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抢戴“火炉”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10 东方网-劳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从1951年1月到2000年12月的50年中,长江三角洲地区平均气温不断上升,其中上海的增温幅度最为明显,平均气温增温率已高于全球平均值0.2℃/10年。在上海气候中心刚刚出炉的一份报告中,专家指出上海已经担当起了长三角主要城市每年逐渐升温中的“领衔角色”。

  根据徐家良、柯晓新、周伟东等专家对长三角主要城市近50年来气象要素的分析报告
表明,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长三角变暖趋势开始明显,其中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统计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上海、杭州、南京三地年平均气温比50年代上升了0.9℃,年平均最高气温上升了0.6℃。

  上海最明显,年平均气温以0.29℃/10年的倾向率增温,增温率最小的南京为0.10℃/10年。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对气候变暖“贡献”最大的居然是冬季。整个90年代,冬季平均气温同比上升了1℃,其中上海冬季的增温倾向率达0.37℃/10年,杭州和南京分别为0.27℃/10年和0.16℃/10年。也就是说,暖冬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此外,上海市区和近远郊的平均气温差值越拉越大,“城市热岛”效应在秋季10月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专家指出,全球变暖及长三角城市群附加的城市热岛效应,可能使一些极端气候事件如暴雨、高温热浪、干旱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增加。这意味着为抗灾减灾所需付出的代价相应增加。除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影响外,气候变化还改变了传染病病原体的存活、变异,媒介昆虫或宿主孳生的栖息地,改变了流行病的分布和发病率,主要表现为新传染病不断产生和传统传染病死灰复燃。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客观上增加了传染病流行的危险性,也增加了公共卫生系统的压力。

  专家建议,应当加强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及时采取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以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经济型社会发展模式和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进行城市的规划建设时,应注重气候环境可行性的分析评价工作,以逐步走上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记者蔡敏敏 通讯员王瑾(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