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青牛白马的帝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09 东北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我国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中,曾扶摇而起一个搏击长空的鹰之民族。这个民族于公元十世纪建立辽朝,雄跨长城内外,以今我国北方辽河流域为核心,统治中国北方近200年。在杨家将镇边抗辽的民间传说中,他们彪悍凶猛,骁勇善战。他们在历史长河中奇迹般地创造了一个个辉煌、留下了一个个谜团后,却又消失得杳无踪迹,他们就是契丹族。

  记者在辽河流域采访时,试图通过辽代封存在这片土地上的遗存,去寻找这个消失的民族,唤醒这段沉睡的历史。

  青牛白马衍生的民族

  初秋的辽河流域,天高云洁,山蓝草青,温暖的阳光将大地炼化得生机勃勃,这其中最具活力的莫过于位于辽河上游的两条河。它们波光潋滟,轻舒胸怀,将两岸的草原、松林哺育得鲜花烂漫,芳香袭人。
寻找青牛白马的帝国(组图)
  图片说明:这是起源于辽河流域西拉木伦河的契丹族始祖青牛图腾氏族的发祥地“平地松林”。(9月3日摄)在我国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中,曾扶摇而起一个博击长空的鹰之民族--契丹族。它所建立的辽帝国,雄跨长城内外,以今我国北方辽河流域为核心地区,在中华大地轰轰烈烈地拓创了200多年辉煌,奇迹般地留下一个个惊奇、一个个谜团之后,突然消失得无踪无影。目前,包括契丹族起源在内的许多问题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关于契丹族的起源,历史学家的解释是:很久以前,在今天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一带的两河流域,有两个原始氏族,一个以“白马”为图腾,居住在马盂山附近,一个以“青牛”为图腾,居住在平地松林一带,后来白马图腾氏族和青牛图腾氏族先后从马盂山和平地松林来到木叶山,他们互为婚姻,子孙繁衍,不断增多,逐渐发展成为契丹民族。新华社记者 丁铭摄

  未完待续请看

  ( 新华网 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1

  这两条河一条名为西拉木伦河,契丹语为黄水之意,汉语称黄河,从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而来,因与母亲河叫着相同的名字,人们就把她看作是母亲河远在他方的女儿,书写为潢河;另一条河则是老哈河,亦称土河,自河北省七老图山脉光头山而下。就在这两河交汇处的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我们听到了一个关于契丹始祖的美丽传说。

  很久以前,也是在这样的季节,一位久居天宫的天女被辽河流域绝佳的景色所吸引,备觉云霄之上太过枯燥寂寞,便情不自禁降临人间。她驾着青牛,从平地松林(平地松林在今河北省围场县至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西南数百里之地,其地林木葱蓊,尤多松树)沿潢河顺流而下。与此同时,苍莽莽的草原也使得一位神人如醉如痴,他乘着一匹白马,从马盂山(马盂山史载位于今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一带)沿土河向东信马由缰……
寻找青牛白马的帝国(组图)
  图片说明:这是起源于辽河流域的契丹族始祖白马图腾氏族的发祥地老哈河。(9月3日摄)在我国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中,曾扶摇而起一个博击长空的鹰之民族--契丹族。它所建立的辽帝国,雄跨长城内外,以今我国北方辽河流域为核心地区,在中华大地轰轰烈烈地拓创了200多年辉煌,奇迹般地留下一个个惊奇、一个个谜团之后,突然消失得无踪无影。目前,包括契丹族起源在内的许多问题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关于契丹族的起源,历史学家的解释是:很久以前,在今天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一带的两河流域,有两个原始氏族,一个以“白马”为图腾,居住在马盂山附近,一个以“青牛”为图腾,居住在平地松林一带,后来白马图腾氏族和青牛图腾氏族先后从马盂山和平地松林来到木叶山,他们互为婚姻,子孙繁衍,不断增多,逐渐发展成为契丹民族。新华社记者 丁铭摄

  未完待续请看

  ( 新华网 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2

  青牛、白马在潢河与土河的交汇处木叶山(木叶山传说在西拉木伦河与老哈河的汇合处,但我们在此处并没有看到山)相遇。天女与神人,叱走青牛,松开马缰,在竞相开放的野花间,伴着合水而鸣的鸟音,传递心曲。自此,两人相爱、结合、繁衍。

  这位神人,就是传说中契丹始祖奇首可汗的化身,天女则是可汗之妻可敦的化身。相传奇首可汗与可敦结合后,先后生育了八个筋骨强壮的儿子。其后,邻居野猪神提示:树大分杈,人多分家,不分天谴。分地而居,合家而处,不合地罚。于是,八个儿子携妻分而居之,各自兴盛起来。

  契丹人非常重视这个传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就曾在木叶山上建始祖庙,文献明确指出位置在永州(今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老哈河西南),奇首可汗在南庙,可敦在北庙,绘塑二圣并八子神像,遗憾的是我们并未找到始祖庙遗迹。但可以说明的是白马和青牛为图腾的两个原始氏族是契丹族的共同祖先,契丹族是从这两个氏族繁衍发展起来的。

  历史文献中关于契丹族起源的记载大约在北魏后期。据《魏书·契丹传》载,契丹最早的古八部名称为:悉万丹部、何大何部、具伏佛郁部、羽陵部、日连部、匹絜尔部、黎部和吐六于部。而史学界对契丹族最早的起源说法基本上可归纳为两种:一是认为契丹是匈奴人的后裔;另一种主张契丹是鲜卑人的后裔。近年来,也有学者认为契丹是鲜卑和匈奴融合的产物。目前,史学界一般认为契丹是东胡语族鲜卑宇文部的后裔,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其他民族成分而最终形成契丹族。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3

  安禄山成就阿保机

  安禄山,因为安史之乱而垂名千古。也正是因为安史之乱,一个鼎盛的大唐王朝迅速衰败。但有关安禄山肆意践踏大唐与契丹关系,成就阿保机建立大辽帝国的史实就鲜为人知了。

  在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辽上京博物馆,我们看到了黄斌撰写的《大辽国史话》,书中用生动语言深入浅出地叙述了大辽国历史的全过程。在讲述大辽国兴起时,首次披露了安禄山与这段历史的关联。

  书中提到,公元745年,遥辇氏部落联盟长迪辇俎(曾被唐廷赐名为李怀秀)由于安禄山的挑衅,把唐嫁过来的公主杀掉,后叛去。安禄山借此出兵,打败契丹军队向唐邀功。

  其后,安禄山为显示功劳还几次把一些契丹首领的头颅割下来送给朝廷。这一切都强烈地伤害了契丹人的民族感情,使契丹人对中原王朝怨恨加深。而就在此时,耶律阿保机开始在历史舞台亮相。

  我们从史料记载中得知,阿保机正是遥辇氏部落联盟中人,而遥辇氏部落联盟又脱胎于契丹最早的大贺氏部落联盟。

  从大贺氏部落联盟晚期到遥辇氏部落联盟初期,契丹与中原王朝之间主要通过朝贡、赏赐、授予官职等方面保持密切关系,加强交流。

  然而,随着安禄山的出现,中原与契丹的关系遭到了彻底破坏。加之安史之乱爆发后,中原战乱不已,藩镇割据,与契丹接壤的卢龙地区,藩镇为保存实力,擅地自安。这一切都为契丹各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契丹族由此活跃起来,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并通过征服邻族,侵扰幽、蓟等地,势力范围不断扩大。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4

  公元907年,继任祖父职位,担任遥辇氏部落联盟军事首领的阿保机,被推举为部落联盟长(可汗),取代了遥辇氏钦德可汗。不知是历史的安排,还是惊人的巧合,阿保机当上可汗这一年,唐朝最后一个皇帝正式退位,历经289年的唐帝国彻底灭亡。

  阿保机登上可汗之位后,采取了一系列巩固自己地位的措施,数次平定契丹族内部守旧势力发动的叛乱,正式废除了三年一选的传统选汗制度,于公元916年建国号大契丹,年号神册。辽太宗会同十年(公元947年),改国号为大辽,以后兼用契丹和大辽两个国号。

  契丹建国以后,经过太祖、太宗两朝向外扩张,先后征服了周边的突厥、吐谷浑、奚、室韦、乌古、敌烈、阻卜、女真、渤海等族,并趁中原混战之机,南下从后晋手中夺取燕云十六州地区,其疆域迅速扩展东至于海,西至金山,暨于流沙,北至胪朐河,南至白沟,幅员万里,版图比北宋大一倍。此时,契丹人真正建立起了以本民族为主体的、以辽河流域为中心的国家政权。

  在一些外国语中契丹就是中国

  在我国,没有哪一个少数民族能像契丹族这样,在国内外都有着如此深远影响。我们在辽河流域采访中发现,过去乃至今天,有些国家仍把中国称为契丹。

  据《大辽国史话》作者黄斌研究,现代俄语中将中国称为Kitay,即契丹之音译;拉丁语称中国为Kathaya,也是契丹的音译;中古英语和古代穆斯林语亦称中国为契丹,读音分别为Cathay和Kata。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5

  黄斌认为,究其原因,契丹占据中国历史的主导地位达两个多世纪,其政治经济地位比五代和北宋显赫得多;辽朝的西部疆域与丝绸之路的主干道相接,在地理上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强大的辽王朝与当时称霸中亚、西亚的伊斯兰国家和南欧、北欧的基督教国家、保持着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密切联系,对西方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另外一些原因是,辽王朝灭亡后,耶律大石建立的西辽是中亚最强大的王朝,统治时间近百年。欧洲十字军骑士团及教皇亚历山大三世都曾派专使与耶律大石联系,意图建立军事联盟。因此,欧洲地中海讲拉丁语的基督教国家均把西辽视为中国,契丹也就成为拉丁语中对中国的称呼。

  黄斌在《大辽国史话》中还记述有,13世纪蒙古族南征中亚、西亚等地,将中国火药和管型火器的制作使用方法传到阿拉伯国家的史实。此时,契丹已灭亡了100余年,但13世纪晚期著名的阿拉伯兵书《马术和军械》,仍把火药配方记为契丹花,把管状火器记为契丹火枪、契丹火箭。

  一些历史学家将大辽国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归纳为三个方面。首先是完成了对东北的统一。尽管我国北方早在汉代就已奠定了统一基础,但在辽代以前,北方各少数民族长期处于分散状态,不但相互厮杀,而且对中原王朝也是时服时叛。辽朝通过军事征服,先后把分散在北方的众多民族统一于一个政权下,进行直接有效的行政,在我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其次,辽朝在北方草原上首次建置都城、设置州县,通过实行州县制、部族制以及在边区设置军政机构,把北方有效管治起来,为日后元朝的全国统一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三,辽朝有效地开发了我国北方。辽以前,北方农业与中原有着天壤之别。辽开国后,在草地上设置城寨,大漠中相继出现新兴聚落,使北方蛮荒之地经济文化得到迅速发展。史籍记载,辽代的种植业、建筑业、金属冶炼、商业、交通以及民族文化均得到了长足发展,并创造有契丹文字。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6

  辽代共建有五个京城,分别是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的上京临潢府、辽宁省辽阳市的东京辽阳府、内蒙古宁城县的中京大定府、北京市的南京析津府和山西省大同市的西京大同府。其中上京临潢府是首都,其余四个京都为陪都。

  五京中南京析津府最为重要,它不仅是辽代经济、文化、政治中心,也是军事上的战略要地。北宋发动的两次大规模伐辽战争,目标都指向此。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姜纬堂介绍,南京析津府的前身为幽州或称蓟城,在辽代以前规模不大,自升为辽陪都后,其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意义便开始显现出来。它不仅是金代的都城,元、明、清三大统一王朝也均定都于此。由此可见,北京作为辽、金、元、明、清的政治中心,首先是从辽朝开始的。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辽中京博物馆馆长李义告诉我们,契丹族自称辽之先出自炎帝,其自认为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辽宋南北对峙时期,虽然名为两国,辽人自称北朝,称宋为南朝;宋朝的君臣们通常也称辽为北朝或大辽,但仍认为辽人是中国的赤子,双方彼此视为兄弟之邦。(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7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