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足球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17 沈阳今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晚,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的老板徐明公开发表致中国足协的公开信,引发中国足坛的一场地震。(今报今天1版、15版报道)

  按照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的预想,十年甲 A终结后,中超元年将是中国足球的涅之年。

  从前几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国安威胁退出联赛事件,到昨晚徐明抛出具有颠覆性的中超改革一揽子计划,中国足球的现实正一步步朝着涅前进。

  但令阎世铎和中国足协遗憾的是,这一切并没有按照他们所熟稔和可以掌控的方式进行,其可以预想的结果更是与他们隔靴搔痒的初衷南辕北辙。

  其实,这次足坛革命的发生是有所预兆的,当徐明意外出现在北京国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时,端倪就已显露。只不过国安随后宣布北京队将继续参加联赛这枚烟雾弹,迷惑了世人的眼睛。

  于是人们认为,在中国足坛这个大染缸里,没有哪个俱乐部是干净的,国安的揭竿而起,只不过是基于成王败寇逻辑上(北京队本赛季成绩差强人意)的本能反应,所谓的裁判误判只是个借口,就像布什口中伊拉克的那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我坚信国安威胁退出中超联赛的初衷绝没有如其所说要拯救中国足球那么高尚,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国安的支持。而随后舆论的介入,让国安找到了“革命”的正当性,当然同样感觉到时机成熟的还有徐明。

  我一直认为,中国足协是中国最富有同时最贪婪、市场运作最多同时手段最呆板、最受关注同时最独断专行的行业协会,其嫁接在市场经济上的浓厚的计划色彩和官场宦气,如同水蛭一般吸攫着中国足球本已不多的血汁和元气。

  现在,已经有人喊出“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的口号,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在徐明用以祭旗的致中国足协的公开信以及其他改革方案中,拯救中国足球的药方依稀可见。

  参照欧洲足球联赛包括NBA的运作经验,作为中国足球市场的主体和基本单位,各足球俱乐部理所当然地要成为中国足球联赛这个大“公司”的董事,联赛管理机构的权力应该授予他们,而从市场受益的不应该是联赛管理机构,而是足球俱乐部。

  只有这样,俱乐部才能有足够的财力用于市场开发,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不至于像现在中国足协这样鼠目寸光,为一时的政绩和私利拿“青春赌明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