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每周评论 治理污染不能手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23 千华网-鞍山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让鞍山的天蓝、水碧、山青,鞍山人一直这样期盼,并为之付出了不懈努力,而现在情况正在朝着我们盼望的目标迈进。但是,这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不久,市里依法查封了两家超标排污的选矿企业,既表明了我市搞好环境建设、治理污染的决心,也表明我市在环保方面还要做大量的工作。

  像鞍山这样的老重工业城市,工业污染一直是破坏环境、为害群众的主要凶手之一。而随着近年来我市在这方面增加投入,加大力度,特别是鞍钢对一些重点污染源通过不断改造、更新设备等措施,工业污染程度已经大大减轻。这为全市环境污染治理做出了榜样,带了好头。只要各企业都能像鞍钢那样重视环保工作、加大治理力度,鞍山的污染状况一定会得到极大改观。

  就我市的实际情况而言,一些小型企业或个体民营企业存在着因环保设备投入大、生产成本高等原因而在这方面不投入或少投入,从而成为新污染源的情况;还有的企业想钻政策或管理的漏洞,干脆不上环保设备,肆意造污排脏,这次被查封的两家企业就属于此类情况。他们规模虽小,但危害性却很大,而且极易逃脱检查和制裁。这类企业应当成为检查治理的重点,而且要抓住一个处理一个,绝不能手软。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暂时的经济繁荣,是被实践证明行不通的发展思路。过去我们吃过这样的苦头,也使大家认识到搞好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正是顺应历史发展,符合民心民意之举。坚持按科学发展观调整工作思路,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必须认真做好的重要工作。

  做好这项工作,政府有关管理部门负有重要责任。要依法严格管理,认真检查,对违法制污排污的企业,要抓住不放。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也不应有双重标准,更不能搞下不为例。广大群众也要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去,及时把了解和发现的情况反馈给管理部门,并对治理结果进行监督检查。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鞍山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舒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