敏好学,外宽内挚,神册元年被立为皇太子。天显元年(926年),他跟从太祖阿保机征渤海国获胜后,阿保机将渤海国改为东丹国,令耶律倍为人皇王,统治东丹。阿保机死时,他因与弟弟耶律德光有矛盾,弟弟即了位,他便主动让位。可德光不但没有因为哥哥让位而厚待兄长,反而见疑,欲加害耶律倍。为了躲避弟弟之害,耶律倍于天显五年携带着高美人,载着书籍,投奔了后唐。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2

  走的时候,耶律倍立木海上,刻诗于木,这就是有名的《海上诗》:小山压大山,大山全无力;差见故乡人,从此投外国。全诗的主旨是,既然自己无力抵住他人的压迫,就只好躲避。

  契丹皇室的诗歌吟咏,上乘之作属辽道宗《题李俨黄菊赋》:昨日得卿黄菊赋,碎剪金英填作句,袖中犹觉有余香,冷落西风吹不去。据《老学庵笔记》记载,该诗是为了回辽相李俨《菊花赋》而作。李俨因被赐耶律姓,也称耶律俨,析津(今北京市西南)人,好学有诗名,为人勤敏,官至参知政事,深受道宗宠遇。一日作得《菊花赋》呈道宗,受嘉勉,次日,道宗赐批答了《题李俨黄菊赋》这首绝句。

  这首绝句意象空灵而巧妙,正如严沧浪所谓的故其妙处莹彻玲珑,不可凑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该绝名句即便置于唐、宋诸作中也堪称佳作。

  辽朝知识文士所作诗文颇多,但大多散佚。他们诗文创作的事迹在《全辽文》和《辽诗话》等书中有著录。流传至今的诗文主要有郎思孝的《和兴宗二首》、马尧俊的《献高丽王诗》、寺公大师的《醉义歌》、萧总管的《契丹土歌》等。

  契丹才女压须眉

  从辽代现存的诗词作品来看,契丹人最有成就、最具特色的,当推萧观音、萧瑟瑟等几位出色的女诗人。这些契丹女诗人的诗词创作,足以代表辽诗的精华,体现出辽诗的特色以及辽诗在中华诗史中的位置。

  萧观音(1040--1075),即辽道宗耶律洪基之妻,是一位多才多艺而又品德贤淑的宫廷女姓。重熙十二年(1043年),耶律洪基进封为燕赵国王,纳年仅四岁的萧观音为妃,重熙二十四年,辽兴宗耶律宗真死,耶律洪基继位,立观音为懿德皇后。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3

  萧观音是辽代著名的女诗人,堪称辽河流域的女才子。公元1056年8月,道宗皇帝到秋山狩猎,皇后萧观音率众嫔妃随行。行至一个名叫伏虎林(今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西北察罕木伦河源之白塔子西北)的地方时,道宗命皇后赋诗,萧观音应声即曰:威风万里压南邦,东去能翻鸭绿江。灵怪大千俱破胆,那叫猛虎不投降。

  此诗一出,道宗大喜,出示群臣曰:皇后可谓女中才子。第二天,道宗亲自出猎,有一只猛虎突然从树林中窜出,道宗说:我要射得此虎,以不愧对皇后的诗。于是,一发而将猛虎毕命,群臣皆呼万岁。这是辽史上难得的一段佳话。

  这首以狩猎为题材的七言绝句,风格雄豪粗犷,意境极为阔大,谁能猜到出自一个宫中纤纤女姓之手。与这首宏阔气象、直压须眉的应制诗在风格上形成大跨度差异的是萧观音所作《回心院》十阙:

  扫深殿,闭久金铺暗。游丝络网尘作堆,积岁青苔厚阶面。扫深殿,待君宴。拂象床,凭梦借高唐。敲坏半边知妾卧,恰当天处少辉光。拂象床,待君王。换香枕,一半无云锦。为是秋来转展多,更有双双泪痕渗。换香枕,待君寝。铺翠被,羞杀鸳鸯对。犹忆当时叫合欢,而今独覆相思块。铺翠被,待君睡。装秀帐,金钩未敢上。解却四角夜光珠,不教照见悉模样。装秀帐,待君贶。叠锦茵,重重空自陈。只愿身当白玉体,不愿伊当薄命人。叠锦茵,待君临。展瑶席,花笑三韩碧。笑妾新铺玉一床,从来妇欢不终夕。展瑶席,待君息。剔银灯,须知一样明。偏是君来生彩晕,对妾故作青荧荧。剔银灯,待君行。(草头加热)薰炉,能将孤闷苏。若道妾身多秽贱,身沾御香香彻肤。(草头加热)薰炉,待君娱。张鸣筝,恰恰语娇莺。一从弹作房中曲,常和窗前风雨声。弹鸣筝,待君听。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4

  这十首联章词是萧观音受道宗冷落时所作,冷落的原因是她谏止道宗耽于畋猎。道宗皇帝虽颇有诗情才气,但很是昏庸。史书记载,道宗经常把大臣耶律俨的妻子邢氏叫到宫中淫乐,耶律俨还嘱咐妻子要好生伺候。更不可理喻的是,他在任命大臣时拿不定主意,有时像儿戏一样用掷骰子的方法确定,谁有运气谁当,谁得了胜彩,道宗为之拍手叫好。

  萧观音看不惯丈夫的行为,便学习唐太宗的妃子徐惠向太宗直言进谏的美行懿德,常向道宗直谏。这种做法虽出发点是为国家社稷提担扰,但不切合时宜,辽道宗并非唐太宗,哪有以人为鉴的气度?于是,引起了道宗的厌烦,疏远了这位德貌艺兼优的皇后。

  《回心院词》便在女诗人的幽怨企盼中产生了。回心院是用唐玄宗梅妃的典故。唐玄宗时,杨贵妃与梅妃江采苹争宠,梅妃失宠,遂命宫院为回心院,希冀玄宗回心转意。萧观音用此曲作为词题,意思是十分清楚的,就是渴盼夫妻重新恩爱。

  《回心院词》宫中女姓独特的心理体验,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更为可贵的是,《回心院词》由萧观音独创句式,自填其词,自制其曲。词的音韵十分谐婉,曲又复杂而高妙,是流传千古的绝品。今人读后为之感叹,大漠之中,竟也产如此尤物。

  萧观音留传后世的另一首《怀古诗》,是一首招祸之作。全诗共四句:宫中只数赵家妆,败雨残云误汉王。惟有知情一片月,曾窥飞燕入昭阳。招祸缘起于《回心院词》。

  《回心院词》做出后,伶官中很少人能演奏,只有伶官赵惟一能演奏。这下可让大奸臣南院枢密事耶律乙辛抓住了把柄,由于他看到萧观音所生的太子被立为皇太子,是自己专权的障碍,于是就施起阴谋来。他命人作了写男女狎昵情事的《十香》淫词,偷偷交给宫婢单登,让她谎称是宋朝皇后所作,并称如得辽朝皇后之手书,便成二绝。萧观音读后也觉喜欢,不觉其中之诈,便于纸尾复书过去创作的七言绝句《怀古诗》。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5

  这本是指责赵飞燕无后妃之德,以女色败坏汉家政治的好诗,但被耶律乙辛得到后,立即送到道宗处,诬陷萧观音与赵惟一私通,理由是《怀古诗》中包含赵惟一三字,说这是萧观音在怀念赵惟一,同时将赵惟一屈打成招,又有婢女单登、教坊朱顶鹤诬证,更恶毒的是耶律乙辛还说《十香》淫词是萧观音的手笔,昏庸的道宗不辩真伪,怒不可遏,诛杀了赵惟一九族,并赐萧观音自尽。

  萧观音自尽前,请求见道宗一面,但没有得到满足。于是,她望着道宗皇帝的住处而拜,写下血泪交迸、忧愤满纸的《绝命词》:岂祸生兮无联,蒙秽恶兮宫闱。将剖心兮自陈,冀回照兮白日。宁庶女兮多渐,遏飞霜兮下击。顾子女兮哀顿,对左右兮摧伤。其西曜兮将坠,忽吾去兮椒房。呼天地兮惨悴,恨今古兮安极。知吾生兮必死,又焉爱兮旦夕!写罢,用白练自尽。

  然而,道宗还觉不够,命裸观音尸体用苇席裹还其家。这一年,萧观音才36岁。大康九年(公元1083年),恶贯满盈的耶律乙辛终于被绞死,萧观音的冤案方告昭雪。其孙辽天祚帝耶律延禧追谥皇祖母萧观音为宣懿皇后。

  天祚帝之妃萧瑟瑟也是一位才女,可她遇到了更昏庸的丈夫。天祚帝沉湎于打猎已到了令人不可理解的地步,后金人侵辽,辽郡丧失大半,他还在猎场不回,后金人打得他到处跑,他还在空隙时间猎上几把。

  被立为文妃的萧瑟瑟对天祚帝的作为十分忧虑,对民族的命运十分关心,于是,她写了一首《讽谏歌》,劝天祚帝刷新政治,信赖忠臣,堵塞奸邪之路。歌曰:勿嗟塞上兮暗红尘,勿伤多难兮畏夷人。不知塞奸邪之路兮选取贤臣,直须卧薪尝胆兮激壮士之捐身,可以朝清漠北兮夕枕燕云。

  可惜的是,萧瑟瑟的劝谏只是出于良好的愿望,已经头脑发胀的天祚帝是听不进去的。在奸臣的陷害下,天祚帝把一片忠心的萧瑟瑟置之死地。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6

  契丹诗文谁能识

  契丹文学还有一个埋藏至深的宝库,即用契丹文完成的作品。在吉林省博物馆,我们看到一面八角形铜镜,上面刻有16个契丹字,四言四句。有人猜想,这可能是一首契丹文诗歌。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种铜镜目前在中国和朝鲜各存一面,如果没有新的发现,这便是以契丹文形式仅存的诗歌珍品了。

  契丹字的诗歌虽然少得可怜,但现存辽诗最长的一首《醉义歌》,就是用契丹文写的,长达121句,900字。元代中书令、大诗人耶律楚材将此诗译为汉文,并称赞此诗可与苏(轼)黄(庭坚)并驱争先。现引首段四句以窥全豹:晓来雨霁日苍凉,枕帏摇曳西风香;困眠未足正展转,儿童来报今重阳。

  这首诗歌如果不是耶律楚材翻译,恐怕我们至今都无人能识。从现在契丹流传下来的诗歌看,多数都是以汉字完成的,这要归功于当时辽朝对汉文化的推广。但对于普通民众,在辽朝南部或接近汉族居住区,虽大都使用汉字,可由于条件所限,有许多人汉字学得还属一般化。辽朝北部地区的汉学就更差一些。

  当时,宋朝人写诗嘲笑辽人读书不精:此老方扪虱,众雌争附火;想当训诲间,都都平丈我。都都平丈我即《论语》中的郁郁乎文哉,宋人以此嘲笑辽人文化水平低,连老师都念别字。

  契丹人的语言并不像古汉语那样以单音节词为主,而是存在着大量的多音字节,和现代的英语和日语差不多。在口语中,恐怕要采用类似日语训读的方法来念诗。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7

  例如,看见天就念腾格里,看见皇后,要念忒里蹇。对于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这句诗,《夷坚志》中记载契丹小孩是这样念的:月明里和尚门子打,水底里树上老鸦坐。

  宋人余靖两次出使契丹,懂契丹语。有一次,契丹皇帝对他说:如果你能用契丹语做诗,我为你喝酒。余靖举起酒杯就念了一首半是汉语半是契丹语的诗:夜宴设逻臣拜洗,两朝厥荷情感勤。微臣雅鲁祝若统,圣寿铁摆俱可忒。

  双语合壁的此诗中,设逻为厚盛之意,拜洗为受赐之意,厥荷为通好之意,感勤为深重之意,雅鲁为拜舞之意,若统为福佑之意,铁摆为嵩高之意,可忒为无极之意。如不考虑合辙押韵改成汉诗应是:夜宴厚盛臣受赐,两朝通好情深重。微臣拜舞祝福佑,圣寿嵩高俱无极。

  在辽代,虽说鼓励契丹人学汉文化,但对契丹文化的出口限制很严。当时的法律规定,凡把辽国书籍带到外国的,要处以重刑。由此我们推断,定有大批颇具特色的契丹文字的作品没有流传下来。幸好契丹文字的文章还有几篇,大都是考古所得的碑铭和墓志。这也成为今天学者们研究契丹文化的重要史料。

  对文化出口的限制,也使契丹文字难以被中原地区所识。公元928年,有人拿着两封契丹文写的信,交到后唐皇帝李嗣源手里,李嗣源遍示满朝大臣,竟无人能识。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8

  契丹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创造文字的民族。据《辽史》记载,契丹人祖先是刻木为契的。契丹国家建立后,随着政治、经济形势的急速发展,契丹文化也有了相应的发展,在民族意识的促进下,开始创制本民族文字。

  公元920年正月,阿保机从侄鲁不古与突吕不等人在汉人的帮助下,依照汉字偏旁,增损汉字笔划创造出契丹大字,同年九月,契丹大字研究成功,阿保机下令全国推行。后来,阿保机的弟弟迭剌由于受回鹘文的某些启发和影响,又创制契丹小字。契丹小字数少而该贯,即原字虽少,却能把契丹语全部贯通。

  契丹文字解读是中国文字史上著名的难题。从20世纪初开始,便有中外数十位学者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由于资料不足,人们只能对着几个契丹铭文和有限的资料终日冥思苦想,一但解得一言半语,便足以庆贺一番。

  中外专家苦苦钻研了几十年,到目前为止,契丹大字1000多个发音符号中能识读的不过200个;契丹小字约500个发音符号,可识读的原字仅有170个,而完整的句子则几乎一个也读不通。契丹文字与中国著名的东巴文字、仙居蝌蚪文、夜郎天书、峋嵝碑、巴蜀符号、苍颉书、夏禹书、红岩天书一样,期待着人们去甄别和辨识。(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9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